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摘要:随着河北省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力量的不断壮大,为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少,融资难的问题大大限制了中小企业规模的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诸多的困难。本文主要是围绕河北省中小企业内外融资环境对融资的影响展开讨论,分析了河北省中小企业内源融资难和外源融资难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从中小企业内部融资体系和外部融资环境建设两方面提出了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途径。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融资平台

在改革开放后经过多年经济的发展,河北省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开来,并且发展趋势逐渐增大,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市场繁荣的重要力量。但是,在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各类问题也逐渐突出,尤其是融资难对中小企业的制约。

一、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1.河北省中小企业的特点

在改革开放后中河北省小企业的发展具有了一定的政策上的支持,在融资环境方面有了提升,一定条件下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推动了河北省经济的繁荣,并且金融机构在经济的带动下相对有一定的发展,网点的覆盖率也有所提高。但若与其他经济发达省份相比较,河北省中小企业处于分散的状态,并且自有资金缺乏,规模、档次也处于较低地位,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足,产业比较单一,这致使河北省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2.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1)内源融资难内源融资是指企业利用自身的储蓄资金进行投资。现阶段来看河北省中小企业内源融资利用并不合理,存在着严重的缺陷。第一由于河北省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自有资金缺乏,同时中小企业员工的自身素质较低,积累的经验不足,对自身责任不明、产权分配不均,企业内部利润分配不平等,而且企业经营者的投资意识不长远,不愿意将企业的自有资金投资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中去,经营的构想处于落后状态,最终导致内源资源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第二由于中小企业的现代折旧意识较为薄弱,折旧率相对过低,使得企业计提的折旧少,缺少资金来对技术、设备进行改造创新,这将导致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度下降。(2)外源融资难外源融资是指企业通过运用除自身储备资金外其它经济主体进行资金的筹集。从河北省来看中小企业外源融资难主要表现在两方面:①河北省中小企业进行信贷融资难现阶段由于银行对中小企业实施的信用等级划分标准与大型企业相同,这就使得中小企业信用等级明显偏低,银行因给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太大、信用评定等级较差而不愿意为其进行贷款。这说明河北省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制度还是相对不完善,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性,诚信度还比较低,使得融资难。②企业抵押担保贷款条件缺乏河北省中小企业在进行融资时缺少抵押担保物,抵押担保贷款条件不完善,导致不能从银行直接融资。从金融机构的方面来看,金融机构的监管难以控制,监管成本较高,流动资金价格波动较大导致中小企业的流动资产在抵押担保方面被拒绝。

二、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分析

1.中小企业自身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低

河北省中小企业自身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都相对较低,企业盈利水平差,企业发展空间较窄,财力较弱,自有资金不足,利润较少,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大型企业和集团相比,其管理水平处于较低程度,这与企业经营者的素质联系密切。大多数企业的经营者主观性较强,管理水平不够高并且缺乏领导经验,导致决策准确性受到影响,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因此河北省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低,在融资、人力资源、科技创新、信息、市场等方面均常处于劣势状态。

2.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管理制度不规范

河北省的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专业技术较为落后,没有自主的创新,主营业务不明确,在经营管理上较为随意,导致企业的发展滞后,企业生存周期较短。与其他经济发达的省份相比,河北省中小企业的管理制度还不完善,产权制度没有多样化,河北省中小企业的最主要的特点是家族经营模式,各部门之间的约束性不强,尤其是涉及到财务及内部控制等重要部门,管理能力较弱,使得企业的信用等级难以得到保证。另外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达不到金融机构的要求,并且大多数中小企业并没有设立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内控管理不合理,报表账簿不完整,出现多套报表的现象,财务信息出现错误没人去揭示,企业财务管理不敢透明化,监督管理严重不足。中小企业管理制度上的漏洞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在商业银行中的信任程度,导致其难以顺利在商业银行融资。

3.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不持续,不系统

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颁布政策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但是由于这些法规政策不够成熟效果也不够明显,使其对中小企业的帮助力度较小,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探索改进才能够真正发挥出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现行的政策法规大多都是针对一时的问题颁布的,对当前的问题能够起到较明显的作用,但是系统性和全面性较差,不适合长期使用。第二,有些涉及中小企业的基本制度建设还不完善,中小企业统计评价体系仍不健全。2011年我国才明确地将中小企业从企业中划分出来,这种条件下中小企业融资统计指标体系存在着缺陷,导致各方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判断不一,可能造成决策失误和财政资源分配的扭曲。

三、河北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解决途径

1.加强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健全企业的管理制度

河北省中小企业应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实行科技管理一体化管理模式,使其适应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并且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强化经营管理,培养高素质、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对财务的审计效力,提高财务的透明度,严格按照规定制定合理的财务账簿,真实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和财务状况,避免作假账,消除因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与银行间的投资风险,便于银行了解企业经营的真实动态和资信水平,有效增强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

2.强化信用水平

中小企业应确保诚信经营,遵守市场规则,规范企业自身行为;加强资金管理,增强自身的信用水平,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具体做法是建立可靠的信用管理模式,培养员工做到诚实守信,提高企业的资信度;并且要在各中小企业间建立担保机构,采用企业集合的方式,将多个中小企业联合起来进行联保贷款承担连带责任担保,以此来改善中小企业单一的信用风险;中小企业经营者要增强信用意识,加强企业与银行的信息沟通,建立和谐的银企关系,进而为企业顺利融资提供条件。

3.建立更完善的、更严格的监督体系,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首先各级政府部门应加强管理与指导,提高会计事务所、审计所、工商部门、税务部门等对企业的信息进行监督的水平。加快法治建设,让会计、审计部门建立起问责制,进一步追究会计、审计部门违法违规的责任,以法律惩治个别中小企业恶意逃脱银行债务或者故意逃税悬空银行债务的行为。其次利用好媒体以及媒体披露和公告等形式对骗取信用、违规违法经营及逃税、欠税、欠保等恶劣行为的中小企业公开进行披露,对违法融资的中小企业严格管范,营造一个优良的融资气氛。

四、结论

总而言之,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虽然不能与大型企业相比,但是也逐渐得到了扩展,但是融资风险依然很大且无法避免。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表现为内源融资难和外源融资难。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由于企业自身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低;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管理制度不规范,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不持续,不系统。解决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途径主要有加强中小企业内部融资体系,建设和实施有效的外部制度环境。分别包括以下内容:加强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健全企业的管理制度;强化信用水平;建立更完善的、更严格的监督体系,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这些措施积极落实到实处,正确引导中小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丁筱玉.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建设研究[D].河北经贸大学,2015.03.01.

[2]段铷,张莉,赵桂玲.河北省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2):46-48.

[3]耿佳.优化河北省政府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研究[D].河北大学,2014.5.29.

[4]朱清香;何洁;谢姝琳.小微企业融资环境问题研究--以河北省为例[J].财会通讯,2014.10(29):19-21.

作者:董钊睿 单位:河北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