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和解决对策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和解决对策

【摘要】在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融资困难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难题,若是长期存在这种情况,会给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必须采取措施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了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措施,希望能够改善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情况,帮助中小企业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策略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融资困难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所以,必须对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和了解,从而找到问题解决的措施,帮助企业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1.1中小企业自身存在局限

首先,很多中小企业自身的生命周期比较短暂,通过相关调查研究可以发现,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仅有3.7年,并且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是家族企业,到了第三代后,还能够存在的中小企业比例小于15%。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比较短暂,这也增加了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为了维护自身利益,银行往往不愿意借贷给中小企业。其次,中小企业管理基础往往比较薄弱,公司治理比较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过度的依赖管理者自身经验,财务不够透明,给银行提供的报表虚假,可信度比较差,企业进行现金管理时不够严格,周转应收账款的速度比较慢,企业回收资金存在一定困难。并且中小企业的资产比较少,负债能力差,银行也不愿意支持中小企业[1]。

1.2服务体系和政府支持欠缺

在我国中小企业管理局负债指导、协调中小企业并为中小企业服务,并根据政策给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指导,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美国和日本的类似机构做好了政府和中小企业中间人的角色,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在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这也直接表明了我国不具备专门机构来协调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和银行以及政府之间的互动也很难实现良性互动。

1.3银行的偏好给中小企业融资造成了制约

根据统计,占工业生产总值比例小于30%的国有企业占用了银行70%的贷款。在我国国有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联系也比较紧密,在条件一样的情况下,银行会优先贷款给国有企业。银行的风控部分认为若是无法将国有企业的贷款收回来,还可以利用政策来剥离。若是将钱贷给中小企业而无法收回,那么当事人则会被追究责任[2]。

1.4法律体系不够完善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法规,希望能够从政策和法规出发给中小企业融资更好的进行提供保证。但是现在出台的相关法律刚性约束较差,大都是政策方面的因素,实质性措施较少。特别是我国没有制定和中国国情相符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这也给中小企业的融资造成了很大困难。

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策略

2.1中小企业应该科学研发产品,做好经营管理

中小企业应该进行借债必还思想的树立,重视自身信用观念的提高,进行完整信用体系的建立。在融资时,企业应该重视新途径的开辟。比如可以将商品贸易融资以及典当等方式的运用。典当便是企业将展示用不到的产品质押到相关机构,到期后赎回。商品贸易融资指的是给基础商品贸易提供一定的金融服务,通过服务来获得资金。

2.2发挥政府作用

政府应该建设和日本、美国相似的中小企业局。建立中小企业局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外部环境的优化,帮助中小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对中小企业进行引导,让其参与到经贸洽谈会中去,有效对接银行和中小企业,这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更好的进行融资。

2.3改革国有银行

对于中小企业贷款,很多国有银行都存有一定的偏见,这也导致了很多中小企业在银行获得贷款比较困难。并且银行改革比较滞后,我国银行业陷入了营利困难、不良资产比例较高的经营困境中去,所以有必要对银行业进行针对性的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可以进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信贷机构建立,这样才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更好的融资,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

2.4法规和政策必须提高执行的力度

首先,我国应该出台针对性较强的法律法规,采取措施进行资本市场结构的完善,进行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立,根据中小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直接融资新市场的建立,从客观出发将相关机制理顺,根据需要降低新市场中中小企业上市和发行的门槛,简化相关程序,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切实提高其工作效率。并且还能够减少中小企业筹资的成本。其次,政府应该进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塑,提高相关法规的执行力度,将企业还贷机制硬化,落实相关金融服务。对于中小企业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必须严格抵制,这样能够消除银行和企业的信用偏见,起到防范以及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

三、结语

中小企业发展中,融资困难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想要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必须进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整合,这样才能够让社会各界真正认识到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性,才能够进行研究,提出有效的策略,切实解决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发展中的融资困难,提高其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姬会英.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对策探析[J].特区经济,2011(,02):219-221.

[2]孙恒.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对策[J].会计之友,2011,(32):97-100.

作者:陈健堂 刘峭峻 单位:广州市经济贸易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