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馆学教育策略

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馆学教育策略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图书馆学教育出现的尴尬境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大中专毕业生的工作去向经历了三个阶段,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是统包统分阶段,所有的毕业生都由人事部门分配工作,90年代之后有了一个比较短暂的双向选择工作的阶段,2000年以后就完全推向了人才市场。把图书馆专业毕业生推向市场后,事实给出的是残酷的答案,那就是图书馆学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不能进入图书馆工作。如果我们冷静地分析一下图书馆学专业毕业生无法到图书馆工作的原因应该有两个:一个是供过于求造成的。因为图书馆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行业,它不像商业公司或企业那样每天都有倒闭的每天又有新生的,它的从业队伍也是相对稳定的。图书馆进入新人主要靠自然减员,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图书馆学专业毕业生,显然是超出全国各个图书馆实际需求的。另一个也是重要原因的是图书馆无论隶属哪个系统,馆长都没有选人用人的权限,只能被动地服从主管部门的人事调配。想通过改名来适应人才市场的做法虽然是图书馆学教育的无奈选择,但改名对图书馆学教育的负面影响却不能低估,它一方面抹杀了图书馆学的个性,似乎图书馆学已经完全被信息工程学所取代。另一方面是耽误了莘莘学子,图书馆学专业无论改什么样光鲜的名字,无论课程添加多么时尚的内容,实质上课程的基础还是图书馆学,还是以图书分类、编目、检索为主。如果毕业后不能进入图书馆工作,在人才市场没有竞争优势可言。

二、振兴我国图书馆学教育的建议

市场是无情的,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专业是没有前途的,靠改头换面去迎合市场只能是自欺欺人,这不但是对一个学科的自伤,也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做法。要想真正的摆脱困境还要从图书馆学教育自身的改革做起,因此笔者提出如下设想。

(一)组建国家图书馆

学院新组建的国家图书馆学院隶属于国家文化部,该学院负责全国的图书馆学本科教育工作,它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全日制图书馆学本科毕业生和在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日制本科生源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定向培养的生源,另一是在职脱产进修本科的生源,学生毕业后保证能够从事图书馆及相关专业的工作。在职培训是该学院的工作重点,因为任何一个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不能也没有必要都是学图书馆学专业的,但踏入了图书馆这个门槛,就必须学习图书馆学,就必须掌握基本的图书馆工作的技能,所以在职培训大有可为。笔者负责的最后一个业务培训是与省艺术职工大学合作的图书馆专科学历函授班,有来自锦州、葫芦岛、朝阳、营口四个城市的近50名学员经过三年的学习获得了毕业证书,而后由于本人的工作变动才离开了专业培训的岗位,这足以说明在职培训的市场是非常大的。国家图书馆学院的组织形式也不要与其他大学一样,搞得五脏俱全,应该采取灵活一点的办学方式。笔者设想该学院只设行政和教学的管理机构,而不必设专职的教师岗位,授课教师一律从全国招聘客座教授,一门课教授完之后回原单位工作,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来可以大大减少办学的开支,二来教师来自各个图书馆他们授课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二)停办部分大学图书馆学专业

图书馆院系停办以后的教师去向可以根据其实际情况转到其他学院任教或是到校图书馆工作。学校本身有经济实力,可以成立图书馆学研究所,一方面从事专职的图书馆学的研究工作,一方面承担图书馆学的硕士、博士的培养任务,同时也是国家图书馆学院授课教师的储备基地。图书馆是人类文明的产物,它要随着人类的文明发展而发展,图书馆不会消失,也就注定图书馆学教育不会消失,图书馆学教育是有生命力的,就看我们怎样去做,切不可因为盲目跟风转向而毁了正在走向成熟的我国图书馆学教育事业。

作者:姜宏 单位:锦州市少儿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