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对图书馆管理的影响

云计算对图书馆管理的影响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在近几年,云计算在各个行业都有了很大的应用。其中最显著的就是,云计算的成功运用,改变了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这种新型的管理技术不仅方便了图书的归档管理,还满足了我国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本文将主要针对云计算对于图书馆管理方面的影响进行简要的介绍分析,希望可以为人们更好地对其进行了解提供方便。

【关键词】互联网;云计算;图书馆管理

现代科学发展迅猛,云计算、云平台等高科技产品的出现,以及在各行各业的快速应用,说明了现代社会对于信息技术有着很强的重视度。随着专业的不断细化,人们对于图书馆管理工作的要求逐步增长,使得相关的专业人士对于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有了新的思考,这时,云计算管理模式就应运而生。云计算管理模式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网络对资源进行统一的调配与管理,尽最大的可能满足用户的各项要求,最终达到实现资源整合与资源配置的目的。本文从云计算的概念出发,重点介绍云计算技术的利用对于图书馆管理的影响。

一、云计算概述

(一)云计算的概念。对于云计算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不过基本上将其定义为,云计算是一种以互联网为背景的按照使用量进行付费的一种模式。可以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动态扩展且虚拟化的资源,具有可用性、便捷性、按需性等等优点,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进入计算资源共享池,就能够快速提取自己想要的资源信息,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投入大量的管理工作。

(二)云计算与图书馆。现如今,图书馆的管理模式可以分为传统的管理模式与云平台管理模式两种。传统的管理模式主要进行的工作有采购、编目、打印等等,众所周知,在完成这些工作的时候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而云平台管理模式与之有着很大的不同,一是图书馆管理的实质就是对收藏在图书馆内的图书进行管理,传统的管理办法就是根据图书的名称或者类别将其进行归类处理,但是如果采用云计算的管理办法,通过将图书的数据信息录入到云平台的方式,将每本书都加入物联网,这对保障书本的安全性与实用性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图书馆在为读者提供书籍资料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减少读者查找资料的时间,这也是云计算管理模式相比于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的一大优势;三是利用云平台管理模式,图书馆可以不用依靠人力,自发进行图书的采购与旧书处理工作,这也是新型的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之处。

二、云计算对于图书馆管理的影响

(一)为图书馆的发展创造了机遇。

1.完善计算机存储的图书信息。目前,我国的很多高校意识到了电子阅览室的重要性,已经或者开始筹备面对全体学生建立电子阅览室,利用移动终端将图书馆内的图书信息呈现出来。这样,不仅为学生阅读书籍带来了方便,还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阅读图书的时间,并且减少了印刷书籍带来的浪费。不过,在建立电子阅览室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数据的管理与保存工作,这就需要云计算技术的帮助。在云计算技术出现以前,图书馆经常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云计算技术应用到图书馆管理之后,可以随时做到保存图书的资料信息,既便捷又安全。

2.提高图书共享率。在将云计算运用到图书馆管理之后,发现可以在云平台实现图书资源的共享,先把图书按照种类的不同进行归档处理,再把这些图书分为付费与免费两大类,当然,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资源的共享,在需要考虑版权归属问题时,再将图书列入付费的行列。云计算技术的使用,使得读者可以通过浏览器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为存储在图书馆内的纸质书本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这样就解决了图书馆硬件设备更换的维修费用,降低了国家在这方面需要承担巨额费用问题。

3.巩固业务框架,完善行业管理。云计算技术在图书馆管理方面有着很大的作用,在现在这个图书用户数量多、地域分布广、需求种类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传统的采用人力对图书馆进行管理的办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只有采用云计算技术,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发展平台,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获得长远的发展。图书馆的行政管理业务主要有硬件设施管理、自动化系统等等,如果只是采用人工对其进行管理,由于不同的工作方面对于工作人员的需求不尽相同,很容易因为各个系统之间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而影响图书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所以说,从提升工作效率、加强行业管理的方面出发,云计算在图书馆图书管理方面的应用势在必行。

4.提升服务质量。服务的质量可以从服务的能力与服务的形式两个方面来进行评价。评定服务能力的标准就是看,是否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更方便的资料信息。云计算在图书管理中的应用可以加快信息整合的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加科学的、有效的服务。用户在查找自己所需要的图书时,就像用水、用电一样,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以最合适自己的方式获取。除此以外,云计算技术的出现还极大地丰富了服务的形式,使得查阅图书成为一种新的乐趣,为读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云计算给图书馆管理带来的挑战。

1.数据安全问题。云计算技术的使用给图书安全带来了威胁,主要的安全性问题有数据安全、传递安全、呈现安全等等。为此,我们可以在数据存储与信息传递的过程中,通过划分多个区域的办法来保障资源信息的安全。

2.云计算供应商的选择问题。由于网络的虚拟化,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危险,所以,图书馆在选择云计算供应商的时候一定要谨慎认真。根据以往的经验,在选择云计算供应商的时候,既要将所有的供应商进行比较,选择可以提供最佳服务的企业,又要做到不局限于一家企业,为自己准备多个选择的机会。云计算是否可以赢得用户的信任,除了与计算机系统的稳定性有着密切的关联之外,供应商的选择也有很强的重要性。

3.图书馆人员的配置问题。随着网络化时代的到来,图书馆管理过程中将不再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在云计算运用到图书馆管理中以后,除了要削减员工的数量,对于员工的整体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人员应该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与服务能力上来,比如说,了解图书馆在资源建设、管理流程等等方面的需求,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参加培训,努力适应网络时代对于员工的要求。

三、结语

现如今,云计算的应用已经可以称之为科学技术领域的革命风暴,对于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图书馆管理中引入云计算的时候,要时刻关注技术的发展动向,因为云计算不只是发展机遇,还存在极大的挑战,所以要以理性的态度对待,千万不能盲目引进。

【参考文献】

[1]胡小菁,范并思.云计算给图书馆管理带来挑战[J].大学图书馆学报,2009,4

[2]刘静.云计算给图书馆管理带来挑战分析[J].科技展望,2015,32

[3]韩兆宏.也谈云计算给图书馆管理带来的挑战[J].图书馆学刊,2014,12

[4]沈小玉.云计算对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影响[J].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6

[5]林志生.云计算技术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6

[6]王丽敏,王淑阁.云计算环境下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方式探析[J].兰台世界,2011,6

[7],苏建华.云计算给图书馆带来的发展机遇[J].现代情报,2010,4

作者:沈鸿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