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管理的应用

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管理的应用

摘要:分析了现代图书馆实现管理和服务人本化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希望能够对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有所帮助,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关键词:人本管理;图书馆管理;措施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阶段的图书管理工作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在新技术的应用还是对于读者服务方面来讲变化都很大。尤其是现阶段在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应用了人本理念,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水平。

1人本管理

人是具体的存在,其具有现实性,而它的现实性又包括了社会性和自然性。在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其展开的活动都是围绕具体、现实的人来实现的,并非不切实际和空想。德国哲学大师康德有个著名的目的论思想,他认为人的存在即目的。正是这种思想给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很大启发,它意味着高校辅导员不能单纯地把“学生管理”这一活动看作是一种带有命令式的强制方式,更加应该把这一活动看作是落实人本化的过程。从人本化的过程来说,它体现了人的社会性质,然而人的自然性质则是人最基本的性质,其目的就是为了看到人内在的实际潜质和未来更加深层次发展的可能性,通过这个过程,更好地使人在社会上得到尊重和鼓励。因此,在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应当首先实现学生的自然属性,以此促进其社会属性的实现。另一方面,人既是主体性的存在,也是发展性的存在。它启示高校在落实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积极鼓励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因材施教。其次,高校应当从学生的全面发展入手,不仅要考虑到学生自身学科知识体系的完善,更加应该促进学生在精神和情感等各个方面的完善,最终实现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乃至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促进学生个人价值的实现,以此促进社会的全面健康发展。

2存在的问题

2.1资金缺乏

在这个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了方便快捷的数字化阅读方式,而传统的纸质化的读书方式则越来越没有了吸引力,阅读方式的多样化使得现代图书馆的生存和发展都面临着难度。所以,我们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来完善图书馆的各个方面,使其实现快捷方便的现代化阅读方式,满足读者的需求。但因为种种原因,许多部门和单位对图书馆的发展都不太重视,继而在资金上也没有给予太大的支持,这些都制约着现代图书馆的发展。

2.2管理工作缺乏情感交流

在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学生受到的影响是多样的,各种电子产品和信息科技充斥着学生的生活,使得他们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对于高校辅导员而言,他们的工作重心还是做好与学生的沟通工作。然而在实际的管理工作当中,部分辅导员缺乏和学生的情感交流,管理方式流于程序化。

2.3人员问题

以往的图书馆大都是纸质的图书文献,对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需求也局限于清洁和摆放图书,以及读者在借阅图书时对相关信息做基本的记录等简单的工作,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不高。然而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网络与计算机知识都被应用于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工作当中,如借阅图书数据库和管理图书的数据库等,这些都需要具备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的知识。

3应用措施

3.1构建人本原则的管理模式

之前在图书馆的管理条例当中对于学生的要求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现阶段为了使图书馆的管理变得更加简单方便,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主要是为了调动同学们主动阅读、积极阅读从而增长知识的目的,让同学们通过丰富知识以及见识的方法来提高自身的素质。在图书馆的管理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实施,在这个前提之下,对于图书馆的管理模式上还要有所创新。这主要是由于之前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太过于单一,对于所有的读者采用的管理方式是相同的,这非常不利于读者的阅读,我们可以建立专门的读者档案,根据该读者平时的借阅习惯,来为其推荐相应的书籍,让读者感受到图书馆的热情,从而更加方便地进行阅读。

3.2图书馆实践以人为本的管理要遵循自上而下的原则

管理制度落实期间要考虑基层工作人员的适应能力,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来保障服务质量。想读者之所想。然而,对于外界的变化我们也要照顾到,一定注意到我们的图书管理人员也是有自己的精神追求的,在对其进行管理的时候,也要体现人本思想,不但要对其进行高要求,增强其专业素养,还要让他们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充分的体现自身的价值。

3.3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

随着现在人们阅读习惯的转变,在图书馆当中在继承传统纸质书籍的基础上还要增设电子书籍的阅读。另外,在图书馆购买书籍的时候,采购部门一定要和借阅部门进行充分的沟通,根据人们平时的借阅习惯和种类来进行书籍的采购,争取能够兼顾到不同读者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利用网站搜索的方式来了解热门书籍,尽量避免出现同类书籍无人借阅的情况;另外,针对图书馆阅览座位的情况,我们可以借鉴香港中央图书馆的管理情况,向读者申明无人占座超过15min后,管理人员为了让其他有需求的人员使用而将座位上物品清空。同时,对于图书馆的空间一定要充分的应用到,充分的了解读者的需求,最大限度的对其进行服务,尽可能的提高图书馆的管理质量。

3.4注重对员工的情感投资,关注细微性与差异性

人文管理不仅仅是通过建立奖励机制等对员工投入物质资本,在物质资本输出的情况下感情资本的投入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人们通过工作获取利益不是工作的唯一目的性,换而言之,人不是所谓的挣钱的机器。所以在人文管理过程中,要充分意识到人是具有丰富的情感控制的,管理不仅具有经济效益还需要从心理学的角度去解读员工情感投资成本,如何在情感投资一定的基础上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精神回报也是管理过程中需要探索的。人的情感和思维是会随着社会、家庭、年龄、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化的,所以在管理上要时刻关注每个图书馆管理员的情感变化和动态,调整企业的对图书馆管理员的情感输出,图书馆管理员的心理变化及外界环境影响会导致其反应在工作过程中的细节,当图书馆管理员发生连续性变化时,及时引起注意,保持敏感性,为图书馆管理员提供优质的服务,尽量为其提供帮助,保证双方受益的最大值。

3.5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创造适宜的工作环境

图书馆的人本管理理念不但要体现在为读者服务方面,还要充分的照顾到图书管理人员。为其提供一个舒心的工作空间,从而让其在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好的心情,尽可能的降低图书管理员工作时候的疲劳、压迫感。不难发现,现阶段大多数的图书馆没有丝毫的生机,我们对于图书馆的工作环境更多的是对于其主动性和重要性的需求,只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在对馆员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尽可能的体现人本思想,才能够建立一个人性化的图书馆。如此情况下,每一个图书管理员之间的关系就不在是单纯的竞争或者是独立的关系了,大家就是一个整体。对图书管理员进行人文关怀的表现可以体现在节日或者是在馆员生日的时候,对其进行特别的祝贺,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关爱,这对于图书馆的和谐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图书管理员与图书馆之间不再是相互隔离的个体,彼此之间可以互相沟通,对个人的发展和公司未来前景的发展提出合理的规划构想,建立人人敢于献计,乐于献策的良好互动体制。同时有效的人文管理可以使图书馆内部这种良好的机制形成传承性和发展性,良好的工作环境能够留住图书馆培养的人才,同时利于图书馆对优管理和技术人才的扩充和吸引,促进图书馆的双向发展模式。

3.6以激励为主要管理方式

激励分为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两者同等重要,人并非仅在利益的驱动下才有动力做好事情,人通常是在主观意愿的驱动下才能做好事情。所以图书馆应当将采取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图书管理员管理。精神激励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通报表扬、颁发证书奖章等,树立为图书馆标杆等,物质奖励比较通俗,就是授予奖金、礼品等。图书馆应当注意,并不是图书管理员做了极突出的贡献时才对图书管理员进行奖励,而是应当贯穿于整个管理始终,比如,领导时常对下属的表现进行表扬,对日常生活中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小事进行通报,按时段选取优秀图书管理员进行表彰等等。

4结束语

图书馆应正视人的作用,人是最重要的资源。人本管理是图书馆的核心战略管理,康庄大道,唯此一条。优良的人本管理模式,加上不折不扣的实施,图书馆的人员素质必然能够不断提高,图书馆的营利能力也会随之不断的加强。

[参考文献]

[1]张玉英.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发展[J].大众文艺,2016,(3):205.

[2]杨敏.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人本管理思想的运用探讨[J].科教导刊(下旬),2016,(2):180~181.

[3]林志达.基于人本管理理念的大学生德育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94~96.

[4]崔桂芬.以人为本理念指导下小学生管理工作探讨[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2016.

[5]韩建芳.海南民办高校图书馆管理服务模式研究[D].海口:海南大学,2015.

[6]林晓.以公共关系学为构建的图书馆管理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1.

作者:胡军 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