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校现代图书馆管理论文

艺校现代图书馆管理论文

一、艺校现代图书馆管理存在的问题

1.图书质量存在问题

许多图书管理人员只重视对图书数量的收集,从而忽略了对图书质量的要求,没有认识到图书馆书籍存在的真正意义和主要价值。再加上图书馆的书籍种类比较多,并且比较分散,还有一历史比较久远的书籍,因此,造成艺校图书馆里的很多书并没有使用价值,为学生的阅读和查找资料带来一定的困难,不易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人才的培养。

2.获取的信息较为封闭

艺校图书馆的书籍主要对学校广大师生开放,不同于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图书资源都是有限的上架图书,服务模式比较单一,且图书馆里的书籍资源只是广大资源中的很小的一部分,如同“沧海一粟”,使得师生获取图书太过于封闭化,把从图书馆获取知识作为唯一的渠道,易造成艺校师生的思维过于僵化。知识在不断地更新,仅仅依靠图书馆里的信息资源是远远不够的。

3.网络信息传播带来一定的问题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许多艺校也开始注重建设“数字图书馆”,把丰富网络资源和管理建设信息资源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图书馆的网络化虽然为艺校师生查找信息资源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信用和安全方面的问题,给艺校图书馆信息网络化建设带来了许多不便。

二、艺校现代图书馆的有效管理路径

艺校图书馆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必须正确认识艺校图书馆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管理途径,从而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人才的培养,构建良好的精神文明。

1.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

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就是指要始终以人为中心,不断地完善有效的激励制度和竞争机制,指导馆员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让读者能够公平、公正、方便、自由地在图书管理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源,让学生都能真正地享受这种理念的平等公正的服务,为大家在查阅信息资源的过程中提供更多的方便。

2.注重加强图书馆人员的素质

提高图书馆人员的素质是十分重要的,只有不断加强对馆员素质的培养,才能适应现代化的发展,适应现代化图书馆的需要。因此,必须加强图书馆人员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培训,让他们掌握各种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

3.加强对艺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的管理

由于图书馆信息资源已经由传统的文献资源转化为传统文献资源和网络资源两个部分。努力实现图书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和规范化,适度利用网上的信息资源,订购一些电子图书、期刊以供学生使用,并且也需要开发网上资源,建立专门的指导信息资源库,构建一个虚拟的网络图书馆,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最新的、准确的、快速的信息资源,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获取有用的信息资源,同时也要避免网络化资源带来的一些安全问题。

4.注重加强学生的需求与藏书结构相一致

要重视广大学生的阅读偏好,不能盲目地迎合学生的阅读兴趣,过多地订购一些娱乐性和庸俗的期刊和杂志,也不能根据特别的征订者的阅读偏好征订,或是偏重征订专业学术性较强的期刊,而应该根据艺校广大读者的阅读爱好征订,提高他们对图书阅读的积极性,积极主动地去获取图书中的信息资源,从而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三、总结

艺校图书馆是艺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艺校教学和科研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构建校园精神文明和人才的培养也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因此,通过有效的管理途径加强对艺校图书管理十分必要。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去改变传统的图书管理方式,推动艺校图书馆管理方式的创新,从而推动艺校人才的培养和校园良好精神文明的构建,推动艺校图书馆事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朱玉娟单位: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