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如何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

论如何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于网络信息化环境下如何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为切入点进行分析,结合当下网络信息化的运用在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中的作用体现为依据,从强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现代化观念意识、重视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提升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的专业素质水平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分析,主要目的在于更好的实现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的长远保存。

【关键词】网络信息化;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管理队伍

基于网络信息化为时展的背景,对于我国档案管理具有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在我国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上。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对于医院长久发展而言具有必不可缺的地位。随着网络时代的作用,对其管理方法与存储方式都带来极大的推动,在网络信息的影响下,使我国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更加规范、合理,进而增加医院内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以及实施效率。

一、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概述

当前我国的信息技术已经发展到比较成熟的地位,并且在我国各个行业都有其身影,为了增加巩固工作的信息化脚步,应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来对人事档案工作做到最佳,这是国家发展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必然走向。在平时的人事管理的工作开展,众多的人事信息形成了一个整体,这类信息一直都是通过人工的方式进行整理,这在医院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就容易出现信息分隔的现象,导致信息内容欠缺,信息也不能得到及时的共享。若想要改变此种情况,首要任务就是针对其构建一套较为健全的管理机制,应用现代化的手段来管理医院内部的人事档案,进而提高医院人事信息的应用效率以及管理的规范性。

二、基于网络化时代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影响

1.提高工作效率

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是一些极为繁琐且复杂的工作,并且其中的工作有一部份都是通过一些基础性的劳动,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又可以分开为两项,它是档案管理与人事管理的结合体,使得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能出现一定偏差,传统的管理手段对于人事档案的管理是需要耗用大量的精力,但是自从信息化网络的出现,对于传统的人工基础性管理可以被计算机而替代,既耗时又耗力的档案储存工作以及档案查找工作,当依赖于网络信息技术以后,可以快速的实现工作目标,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提高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2.资源信息实现高度共享

陈旧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主要的劳动力是员工,除此之外,还有由于计算机进行简单的管理,只是采用一些基本的软件对其进行整理,即使有条件状况良好的医院,建立了人事档案的数据库以及管理机制,但是因为科室的不同、职位的不同、级别的不同对其应用范围、内涵以及认知有所不同,在数据资源上无法实现高度共享。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对于医院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基于网络化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构建,对于医院的医务人员的信息进行详细记述,并且对于人事档案工作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准确清晰的整理,在人员的业绩考核上、薪资管理上以及人事调动等,将以上信息都基于一个系统之中,使医院内部可以实现一体化管理,利用这个系统为职工的业绩考核、薪资管理、人事调动等工作提供服务。

3.提高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运用效率

在医院人事档案的传统管理一般是通过纸质材料进行记录的,但是利用纸张记录的数据信息,在携带营业上是非常不便的,在传递方面更是存在众多问题。在网络信息化为时展的背景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应用与建立上奠定了一定基础,使医院人事档案的资料不以纸质的形式流传出来,而是通过磁信号或是数字信号将其体现出来,这对于医院的人事档案在传送与使用上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除此之外,利用不同的需要对人事档案的系统进行运用,是可以对其进行及时分析与整理的,在人事档案资料的共享上可以达到高效的程度,进而促进医院人事档案资源的应用效率,基于此来推进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辟新纪元。

三、基于网络环境下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

1.加大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安全管理力度

基于网络信息化为发展背景,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革新,不仅提供了便捷有效的管理手段,对于数据的准确性也带来了一定保障,但是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因为互联网属于开发性网络,对信息保密性不够高,对医院人事信息容易造成泄露,容易为医院埋下隐患。如今有很多医院有在建设人事档案管理系统,但是在建设中,缺少了对于安全的重视,如此一来就会造成信息丢失、混乱等情况发生,给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严重的话也会带来一定损失。除此之外,利用电子形式来对人事档案信息进行保存,若是系统文件出现新版本对于旧版本的辨识度与可容性等会有一定的影响,非常容易造成医院宝贵的人事档案出现缺失或是损坏,所以务必要应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与手段来规范人事档案信息存储,基于对医院人事资料进行充分利用与分析,高效地处理纸质档案资料向电子资料的转化,利用网络信息化更好地管理好医院人事档案,确保其人事档案的完整性。

2.加大人事档案管理建设力度

若想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基于网络信息化为基础环境中顺利实施,首要任务就是要有一个相对完善的法律制度对其进行保护。在医院内部中负责管理人事档案管理的部门与形成人事档案管理的个人或是部门之间都存在比较复杂的关系以及法律方面的问题,所以要构建一个健全的法律制度,以此来确保人事档案的收集、储存、整理都是符合我国法律法规的,只有满足法律的标准对于人事档案的存储才具有一定价值,依法管理人事档案是保障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主要方法。在医院内部加大各个部门负责人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使他们充分了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具细,并且大力开展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培训,同时要根据各个医疗部门以及社会领域的不断革新对医院人事档案造成的影响进行深入探究,建立符合医院长久发展的实行计划,构建完整的规章制度,以此来保障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基于遵纪守法的基础上开展的。

3.树立工作人员的现代化理念

在医院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一般是以无私奉献来著称的,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意识上比较封闭,若是想做好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在传统向现代化的转变。首先需要工作人员在思想理念上对于传统理念的摒弃,基于行业发展的形式与技术的创新需要对其进行全面了解,这样才会形成现代化理念,对于医院的制度要进行不断优化与革新,这样医院的发展才会有所前进。将当前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可以与当下新兴技术相结合,使传统的管理模式逐渐的转换为开放式,对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要树立一个时代不断发展医院档案管理手段随之革新的理念,这对于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由传统转向新型模式是十分重要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还需要对一些有关计算机的管理技术进行了解与学习,学习的同时要注意计算机在档案管理中要避开传统理念的影响,将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彻底的摒弃,进而向开放式模式发展,充分利用经济时代中所含有的知识内容,使得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与新兴技术进行有效融合,进而使医院整体工作顺利实施。

4.提高管理队伍的专业素质

尽管科技的不断发展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实行具有不可或缺的位置,但人力资源在医院的各项工作的实施中依旧占据着主体位置,所以要做好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务必要加大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与基于电子信息化环境下的工作理念的建立,这是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核心,因此就需要建设一支专业性强、整体素质高的人事档案管理团队。负责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员工要积极主动的去学习有关于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自身文化,使自己拥有更多的知识储备,进而提高工作人员分析事物的能力以及专业技能等。对于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团队要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培养以及职业道德教育,使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有一个较高的思想道德素养,进而增加其思想觉悟,基于一个饱满的热情来对待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因此对于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是要依附一个高专业、高水平、高素质的团队来进行管理,才会使人事档案存在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因为计算机网络时代的到来,对于我国各个行业、各个工作的影响及其深远,尤其是在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方面,不单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是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对人事档案的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设具有极大的影响,不只是要依据新兴的手段来完成档案信息管理,还要对信息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不断革新与优化,才能使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走向新发现,在其发展中才会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翟晶,王忠.新形势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J].医学教育管理,2016,(05):710-714.

[2]郝小艳.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现代交际,2016,(07):235.

[3]赵题题.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8):83-84.

[4]张秀梅.浅议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J].中国卫生产业,2014,(14):187-189.

[5]陈能思.浅议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3,(22):103-104.

[6]葛志勇.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城建档案,2013,(10):80-81.

作者:周燕松 单位: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