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场企业文化建设措施

农场企业文化建设措施

新时期,国有农场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应该更加主动、更加自觉的进行,即从高层次、搞事业来对新时期的农场企业文化进行定位,将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使得农场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创新。本文首先对新时期广西农垦国有农场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现状及原因作了分析,在此基础上,从农场企业文化内涵、经营理念、农场形象和硬件设施等方面阐述了新时期国有农场企业文化建设的策略,对于促进农场不断发展、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1.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农场特色

企业文化能激励与支持创新活动,能够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保证(减少内耗),争取创新产品或服务商业化的机会,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和未来。农场领导班子成员既要确立充分体现农场特点和规律的发展策略,又要瞄准农场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前瞻性;既要构建符合农场生产经营规律、科学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又要充分发掘和调动职工的潜能,坚持以人为本;随着市场的变化、政策的调整、管理者的变动,既要适时为农场企业文化注入新的内容作必要的补充和微调,又要保持其相对的稳定性,以保证农场的可持续发展。

2.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建设现代化大农业

企业文化也是企业精神与企业价值观的人格化。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要努力培育员工视企业为家的价值观,使企业全体员工增强主人翁意识,能与企业同呼吸、同成长、同发展,做到企业精神与企业价值观的人格化,实现人企合一。因此,要办好企业,必须研究好企业文化。农场企业文化要紧扣农场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因为它是职工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农场经营理念、经营管理模式的总和。从本质上讲,农场企业文化是一种以农场价值观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这就决定了农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企业文化蕴含的内容随之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而且每个阶段的企业文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农场所处时代的特征。为此,嫩北农场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中,遵循企业文化传播规律,积极探索企业文化传播渠道,将落实企业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融入到生产经营活动和生活的每个细节,让优秀的企业文化在不知不觉中抓住职工的心,形成职工的行为习惯,实现文化力向生产力和竞争力的转变。而且在企业文化形成、传播、升华的各个时期,行业、时代都会赋予它不同的任务和责任,进而开辟出一条发展繁荣企业文化之路。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强化农场科学管理

农场文化是形成和建立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的思想,并且通过制度和机制得到集中体现。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灵活的运行机制,直接作用于职工的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起着价值导向的作用,能有力地促进农场文化价值观的形成。因此,如不把先进的文化理念融贯于创新的经营管理机制之中,不通过加强企业管理、转换机制来促进观念的更新,农场文化的创新亦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优秀的企业文化就是要将企业的经验理念、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是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来实现的。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因此,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杜绝随意性,增强农场自身的约束机制,实现农场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要建立健全企业自身的教育培训管理体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围绕农场的发展方向,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职工岗前、岗中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改善和优化职工的知识结构;健全和完善在用人、用工、薪酬、升迁、奖惩、安全生产等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加大力度,兑现承诺,激发职工敬业爱岗、争创一流、奋发向上的热情。

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建设优质职工队伍

现代化农场的生产、经营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农场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倡导以人为本,强化以人为中心的科学管理,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科技术水平、业务素质,增强敬业精神,通过不间断的思想教育,科学、严格的管理,充分运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增强农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挖掘职工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一支精通业务、严于管理、善于经营的管理团队和业务精、作风正、积极向上的职工队伍。有了这样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就必然能使农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确保农场经济社会发展长盛不衰。

作者:李晓雪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