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

摘要:在职业教育领域中出现了一个新兴名词--现代学徒制,主要就是在校企合作发展的模式下,一方面企业需要职业教育为其输送源源不断的专业型人才,一方面学校也需要企业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尤其在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中,学徒制教学优势更加明显,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同时还能让学生提前适应社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意识。本文主要研究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基本形式。

关键词: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

1引言

在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中采取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培养出专业的技能型人才,还能提升其适应社会的能力,大大缩短了传统教育形式所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往来。因此在实际的教学环节中,应该以实践技能培训为重点,注重提升学生的硬件条件,从而促进校企双方的共赢发展。

2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意义分析

2.1能够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

在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基础上,校企合作已经从原有的向学校靠拢的单一模式向双赢模式转变,也成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因此,想要有效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就需要院校加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将现代学徒制引入到实际的合作中来,让学生一面跟着学校的老师学习理论知识,一面跟着企业的师傅学习专业技能,这样不仅可以双管齐下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也有利于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共赢。

2.2有利于缩短人才培养环节和时间

在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下,学生部分实践跟着教师学习理论或专业技能,其余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在理论的指导下,自主地几人一组从事实践活动,这种自主学习和实践形式大大减少了院校培训指导的环节和时间,使学生能够有更充裕的时间和校外资源进行对接和沟通,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求学欲望,也提升了其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1]。

2.3人才培训的方法和流程更加多样

与传统学徒制相比,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的学生年龄结构都相对较大,其基础素质和能力也相对较高,因此培训方法也更加灵活多样,除了传统的技能和理论讲述之外,师傅还可以带着学徒一起去校外企业参加实习或见习活动,给学生留有充足的学习和想象空间,使其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学习和培训项目,从而提升自身的专业性。

3构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策略分析

3.1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双管齐下

首先,在确立招生计划之前,职业院校需要与合作企业相互沟通,依照企业岗位的需求制定严密的招生计划。在核对彼此招生流程的情况下,将两者的观点融合在一起,形成统一的招考标准,并做好积极有效的宣传和演示工作,为学生留有充足的备考和面试时间。在面试时,企业的人力部门人员也应该到场参与,为培养积极员工做准备。其次,在招生时也应该制定双重考核标准,只有经过学校和企业双重考核下选拔出来的人才,才有机会以准学员的身份进入到学习和实习岗位中。最后,学校和企业在合作共赢的过程中也应该为满足学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只有在平等的条件下三方才能签订条约,以此实现学徒制的共赢发展。

3.2重构课程体系的过程中需要以实践为重点

职业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主要阵地,尽管将现代学徒制融入其中,也不能忘了这一初衷。根据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中学徒制教学模式具体的人才培养标准,院校教师需要为学生重构课程体系,以实践性为重点,并让企业积极地参与进来,共同制定课程内容和类型等,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专业性指导,从而满足现代化企业对专业性人才的需要。具体来讲,应该适当增加实践课程的比例,校企联合为学生创设有效的实习机会和就业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管理的真正内涵,从而用理论的思想引导实践。

3.3保证多级实训基地的硬件设施

想要满足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未来的就业发展,院校除了要为学生联合校外企业,保证充足的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之外,还应该为学生创设多级的硬件实训平台。首先是校内实训基地,教师利用院校内部的商务平台让学生学习和研究,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感受到工商企业管理的氛围。其次是校外实训基地的建立,为学生创设学习和顶岗实习的机会,使其能够真正参与到企业的工商管理中,提前了解社会。最后是项目研究平台,院校将企业和校外组织的工商资源争取到学校中,引导学生通过实践完成项目设计和规划,提升实践基础和能力[2]。

3.4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

首先,院校除了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之外,也应该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教师提供向企业全面学习和参观的机会,安排专业教师到岗学习和训练,提升专业技能之后总结经验,为学生讲述实习经历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与合作企业进行人才对接,邀请企业中管理型干部到学校讲学,让学生提前认识到工商企业管理的真实性。同时,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也应该不断增强对相关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准备类型丰富的教学用具,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

4结束语

现代学徒制在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中的应用,可以大大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提升其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机会,亲自到工商企业考察和实践,让学生提前参与社会、感受社会氛围的同时,也能开阔其视野,在有效促进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为高职教育的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宋天枭.民办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探讨[J].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报,2017(06):35-39.

[2]方维.构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J].高教学刊,2018(11):98-100.-157-.

作者:李文娇 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贵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