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工商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一“4444”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提出

针对上述问题,在研究了国内外先进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和新的经济形势及本校自身的办学条件和资源优势,遵循“以就业为导向,理论够用为度,实践技能训练为主,运用为中心”的高职教育方针,根据“以就业为主体,以创业为主线”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科学细致的市场需求调查,细致分析行业岗位具体标准,本课题制定出一个以“模拟公司、模拟市场、创业实训”为平台,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即“4444”(四通、四融、四结合、四证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务求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具有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型、应用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该“4444”(四通、四融、四结合、四证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四通”即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相通、专业教学活动与企业经营过程相通、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相通、学生实习岗位与就业岗位相通,“四融”即教学场所与职场环境相融、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骨干相融、学校理论考核与企业实习评价相融、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四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程教学与职业技能竞赛相结合、学历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对接、职业基本技能培养与行业发展前沿需求相结合,“四证书”即通用管理能力等级证书、大学生实习实训证书、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毕业证书。

二“4444”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措施

1完善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对接

通过进行科学的社会需求市场调研,认真分析调查数据和结果,切实完善课程设置,务必使毕业生能力素质与就业岗位相吻合,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提高用人单位满意度。真正做到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相通、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相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职业基本技能培养与行业发展前沿需求相结合。

2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及内容,紧跟企业实际经营情况

通过教学改革,深入企业、深入市场对专业本身的需求进行细致的调研论证,通过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学习培训,充分掌握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紧贴行业发展情况,将企业实际引入课堂教学,使学生毕业即可走上工作岗位,胜任岗位要求。切实做到专业教学活动与企业经营过程相通、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相通、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骨干相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大力开发校企合作,落实产学结合

通过校企合作和产学结合的常规教学模式运作,使企业界和学校双方能够相互深度介入,建立双方相互促进、互惠互利的“双赢”机制。同时,形成由行业、企业的专家、高级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构成的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方能做到专业教学活动与企业经营过程相通、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相通、学生实习岗位与就业岗位相通、教学场所与职场环境相融、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骨干相融、学校理论考核与企业实习评价相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历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对接。

4确保学生专业能力,兼顾创业素质培养

通过创业相关课程的知识教育,提高学生对创业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包括工商管理知识、经济法规知识、战略管理知识、投资理财知识、税务知识及市场营销知识等。通过创业实训课程和创业情景模拟训练,结合理论学习,提高学生创业的各种技能,如机会识别、融资、商务谈判、激励、团队管理等技能,培养包含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综合性能力等方面的能力,切实做到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课程教学与职业技能竞赛相结合、职业基本技能培养与行业发展前沿需求相结合。

作者:李娜 荀海鹏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