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行政指导现况与策略

工商行政指导现况与策略

泉州市工商行政指导的实践经验

在执法办案方面推行疏导制

泉州市工商局在查处违法行为中,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教育手段,让违法人知晓法律,认清形势,主动改过;对于所执法的案件,通过回访,教育违法者及时改正违法行为,加强自律,坚决杜绝再次犯同样的错误。

在巡查监管方面推行劝导制

泉州市工商局对那些虽然有轻微的违法行为,但是还没有对社会构成危害的人员采用劝诫的方式;采用劝导的方式,提示经营人员要遵照法律规范的规定,正当的开展经营活动,履行法律授予的义务和责任;采用指导的方式,建议经营者建立健全管理经营制度,审慎把关各项交易行为,杜绝违法行为的出现。

在依法维权方面推行引导制

泉州市工商局引导消费者和经营者提高维权能力,做到知法、守法和用法,并且引导消费者和经营者以法律为武器,保护自身的正当权益不受伤害,并提倡双方经过协商、申诉、举报、诉讼等途径维权;在企业内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引导他们健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各项工作机制,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泉州市工商行政指导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理念层面的原因

在泉州市工商行政指导存在的问题中,有一些是因为对于什么是行政指导、如何运用行政指导没有明确的认识,导致工作人员对工商行政指导的宣传不足、工商行政指导的主动运用程度较低等问题出现;还有一些原因是没有真正的把“服务”作为工商行政指导的第一理念,为了指导而指导,或者为了按照某些规程办事而指导,从而导致工商行政指导与工商行政执法之间的有机结合出现问题,不知两者应当结合的程度是什么,或者引导和建议的程式化意味浓厚。

业务层面的原因

在具体的行政指导运用过程中,由于泉州市工商行政人员自身的原因、工商行政指导案例多样且较为复杂等原因,造成泉州市工商行政指导工作的软科学化管理存在不足,导致业务层面出现问题。如行政指导的规范化程度偏低,不同的工商行政人员在运用行政指导时的程序、程度、方式和目的不同,造成相同问题不同解决方案的现象存在;工商行政指导的透明度不足,工商行政人员没有真正把工商行政指导在阳光下操作,充分接受市场主体的监督;工商行政指导的宣传程度不足等。

制度层面的原因

制度层面的原因是造成泉州市工商行政指导中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泉州市工商行政指导尽管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政策和规定,但尚未真正上升到立法的层面,工商行政指导的配套制度规定也不健全,而且尚未出台科学的行政指导监管制度,由此导致尽管行政人员开展工商行政指导虽有依据,但依据并不是十分充分。

基于泉州实践的我国工商行政指导建设对策

建立有效的工商行政指导信息传播路径

首先,建立流畅的信息传播途径,使得工商行政指导的政策信息、监管信息能够顺利的传达到市场主体中去。其次,在适当的范围内把业务具体办理信息向公众公开,如注册、注销、年鉴等信息给予公开,既能让地方政府更好的进行相关决策,也能让投资人有一个对当地宏观环境的把握,分析市场状态,做出最有利的决策。最后,要适时公布服务型工商指导实行的案例,这些案例的公布一方面能够让投资人引以为戒,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从中吸取经验,对全国其他地区的工商管理同行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加强工商咨询指导制度

首先,要建立事前咨询制度,在事前促成行政相对人采取合法的行为。其次,开展过程咨询。工商行政部门可以建立企业发展数据库,通过抽查和回访的方式,跟踪寻找企业发展遇到的困境,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公告等。第三,工商行政部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可以不断地与相关部门交流,掌握更多的信息,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引导服务。最后,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咨询活动。

完善工商行政告诫制度

在具体的工商执法过程中,针对行政相对人的轻微违法行为,尚未造成危害或者危害很小的,工商行政部门可以采用口头或书面告诫的方式促使他们尽快纠正。科学建立行政告诫制度,把这套制度规范化、程序化、日常化,能够使工商行政监管对象明确自己的哪些行为是应该的,哪些是不应当的,既能达到工商行政管理维护市场秩序的目的,又能维护市场主体的利益。

建立工商协调沟通的服务平台

工商协调沟通是联系工商行政部门与行政相对人的重要机制。建立协调沟通平台,能够及时化解误会、消除矛盾,达到矛盾双方的尽快和解,使工商行政指导在和谐的市场氛围及和谐的行政与被行政关系的环境中开展,从而提高工商行政管理的效率。

实行工商行政指导的跟踪监管

在建设工商行政指导时,在行政指导的事前、事中、事后都应当建立起跟踪的监管制度,及时纠正行政指导实施中的违法和不当行为,重点监管重大事项的行政指导,抽查一般事项的行政指导。

本文作者:段莉群1段莉宁2赵晓宇1作者单位:1西安交通大学2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