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教学资料库建设的思考论文

工商管理教学资料库建设的思考论文

[摘要]加强工商管理教学案例库建设,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针对目前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了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的目标与结构、案例库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以及国际化等问题,为推进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提供了参考思路。

[关键词]工商管理;教学;案例库

1引言

案例教学方法是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各级各类工商管理人才的教育与培训中。国内外大量的教学实践证明,加强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是有效开展案例教学的重要基础和保证。近年来,随着案例教学方法在国内的普及,国内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始着手进行工商管理案例库的建设,并推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但是,由于我国案例教学开展的历史不长,在案例采集和编写方面还缺乏经验,因而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的数量和质量远不能适应教学的需要,特别是缺少针对不同教学层次、不同教学类型的案例库。为此,有必要对此进行深入地分析与思考,探讨促进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的有效途径。基于上述观点,本文对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的目标、结构、如何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以及案例库建设的本土化和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旨在为推进工商管理案例库建设提供参考思路。

2案例库建设要以服务教学为首要目标

形式上案例库是知识与经验的载体,但是案例库和一般的教材相比较,具有其特定的属性与特征,即案例库必须根据特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形成相应的体系结构和功能。案例库作为教学的配套资料应该与教材的知识系统结构具有一致性,在功能上,案例库应该突出知识的应用和能力的培养。尽管案例可以有多种用途,但服务于教学是其最根本的目的,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有鉴于此,案例库建设应该将服务教学作为首要目标。由于受教育者的特点不同,案例库的建设应该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而异。

学历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其所受教育层次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能力,重在对学生进行系统化知识的传授,同时必须遵循教育规律,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吸取各种知识。例如,工商管理硕士(MBA)的教学就与工商管理本科生的教学有很大差距,本科教学又与专科层次的教学有所不同。因此,案例库建设应该体现这种层次性,MBA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具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可以选择相对复杂的案例,而对于本科和其他层次的学生则应选择相对简单些的案例。总之,服务于学历教育的案例库既要考虑专业的完备性,又需兼顾知识水平的层次性。

在非学历教育中,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受教育者掌握某一专业领域的技能,例如,在职培训、各种资格证书(经济师、会计师、营销师)培训都属于此种类型。这类教学中使用的案例应该强调其专业性,以满足学习者应对各种考试和提高技能水平的需要。

3案例选择应坚持系统化、模块化原则

案例库建设可以划分为收集案例素材、确定案例选题、编写案例等阶段。其中确定案例选题是确保案例质量的关键环节。我国企业的实践为案例库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内容,面对如此丰富的资源,案例库建设首先要解决什么样的案例可以进入案例库的问题。笔者认为,案例的选择应在系统化、模块化原则指导下进行。

所谓的系统化,是指在确定入选案例时一定要从案例库建设的目标出发,精选案例素材,使入选案例之间,案例与教材之间,以及案例与培养目标之间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以更好地服务案例库的总目标。例如,专为全日制在校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学服务的案例库建设,其涉及的知识结构和层次都应满足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内容体系方面应该涵盖从生产、研发、市场营销、采购、库存、物流配送等各个环节。

模块化是指入选案例库的案例可以根据教学需要组合成不同的案例集合。例如,在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职能管理的教学中,可以在案例库中进行选择组合得到满足教学要求的案例子集。比如可以对流通产业中不同类企业的功能组合为批发类、零售类、商品交易市场类、拍卖行类、典当行类以及网上购物类案例集合。或是按照流通企业经营的产品的类别组合为医药类、家电类、百货类、生活资料类、生产资料类案例集合。也可按照企业规模的大小、成功企业还是失败企业标准组合成不同的案例集合等。

4案例库建设应该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工商管理案例教学是从法律和临床医学案例教学中借鉴过来的,发源于美国的哈佛商学院,因而受法律和临床医学案例教学的影响较大。法律和医学案例中所描述的“事”具有可重复性,案例的答案也常常是确定性的,所以案例教学侧重经验的传授。但是,工商管理案例中所描述的“事”是特定时空条件下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不具重复性,通过案例分析得到的答案是不确定的。由于工商管理案例教学起源于法律和临床医学案例教学,所以不免带有经验主义色彩。因此,工商管理案例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学有所获而又不至于跌入经验主义的陷阱十分重要。正确处理案例库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是消除经验主义倾向的有效途径。

4.1应该对教育目的,尤其是学历教育的目的有清醒的认识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追求真理、掌握知识、提高能力,着重培养学生在理论指导下举一反三的能力,而绝不仅仅向学生传授经验。在知识经济时代到来的今天,经验的作用正在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创新和开拓,而创新和开拓的基石是理论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对案例的内涵和定义给出更科学的界定。笔者认为,案例是实施案例教学的技术基础,它是根据教学目标,在对现实经济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调查、整理、编写、提炼基础上形成的知识产品。一个完整的案例,应该包括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两个层面,只有应用知识而没有理论知识的案例是不完整的。案例决不仅仅是已发生事件的简单描述,而应是理论知识与应用知识(实践经验)相融合的有机整体。

4.2在案例编写中的其他注意事项

一是确定案例选材时既要注重实践性,又应注意案例中蕴涵的相关理论问题;二是要求案例编写人员要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敏锐性,善于透过现象抓住问题的实质,能够将案例素材中蕴涵的理论问题加以提炼、升华,写出具有启发性的案例。三是精心设计思考题,正确地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达到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习惯和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5案例库建设要处理好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

本土化和国际化之争是目前案例库建设中争论较多的话题,笔者认为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在科学、技术、教育联系日趋紧密的条件下。案例库建设应该强化国际化同时兼顾本土化是比较恰当的途径。超级秘书网

5.1无论是学历教育还是非学历教育,工商管理教育培养的对象都是现在或未来的商界领导人

为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必须加强国际通行商业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竞争策略的研究。从长期看,案例库建设必须走国际化的道路,这是毋庸置疑的。案例库建设的国际化不排除有选择的引进国外案例,但是并不意味着全盘引进国外的案例。笔者认为,不能将国际化和本土化片面的理解为是引进国外案例还是国内自编案例的层面上,而应着眼于案例介绍的内容,涉及的商业规则、经营的方式是否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是否具有参考价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不乏可以作为案例教学素材的例子。同时,国际化也包含外国学者采编中国企业的案例(海尔公司案例集中就有出自外国学者之手的案例),中国学者可以编写在中国的外资企业的案例,也包括国内学者编写中国成功的国际化企业的案例。总之,案例库的国际化,更多的应强调内容的国际化。

5.2兼顾本土化就是要从中国现实情况出发

考虑到中国正处在经济体制转型期,同时中国人口众多、潜在市场很大这一现实情况,短期内案例库建设应该注意这种现实需要。但是,在本土化方面应该注意处理好近期与长远的关系,现实性与长远性的关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完善市场制度,与世界通行的准则接轨,所培养的人才应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因此,在案例素材的选择上要注意哪些具有普遍意义和普适性,哪些只具有短期价值。

参考文献:

[1][美]小劳伦斯E列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指南[M].岳修龙,等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2][美]哈罗德孔茨,等管理学精要[M].韦福祥,等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3][美]里基,等管理学[M].刘伟,译北京:中国市场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