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转变研究

新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转变研究

摘要:事业单位在时展的浪潮中优化财务管理,特别是积极分析当前形势,针对传统财务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创新事业财务管理转型尤为重要。但是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中依然存在着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本文正是着眼于新时期的发展形势,在对事业单位实施财务管理的作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侧重探究了财务管理转型阶段所存在的问题,并对症下药,探讨了与之对应的措施。

关键词:数据时代;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探究

数据化时代的到来,将数据、信息、智能等更多的新时代元素带入了人们的生活,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我们可以依托于大数据的优势,提升日常管理效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公共服务是行政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的主要方向,因此,落实事业财务管理尤为注重公平、公开的特点,并以其实现最大的效率。

一、着眼大数据,探讨财务管理作用

(一)减控财务运营中开支

借助有效的财务管理手段,行政事业单位可以具有时效性的把握财务管理机制中的不足。高效的财务管理可以科学的约束事业单位财政运营中的开支行为,相关工作人员,以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为参考,将单位支出结构优化,制定更为合理的收支规划,确保收益达到预期计划。

(二)为财务信息完整性护航

新时期,事业单位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有很多切实可行的计划,比如平行记账方式等。依托这些相对科学的财务管理手段,我们可以做感受到国家尤为注重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管理,而作为事业单位以此为契机对财务会计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借助财务会计报告等形式逐步完善以往的会计报告形式,并进一步将相关的会计报表进行补充完善,由此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便可以更为全面的折射出来。

二、分析实际,思忖财务管理转型中潜在问题

(一)财务预算及固定资产管理欠完善

相关数据表明,当前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的时候,其对财务的预算及资产的管理上还有很多有待改善的细节。着眼事业单位所实施的财务预算,其相应的监管机制有一定的漏洞。此外,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在实施过程中,却并未有切实可行的配套监督机制,因此,常常出现实际与预算部匹配或者不能按照达成预定目标的情况,单位的财务管理运行的正常秩序必然受影响,更谈不上财务管理实现转型升级了。着眼固定资产这一财务管理的重要元素,其在监管环节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说对固定资产入库情况进行记载以及这一资产在使用环节记载的数据信息往往欠缺精准度,有的也可能出现滞后性等情况。由此,也导致闲置或者遗失的一些资产,造成浪费。同时,定期的盘点清查往往流于形式,真实的固定资产情况和财务报表上的数值信息不吻合,无法真正确保固定资产的完整及安全性。

(二)财务管理信息化水不高

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数据进行处理的能力普遍不强,信息化手段运用的也不够充分,与财务管理相呼应的数据处理部门也并未有效构建起来,更多的财务信息系统所具备的功能更多体现在会计核算、预算编报及报表编制领域,借助数值信息对财务信息进行分析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一部分事业单位在落实信息化理念的过程中,其经费投入的并不充分。

(三)财务组织流程欠细化

新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财务组织流程欠缺进一步细化,也是我们进行策略分析的一个重要着眼点。我国的事业单位中多数财务部门都体现出封闭及独立的特点,财务工作者不能及时的博取众长,匮乏助推单位整体发展战略的能力,进行财务管理环节,自然所得的监管也不充分,由此无形中加大了财务管理转型过程中所面对的财务风险。由此可见,当前事业单位落实财务监管,就应当将以往轻管理及重核算的监管模式打破,严管财务管理的前、中及事后三个环节,细化财务组织实施流程。

(四)财务管理欠缺复合人才

新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转型能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其中一个关键的促成要素就是财务人才的是不是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大数据背景下,事业单位很多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依然停留于初级层面,仅仅可以掌握传统的财务软件对账目进行记载、运算及上报,并不能够熟练掌握大数据手段预测财务数据。也就是说,对财务业务熟练掌握,同时又能够灵活运用数据分析手段处理业务的复合型人才较为欠缺。

三、事业单位增强财务管理转型措施

(一)注重财务预算,强化资产管理

财务预算,应当将国家所下发的有关预算编制的文件作为基准,在对事业单位财政资金当前状况调查之后,定制与本单位相适应的预算编制内容;并且,预算执行主体应当严格落实所设定的编制内容,确保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此外,固定资产管理也是事业单位强化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要着眼点。因此,事业单位应当锁定固定资产,并对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盘查,对资产数额进行核实,在着眼实际的基础上,定制出资产采购规划;作为管理固定资产的工作人员,也应当对固定资产的数额、价值及用途等进行准确真实的登记,继而,和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的信息进行交流,确保账实相吻合。最后,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将对预算及固定资产的管理对比结合,令固定资产配置得以优化。财政预算管理者要参考管理者所反馈的固定资产信息,科学安排预算编制,并且作为事业单位,也应当参考工作人员所编制的预算信息定制出资产购置规划,提升使用资产效能。

(二)注重信息手段,完善设施框架

数据化时代的到来,作为事业单位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自当注重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强化财务管理信息体系构建,注重相应的资金投入,增强软件研发及硬件配备的后劲。作为事业单位在对财务软件选取与运营的过程中,应当着眼于财务管理需求实际,注重两者之间的匹配,将技术支持于财务管理转型过程中。此外,对于各个管理模块要注重其相互间的沟通,将指引标准定位为输出信息的统一口径,预算、业务信息及财务报告之间的数值信息要注意对接。财融合管理模式业已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广为推行,会计管理的意义更为重要,对于基础的数据的处理,其工作重心也应当转至财务管理信息体系,以此为基点对信息进行处理。

(三)参考单位实际,捋顺财务流程

财务管理转型之于事业单位,自然关系到财务组织的整个流程,财务流程的顺利构建,对于事业单位各部门工作的顺利实施有着重要的作用。其一,应当注重事件驱动型处理业务流程的构建。具体而言,要捋顺财务组织实施程序,明确实施环节中关联方的权责;梳理事业单位各部门间工作方向,协调各部门间协作关系;把单位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纳入信息系统,构建相对完备的财务管理信息链。其二,重置财务部门岗位。依托科学的财务岗位,助推财务管理流程实施的进程,数据化背景下,应当与时俱进,持续优化会计岗位模式,实现财务管理最优化目标。其三,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工作流程也应当进行重设。财务流程的顺利实施要捋顺财务部门及其它业务部门之间的关系,通常而言,是业务部门对相关业务所作出的最终审批,事前审批及严格审核相关单据即为财务部门的主要任务,同时以此为参考定制记账凭证。

(四)注重人才培养,加大引技术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才水平,关乎单位财务业务的水平,注重相关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具体而言,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将新时期大数据理念等融入到财务管理人员的理念当中;作为事业单位,要在财政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力度,增加相关的专业培训,增强从业人员分析、处理财务数据的能力;作为专司财务工作的人员,也应当积极响应单位号召,熟练运用数据分析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并积极参加相关培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结语新的时代背景下,外部政策、及自然环境等方方面面都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作为事业单位应当参考新政府会计准则,并着眼自身实际,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所针对性的采取应对措施,注重制度构建、预算监管及信息化手段等内容,通过不断努力,全面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转型阶段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崔靖梓.基于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09).

[2]王芳.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加强和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探讨[J]财会学习,2019(26):43.

[3]路变玲.浅析财务共享服务下传统财务人员的转型[J].时代金融,2018(9).

[4]郝静敏.浅议大数据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3).

作者:王继燕  单位:呼和浩特市第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