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问题探析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逐渐成为其重要的管理内容,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会出现较多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就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文章从固定资产管理概述、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要点等方面进行简要的分析和研究,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从而可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对策

进入21世纪,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固定资产作为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提高其管理水平就至关重要。但是,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管理制度不健全,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提升,对管理的监督不到位,加上信息化建设不健全,这样都导致固定资产的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通过对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不断完善,确保国有资产的完整和保值增值,进而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水平。

一、固定资产管理概述

《政府会计准则第3号———固定资产》中做出解释:“本准则所称固定资产,是指政府会计主体为满足自身开展业务活动或其他活动需要而控制的,使用年限超过1年(不含1年)、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一般包括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是使用年限超过1年(不含1年)的大批同类物资,如图书、家具、用具、装具等,应当确认为固定资产。”由于行政事业单位性质的特殊性,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具有无偿性和非经营性,因而其管理也有自身的特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内容上,主要有规划设计、设备采购、安装组建、投运使用、报废处置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各有侧重点。

二、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由于管理的内容较为繁杂,在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下面就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进行阐述:其一,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管理制度不健全是其中的重要问题,固定资产的管理内容较多且繁杂,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管理人员能够仔细对其进行管理,但是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这样导致管理过程容易出现混乱,进而影响管理的效果,同时一些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流于形式,一些盘点制度执行不到位,也不细致,只是流于形式,进而导致资产盘点出现问题,影响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其二,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尚有不足。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科技日新月异,一些管理人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缺乏专业的管理技能,进而影响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在固定资产管理中,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年龄较大,缺乏对新的管理技能的学习,这样会严重影响管理质量和效率。其三,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信息化建设缺乏也是现今面临的重要挑战。在现今的社会中,信息化管理和信息共享在企事业单位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但是在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信息化水平不高,加上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中,信息共享技术应用不多,导致各个部门的固定资产数据和信息无法流通,进而影响固定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其四,缺乏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一些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导致在进行固定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做不到资源的有效利用,阻碍固定资产的管理效率,同时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各个环节的制度不完善,加上流程出现问题,进而导致内部控制出现问题影响固定资产的管理。

三、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要点

(一)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的制度。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的制度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导致其管理出现问题。在进行资产管理制度的健全时,首先要制定固定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将固定资产的管理环节落实到每个管理人员的身上,实行固定资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这样可以让固定资产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有人管理,从而可以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中,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定相应的责任制,一旦固定资产管理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找到相应的责任人,这样可以将固定资产的管理落实到位,避免固定资产管理流于形式,进而有利于对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和考察,此外,在固定资产管理中,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中不同的会计处理方式,要做到账账、账卡以及账实相符,这样可以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同时也能够对事业单位的成本进行管控,进而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水平,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完善相关的制度也是其中的重点。

(二)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也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中,固定资产管理是一项较为繁杂的工作,对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但是由于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不重视,进而导致固定资产管理的水平一直处于低水平阶段,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要加强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单位可以聘请专业的人员,针对管理人员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这样可以让管理人员知道自己工作中的弱点,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同时行政事业单位也要引进大量年轻先进的管理人才,让不同的管理人员之间进行沟通交流,这样可以提高整个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此外,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要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并将其纳入管理人员的绩效中,并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的福利制度,利用好的福利制度留住人才,也能够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提高固定资产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也是其中的要点。随着我国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使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越来越便利,通过信息技术可以提高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建立信息化的资产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计算机系统对固定资产的类型、规格和数量等进行科学的整理和分析,并对其进行信息化的管理。这样单位的人员在使用之后管理人员就可以对其进行形态管理,进而满足单位的管理需要,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同时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要做好管理信息的共享工作,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建立资产管理信息共享制度,这样可以让单位各个部门的资产信息进行共享,提高各个部门对信息的获取度,从而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从中可以看出,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对固定资产进行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管理,可以减少管理过程中的琐事,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质量。

(四)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内控制度。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内控制度也是其中的关键。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健全内控制度是其中的重点和关键,固定资产管理的环节和流程较多,同时也较为复杂,如果其资产管理的内控制度不健全,就会影响固定资产管理的水平。因此,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中,要对其管控制度化,在进行固定资产的管理中,要根据各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资产采购管理制度、审批论证制度、验收制度、核算制度、处置制度、效益分析评价制度,通过这种完善的内控制度对固定资产管理进行制度化,这样可以对每个环节进行高效率的管控,进而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水平。同时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可以采用过程化和作业化的方式进行固定资产的管理,这样可以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每个环节进行熟悉,进而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效率。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建立制度化的内部管控制度,可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的流程,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管理手段和管理内容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针对其固定资产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解决,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要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的制度,针对资产管理中的重难点进行重点把控,同时也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做到每个管理的环节都合乎标准和规范,并借助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对固定资产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提高其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也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这些措施保障资产管理的质量,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良性发展。

作者:陈群 单位:重庆市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