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问题探析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问题探析

摘要:对于我国现在的各类企业或者单位来说,财务管理工作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而如果事业单位想要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那么就要重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再加上现在我国一直在持续开展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所以财务部门也逐渐地成为事业单位运转过程中的主要部门。下文就将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由于我国的社会经济已经逐渐保持在了高速发展的状态,所以我国也就随之迎来了市场经济改革的新时期,在此时展背景下,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就变得越来越高。因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存在,不仅可以为事业单位内部资金的安全带来保障,同时还在事业单位的财务支撑工作中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但经过调查结果可以显示,现在大部分事业单位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及时组织员工采取解决措施。这样一来不仅财务管理工作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同时还会给事业单位的后续发展带来影响。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且管理理念落后。对于我国的事业单位来说,其主要存在意义就是为了发展社会上的公益事业,同时事业单位也属于国家机构中的一个分支,所以其一直使用的发展模式是非盈利以及保本微利模式。再加上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都是由财政拨款或与行政事业相关的收费,所以在一般情况下,事业单位在对资金进行管理的时候,会比较依赖于使用执行预算的方式,所以事业单位就根本不会主动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过多的了解,甚至事业单位的管理理念也比较落后。除此之外,虽然有一部分事业单位会意识到需要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但其在开展该工作的过程中,就会财务部门的工作内容限制在出纳以及核算方面,并没有注意组织财务部门去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这样一来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还是无法得到有效落实。

(二)对财务人员培养不足,缺乏综合型人才。如果事业单位想要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那么其一定要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对财务基础知识的了解程度。同时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养,组建专业的财务管理团队。但经过调查结果可以显示,现在大部分事业单位的领导都会把自己的关注重点放在业务方面,对于人才培养以及人才管理并没过多的重视。这样会导致财务人员觉得单位本身对于财务管理工作就没有过多的重视,而财务人员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时候,就会秉承比较无所谓的态度,而这就会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带来直接性影响。除此之外,由于事业单位本身人员培养的缺失,导致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始终无法得到提升,而这也会影响到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最后,虽然有一部分事业单位会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开展培训活动,但其主要培训内容就只是与财务管理工作相关的基本职能技术,对于综合能力方面并没有过多的涉及,这样就导致事业单位本身无法培养出综合型财务人员,最终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就很难得到提升。

(三)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1.货币资金管理存在漏洞,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即一些事业单位对于会计以及出纳等这类职位并没有进行清晰的划分,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工作岗位上有互换的现象产生。同时单位对于出纳工作也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督,对于库存现金也不会进行盘点,而一部分单位中就会有公款私存的问题存在。对于公款私存来说,其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具有行政事业性的收费以及学会的会费收入等没有进行入账。第二,租金或者其他本该属于财会部门账内的收入没有及时入账。第三,个别人员利用序列支出把资金成功转出单位财务部门账单,另外建立小金库。2.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现在一部分事业单位对于固定资金存量以及流量方面的管理并没有过多重视,大部分领导基本上都会秉承“重构建、轻管理”的发展理念。而在此发展理念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管理、维护管理以及出租等管理的规范性就很难得到保障,同时资产的使用效率也会因此有所降低,最终国有资产就会因此有所流失。其中主要有以下两种表现:第一,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相对来说比较混乱,同时对于设施的构建论证相对来说也并不充分,大部分设施都会被闲置。第二,一部分事业单位并没有制定清晰化的管理制度,同时其所开展的固定资产验收及维护工作也只是流于形式,根本没有实际存在意义。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事业单位的员工在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的过程中,根本不会严格按照清点要求完成该工作,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总账与明细账之间存在出入。

(四)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首先,现在大部分事业单位对于预算的编制以及评价并没有过多重视,这样一来就导致事业单位现有的资金根本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其中这些管理人员对于编制预算工作并没有过多的了解,同时也没有意识到开展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这样一来就导致这些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秉承较为敷衍的态度,如果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那么就会有跑财政的现象发生,最终预算推行的难度就会因此提升。其次,由于事业单位对于预算编制的忽略,导致财务决策逐渐变得较为随意,甚至在管理工作中还会有散乱的现象产生,最终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就会因此有所降低。而对于预算执行来说,事业单位并没有制定严格的支出审批制度,同时对开支范围也是会进行随意性的扩大,或者对资金用途进行随意改变,这样一来就会提升专款不专用这一现象的发生概率。最后,一部分事业单位虽然会对预算编制有所重视,但其并不会严格跟踪审计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即使事业单位会组织员工对其进行跟踪调查,但也只是比较浅显的跟踪,对于效益考核来说也只是流于表面,最终大部分项目就根本无法得到预期的社会效益。

(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该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事业单位并没有对会计岗位进行合理分配,同时在会计岗位上还存在一部分兼职人员,导致会计业务相对来说就会比较杂乱。除此之外,事业单位也没有制定清晰化的职责表,这样一来如果遇到问题,就会很容易有互相推脱责任的现象发生。第二,无论是会计事前审核,还是事中、事后的审核监督工作,都只流于表面。其中有一大部分事业单位虽然会制定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但其就只是把制度挂在墙上,打印在纸上,通过这些方式来应对相关部门的检查审计。在此工作环境下,内部控制制度就根本没有存在意义,同时其本身的严肃性也会有所丢失。第三,有一部分事业单位会过于重视小团体的利益,然后就选择组织会计人员使用假账真算或虚盈实亏等手段,以此来对资产进行隐瞒,或达到虚假业绩的目的。同时还有一部分应该建账的单位,其在实际工作中并不会严格按照规定完成会计科目的设置,同时还会对会计报表以及凭证等资料进行报关,以此来达到浑水摸鱼的目的。

二、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并对落后理念进行更新。如果事业单位想要满足现展的要求,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充分的了解,然后对该项工作的开展有所重视。在此过程中,第一事业单位领导要抛弃“重视业务、忽略管理”这一思想观念,提升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支持程度,以此来保证该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事业单位还要以自身发展情况为基础,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对内部财务部门进行重新定位。而在构建财务体系的时候,事业单位还要注意对各个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性考虑,以此来保证财务体系的有效性。第二,事业单位在对自身发展理念进行更新以后,相关财务人员也要尽快适应新的发展理念,主动对财务管理的开展意义以及重要性进行充分的了解,以便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可以得到有效提升,为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推动性影响。

(二)培养综合型人才并扩大财务管理人才团队。对于事业单位来说,支撑其不断发展的主要资源就是人才,同时在市场上,人才也是本单位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基于此,首先事业单位要定期组织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要包含多个方面,比如与财务管理工作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及其相关的专业技能。这样一来,财务管理人员各方面的能力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而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也可以达到预期效果。其次,在培训过程中,企业还要注意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去学习事业单位本身更多的业务知识以及业务流程,以此来提升其综合能力,使其逐渐成为事业单位长远发展的坚实支柱。而在培训过程中,事业单位也可以结合培训时间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定期考核。考核完毕以后,事业单位就可以结合考核结果,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适当的奖励或惩罚,以此来调动财务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培训效果。最后,事业单位还要注意挑选能力较强,且具有责任心的员工组建专业的财务管理团队,或者事业单位也可以对外招聘经验更为丰富的人才,以此来保证所开展的财务管理工作可以在事业单位中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

(三)加强和完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建立有效相互约束机制。首先,事业单位基于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然后结合国家宏观管理内容建立具有可实行性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会计核算流程。其中还要清晰划分审批权限的分配,明确规定预算的执行以及监督标准。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要严格秉承可操作性原则,及制度必须要符合单位实际,不能对网络上的制度照搬照抄。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要注意尽可能地使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述,以便工作人员在执行工作的时候可以比较容易的理解规章制度,同时降低操作难度。其次,事业单位还要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然后以此来实现对财务行为的约束,这样一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发生的概率就会有所降低。而对于比较重要的工作岗位来说,事业单位一定要对责任进行清晰划分,同时加强控制力度,以此来保证资金的安全。最后,事业单位要定期对所有资产进行核对,在核对过程中要严格保证账账相符。

(四)积极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以及高效性。对于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来说,其存在可以对会计人员的管理体系以及会计业务的处理程序进行有效的改变。在改变完毕后,行政事业单位的腐败现象以及铺张浪费等问题都可以从源头得到有效的遏制,以此来保证财政资金可以被高效使用。所以事业单位还要对会计集中核算制的推行使用有所重视,同时把财务收支监督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会计核算资金,把所有账户以及与会计业务相关的处理权都集中到会计核算中心,实现统一核算、统一管理的目的,以此来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结束语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新时代的到来,我国的事业单位一定要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有所重视。在此过程中事业单位领导要结合时展,对自身思想观念进行更新,抛弃以往重利益、轻管理的思想观念。而财务管理人员要提升自身能力,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保证财务管理工作效果,推动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郭晶.当前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科技投资,2018(10):198-200.

[2]满娟.当前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2019(29):197.

[3]刘宝华.当前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经营者,2019(18):86-87.

作者:林秀娟 单位: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