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摘要:实践教学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随着国家对复合型卫生管理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强,探索与创新卫生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成为高校教学改革的普遍共识。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分析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思路,总结实践教学环节的基本内容,为高校实践教学改革提出反思与建议。

关键词: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公共事业管理

1研究背景

随着我国本科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国家对卫生管理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培养能适应当前及未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健康中国建设要求的卫生管理创新人才显得非常重要,直接影响未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效率以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效,这也成为高校培养卫生管理人才的普遍共识[1]。北京中医药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由1990年开设的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发展而来,办学29年来多次修订培养方案,最近两次修订分别是2015年和2010年。通过逐步修订方案,积极引入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性,探索构建有特色的卫生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本文通过分析北京中医药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思路和实践教学环节的开展情况,总结梳理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新探索与新思路,分析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完善卫生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提供建议。

2总体思路

在高校培养人才过程中,除了理论课程体系的设置,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也非常重要。实践教学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目的是将理论教学效果加以强化,增强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最终为学生立足行业,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实现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应始终针对加强培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综合竞争能力,科学规划、提高实际应用价值,全面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2]。我校近年来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结合多年办学经验,在新一轮修订培养方案过程中,提出了强化实践教学的要求,对培养方案的实践教学设计做了大幅度的调整与改革。改革的目标是按照应用型管理人才的培养思路,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进一步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以适应新时代对卫生管理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实践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体现为:①鼓励课内设置实践教学学时,保障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②开展目标明确的专业特色集中见习,分阶段进行专业能力培养,并拓展包括医疗卫生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医药企业等在内的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选择;③实践教学改革后,专业整体实践教学学分达到毕业应修总学分的25%以上。

3具体方案

为了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内容,构建全新的、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北京中医药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通过厘清实践教学环节层次,围绕基本知识和技能、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将实践教学由传统的“课内见习+毕业实习”单一模式,改变为由课堂实验、课内见习、集中见习、跟师学习、毕业实习以及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等构成的“多样化、分阶段、全过程”实践教学体系。围绕基本知识和技能、业务能力、综合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开展实践教学。其中,以医药卫生特色沙盘、模拟仿真实训平台、管理综合实训中心为依托,开展课内见习和课堂实验实训,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跟师学习培养学生基础管理思维和科研业务能力。通过短期的集中见习,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总结实践经验。在学程后期,经过理论知识的进一步深入学习后,通过长阶段的集中见习和毕业实习,让学生在校内指导教师和带教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转化为技能并加以熟练地运用,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同时,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通过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以及社会实践等活动促进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实践教学的整个培养过程,体现了“知识学习—知识运用—知识再深化—能力提升”的能力进阶培养模式,学生在大一大二期间重点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然后不断穿插课内见习、短期集中见习等环节,初步培养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学生从中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再通过大三大四阶段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对知识的学习,最后通过毕业前长阶段的集中见习和毕业实习,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4各环节培养内容与要求

实践教学环节贯穿四年制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整个培养过程。主要分为5个模块,每个模块发挥不同作用,安排在不同阶段,共同促进实践能力提升。(1)课堂实验。主要体现为计算机类课程的软件实验与操作以及医学类课程的实验等。通过计算机上机练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操作程序和统计软件的应用技能等;通过医学类课程实验,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规范和技能,加强对知识的记忆与理解。(2)课内见习。在绝大部分基础类、管理类课程中间设计了课内见习教学环节,不仅体现为管理类课程案例的研究,还包括角色扮演、模拟场景、校外参观见习、沙盘模拟等形式,让学生在参与中增强对课程所学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将枯燥的理论内容转变成直观的实践感受。(3)集中见习。根据学生的专业学习需要和学习进度,分别穿插在第二、五、七3个学期的理论学习过程中,并逐渐延长见习时间。通过安排学生到专业对口的单位进行学习体验,巩固课堂所学的各学科知识并逐步深入。见习采取校青年教师指导与实践单位老师带教“双指导”的方式进行,全面培养学生能力。第一阶段校内见习主要安排在校内行政工作单位,使学生在部门带教教师的指导下简单了解管理实际工作和办事流程,初步形成管理思维模式。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集中见习主要安排在医疗卫生机构,见习时长不同,分别为4周和10周,逐步深入了解各职能科室、业务科室的工作职能和内容,以及医疗卫生机构门诊管理、病案管理、处理医疗纠纷等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与流程。(4)跟师学习。从第四学期开始持续到第七学期,以双向选择为原则为每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学生可参与“导师”课题组专题讲座、学术讨论科研活动,或在导师指导下申报大学生课题等。通过跟随“导师”参与科研实践,加强学生科研基本功,使学生初步接触科学研究工作,了解科研项目申报流程和科学研究活动的具体内容,熟悉论文撰写的基本方法和程序,掌握科研文献查阅及应用方法,开启科学研究思路,为今后进一步利用专业知识展开科学研究工作奠定基础,培养业务能力。(5)毕业实习。毕业实习是各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学生在毕业前可自主选择到医疗卫生行业相关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或其他自己认为与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相关的单位从事具体工作。学生通过在实习部门长期深入的实践学习,进一步巩固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提高基本技能,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并提前与未来工作对接,为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5总结与反思

(1)保障合理的实践教学学时比例。在教育教学改革背景下,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实践教学学时的设计和比重,设置了不同阶段、不同目标、不同形式、不同时长、不同实践实习地点的实践教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设26门必修课程中,有24门设计了实践教学学时,总学时达312学时,占比13.58%,未来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比例。另外,以集中见习、跟师学习、毕业实习的形式开展集中实践教学共39周,实践教学整体占比达到29.21%。(2)加强体现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表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应建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通过与实践教学体系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为学生提供实践内容逐渐深入、能不断结合新的理论知识、强化实践体验、丰富管理能力的实践经历。在“多样化、分阶段、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下,除了依托大学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大学实践平台开展实践教学外,学院根据专业实践的需要,积极拓展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实际的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了包括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在内的12家单位,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实践教学条件,年招生人数与实践教学基地数的比例达到5∶1。(3)建设有特色的管理类综合实训平台。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行业背景的应用型管理人才,结合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理念,搭建与之匹配的高水平、多元化、多功能的行业领先的管理综合实践平台,更好地落实教育教学任务,深入渗透办学理念及宗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强化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实训平台在专业培养上主要具有以下作用:首先,强化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构建专业性、现代化实训平台,实现学习与就业对接;其次,突破传统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手段,多视角、多元化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最后,多方位模拟真实场景,提供专业能力训练,夯实专业基础。(4)实践教学体系与学生职业发展紧密连接。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融入社会能力为核心,依托专业办学特色和亮点,借助教学资源和平台,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实践教学,采取多种形式,在夯实基本知识和理论的同时强化业务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前期的课堂实验和课内见习为中期的跟师学习奠定基础,通过不断深入的、分阶段的集中见习和后期的毕业实习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知识和技能的交叉。通过管理技能实践与医药卫生行业实践有机融合,帮助学生在夯实管理基础,培养管理思维的同时了解医药卫生行业特色,逐步进入与未来职业发展接轨的实践锻炼中,从而成为能在医药卫生行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刘晓芳,杨善发.我国卫生管理研究生教育的现状、问题与改革[J].研究生教育研究,2013(3):14-17

[2]曹鹏.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21(1):76-77

作者:王鸿蕴 李瑞锋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