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经济学下大学生就业问题探析

公共经济学下大学生就业问题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每年的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但相对的大学生的就业率却不断降低,很多大学生读完大学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造成了人才的浪费,不得不引起社会的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逐渐被更多人的所关注,该文基于公共经济学视角,重点分析了现阶段造成大学生就业难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途径,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公共经济学;解决途径;就业问题;高等教育

虽然从用人单位以及这个社会进行分析,就业机会具有竞争性与非排他性特点,但同时就业机会也是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物品,因而就业机会也具有公共特点。基于此,从公共经济学视角来全面分析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非常必要。

1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公共经济学解释

1.1高等教育扩招的负向外部性

通过数据发现,虽然近年来高中学校招生比例有所降低,但是高等教育的扩招仍然在进行,且每年我国毕业的大学生都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仅2020年就有874万,2021年则预计突破900万[1]。高等教育的推广使得更多的人能够接受到高等教育,为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及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持。但与此同时,高等教育的扩招也引发了一系列负效益。通过对市场发展现状的分析,可以发现目前每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一方面,这会造成大学生出现很大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的增多也造成大学毕业生品质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

1.2就业机会的缺乏

现阶段,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往往会受到户籍制度以及人事制度的影响,大部分大学生想要留在所学习的城市进行工作,但是目前大部分区域城市仍然存在着一些限制外地生源流入的政策,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既不利于人才的流动,也不利于大学生顺利就业,阻碍了社会发展。除受到户籍制度等因素影响外,现阶段科技发展更为进步,很多工作都已经被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而取代。以超市收银为例,目前很多超市都用到了自动收银台,而与以前的人工收银相比,该举措减少了人工成本,但与此同时也减少了就业机会[2]。

1.3自主创业难度高

很多大学都提供了创业比赛,但通过对创业比赛结果以及后期发展的分析,发现很多学生所参与创业的项目并未得到落实,一方面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大学生缺少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是创业门槛过高。从当前我国所采用的创业制度来看,虽然对于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定力度的支持,但是在创办公司时,仍然需要进行繁杂的手续,通过进行层层审批才能够完成公司的创办;与此同时,政府对于大学生创业所提供的扶持贷款有限,这就导致我国大学生的创业无法得到资金支持,增加了大学生创业难度,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会选择自主创业的道路。

1.4缺少健全人才市场

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在进行就业时,主要会通过学校所提供的就业通道来进行选择。通过对人才服务工作的分析,发现目前所举办的就业供需洽谈会、就业培训、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就业咨询、人才流动等众多公共内容仍然非常缺乏。由于目前缺少健全的人才市场,导致大部分大学生在毕业后主要会通过找关系来就业,这种风气既不利于社会发展,也不利于大学生就业的公平性,阻碍了大学生就业的良性发展[3]。当大学生寻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时,往往会选择继续深造,通过接受教育来避免就业难的问题,最终导致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无限延期,不能得到解决。

1.5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

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时,大学毕业生的眼界也越来越高,他们对于单位所提供的福利待遇更为重视,然而现阶段我国所拥有的非公事业单位、企业单位所提供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甚至存在着很多单位不为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在这一背景下,大部分大学毕业生更愿意选择保障制度健全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其既不愿意选择自主创业,也不愿意选择中小型福利待遇不佳的企业。但是由于我国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是有限的,其能够提供的职业岗位数量十分有限,因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会出现扎堆选择的情况,此时导致大学毕业生人才资源出现了非常不合理的配置,造成我国近年来就业呈现出结构性失业的状态,不利于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

2以公共经济学视角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途径

2.1参照社会发展,控制高等教育招生比例

从公共经济学角度来看,要想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首先就需要基于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合理调控高等教育招生比例。一方面,在控制高等教育招生比例时,我们必须认识到高等教育是为我国培养更多优质人才的途径,因而需要保证高等教育招生比例可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需合理降低高等教育招生比例,尽可能不出现每一年在上一年的基础上扩招的情况,借此筛选出更为优秀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该种途径不仅有助于节约社会资源,同时也能够使得我国社会人才的调控更为合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这就要求相关部门需要做好高等教育招生比例的控制工作,通过收集不同专业就业数据了解不同专业的发展需求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而严格把控每一专业的招生需求。

2.2发展国家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从公共经济学角度来看,造成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由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够高,导致我国为大学生创造出的就业机会相对较少。基于此,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这一问题,我国就必须认识到国家经济发展对社会以及大学生就业产生的影响。基于不同产业内容发展特点,现阶段我国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在发展中能够为大学生所提供的就业机会有限,然而第三产业能够容纳较多的劳动力,因此特别要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推动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使得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后,选择出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匹配的工作,既使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也使得大学生之间的竞争压力更小。但与此同时,社会有关部门也需要与教育部门相配合,做好专业的调控工作,使专业的人才能够就业于专业的岗位中。

2.3改革融资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

与其他途径相比,从公共经济学角度来看,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是解决其就业问题的最主要与最重要的途径之一。通过该种途径可以有效降低大学生就业压力,使得更多的大学生有就业选择机会,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时,也会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并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该种手段具有良好的优势。为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我国基于现阶段社会发展以及所提供的创业支持就必须进行改革,一方面通过采用有效途径,使得大学生可以拥有足够的创业资金所支持,减少大学生在资金方面的困扰,保证更多的大学生有第一桶金可以去完成自己的创业目标。另一方面,我国需要制定出更为优惠的政策。通过提高税收起点、扣除部分费用、减免税收、盈亏相抵、加速折扣等方式,使得大学生所创办的企业具有更大的优势,让更多的大学生敢于去创业,也让更多的大学生在创业后可以得到企业与国家的支持,最终使得大学生创业成为主流。除此以外,我国也需要积极发展创业投资市场,通过给予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使得其可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进而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多重问题可以得到快速解决,在降低大学生创业难度的同时,使得大学生的创业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充足的就业机会。

2.4完善就业服务,健全政府人才市场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仅2020年高校的毕业生就达到了874万,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40万[4]。通过这一数据,我们也能够看出当前就业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政府作为社会发展与调控部门,就需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通过完善就业服务,建立健全的人才市场为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从人才市场设置上,我国每一个区域都需要根据大学生数量、城市人口数量来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人才服务市场,以满足人才需求。在人才市场运行过程中,需要使其发挥作用,通过与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单位所沟通,为大学毕业生争取到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得就业资源可以实现整合与利用[5]。与此同时,在信息快速发展背景下,必须利用好信息资源,因此政府人才市场也需要做好信息资源的收集与处理工作,通过建立起权威的就业信息网站,使得大学毕业生可以在网站中查找就业信息。在建立权威就业信息网站时,一方面需要做好市场调查与企业调查,保证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需要保证大学毕业生的信息不会被贩卖,保证其信息安全并营造出良好的就业氛围。

2.5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调整人才供需结构

结合上文所提出的问题,要想解决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所造成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就需要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调整人才供需结构使得就业不会呈现出结构化失业的状态。第一,需要健全社会保障法并通过严格按照该法律法规进行管理,使得更多的企业与单位能够为劳动者提供福利待遇与社会保险,此时大学毕业生不会受到福利待遇的影响去选择自己的就业方向[6-7]。通过加强对企业员工福利保障等内容的监控,也使得企业运营更为规范。第二,为了更合理地调整人才供需结构,政府也需要建立城乡一体化体系,借助该体系来使得大学生不扎堆选择留在大城市进行工作,也可以选择乡村或城镇进行工作,在分散就业的基础上,让大学生可以认识到不同岗位与区域的社会保障制度相差不大[6]。在消除大学生就业担忧的同时,大学生群体会做出更多的选择,推动我国大学生就业向良性发展。

3结语

总而言之,要想解决大学生就业难这一问题,就需要合理控制高等教育招生比例,做好国家公共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完善就业服务与社会保障体系,使得人才供需结构更为合理,从多方面出发,为大学生提供更为充足的就业机会。

参考文献

[1]马新宇.经济新常态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发展分析[J].山西农经,2021(5):163-164.

[2]王一荃,何开文,刘佳莹.互联网思维下大学生就业力提升途径的探析[J].中国市场,2021(7):186-187.

[3]陈莹,李萌.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就业能力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1(4):107-109.

[4]常海亮.社会实践视阈下大学生就业能力研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1,34(3):18-19.

[5]林立文,童宇,刘颖琦.大学生体育教育与就业能力实证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8):164-168.

[6]朱平.“双创背景”下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及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19):230,232.

[7]张欣阳.在线实践社区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7):217.

作者:张诗琴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