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公共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摘要:公共关系是现代企业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为企业起到了内部运作管理与外部形象维护的作用。因此,现代企业对公共关系的管理力度越来越高,也体现了其在经营发展环境中存在的必然性。本文简要概述公共关系的相关理论,并探讨它在企业发展中所承担的职能作用。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日趋明朗的当下,公共关系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企业综合发展的润滑剂,它处理和协调着企业发展进程中所存在的各种复杂关系,是企业生存哲学演绎中的重要一笔。

一、公共关系

1.公共关系的起源。

公共关系来源于美国,它是指代企业组织为与公众关系交好而采取的策略与技术,进而改善企业组织在公众中的形象,并建立良好的公众舆论。可以说,公共关系是社会企业组织生存发展、塑造形象、平衡利益、传播沟通与协调利弊的重要手段,它不但优化了社会心理环境,也影响了公众的科学与艺术氛围,属于企业组织的内在逻辑关系,是连接企业与社会主客体的唯一手段。

2.公共关系在企业中的地位。

企业组织是社会上的常规形态,它本身是动态变化的发展体,现如今的企业发展都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因此公共关系就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具。公共关系在企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有利的公共宣传空间,为企业建立良好的法人形象,也可以为企业处理来自于四面八方的公共信息,为企业在社会中建立良好口碑。另一方面,公共关系也可以让企业从自发性的不自觉活动状态逐渐转入具有明确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的未来发展思想状态中,凝聚企业内部整体,使企业发展越来越壮大。所以说,正是公共关系在企业组织中关键重大的地位,才让它在管理及处理过程中体现了众多作用,扶持着企业一步步发展。

二、公共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1.收集信息。

在信息时代,公共关系的一大突出职能自然是收集信息,信息也是企业下决策的重要依据,它培养了企业组织的正面形象。如今,伴随市场经济与互联时代日益发展,公共关系已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与效益创造力的必然因素,因此想要抓住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收集与合理利用也成为了公共关系中必须要具备的职能作用,它也决定了企业产品的形象、价格、质量、用途与性能。

2.交流传播。

公共关系是企业对外交流传播的主要手段,良好的公共关系可以为企业赢得更多同行及外界的信任与支持,企业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专题活动及公关手段来为自身发展制造声势,进而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为企业营造最佳舆论环境。可以说,公共关系的交流传播正体现了企业的处世哲学,人际关系的优劣反映了企业公关的效率与能力,也体现了其自身的运营实力。

3.平衡利益。

市场经济社会就要靠经济规律来调节平衡利益,企业要做到向公众开放。企业之间具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若其想创造一个较好的内外部环境,就应该积极协调各种关系,这其中就包括公共关系。公共关系在这里的作用就是达成企业之间的互惠互利与协调发展,从而在满足公众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企业之间的共同利益。如果企业之间因为利益发生矛盾,则要本着对等平衡的公共关系原则来平衡各方利益,这也是作为企业领路人的经营之道。所以说,企业人要学会经营公共关系,做到左右逢源,学会处理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企业与公众的各方面关系,这也是公共关系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体现。

4.危机处理。

企业生存发展时刻都要提防可能存在的各种危机,处理好危机,企业就能长足发展,反之则会走向灭亡。公共关系就拥有化解企业危机的作用,因为公共关系其中一条就涉及到敏锐的公关危机意识及预警机制。好的企业公关完全可以将危机扼杀于摇篮中,所以通常状况下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危机监督公关机制,其作用就是防止外部危机的萌发,企业与公众、媒体之间的协商矛盾,不实状况的发生以及不利信息的扩散。公共关系在企业面临危机时会做到多方面、多层次协调,以求得危机突发事件的偃旗息鼓,为企业赢得安全环境。

5.提升文化氛围。

有人曾说:“公共关系是有利于人体本身之外的人与社会的关系,它既不体现人的体力,也不表现人的脑力,而是展现人的生活、教育背景与社会之间的密切关系,因此公共关系应该属于文化范畴。”在企业中,公共关系活动讲求精诚合作,平等互利,因此可以将公共关系理解为企业与社会、与公众、与企业之间的开放性文化交流与公共利益共同创造。企业发展正是在不断展现与吸收自家及他家文化,并寻求到更好的未来发展机遇和利益。所以,企业要做到对公共关系文化氛围的提升,进而达到对企业利益的深层次理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的信誉象,与社会各界构筑良好的公关关系。

三、结语

企业发展不但要重视公共关系在其内部的发展前程,也应提高它在社会中的层次内涵,尤其是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公共关系也将随企业发展成为最重要的管理谋略,为提高企业社会竞争的软实力而不断进化。

参考文献:

[1]杨慧莹.浅析公共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J].当代经济,2012(9):62-63.

作者:杨应合 李倩 单位: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