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公共关系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公共关系对于企业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对外宣传上,更是必不可少的一种管理模式。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公共关系的管理,一个良好的公共关系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且可以提升企业内部员工的凝聚力,从而提高团队合作的效率。本文通过对企业中公共关系的研究,分析了公共关系对于企业管理的作用,危机公关以及特定的行业中公共关系的处理。希望会给企业公关管理的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公共关系;企业形象;公共危机

1.引言

改革开放之后公共关系管理进入我国,但是之前对于公共管理的理解停留在表面文字的解释,认为公共关系管理只是为了打好关系就可以。人们对于公共关系管理的深刻理解是在《公关小姐》电视剧热播之后。随着经济发展,我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公共管理。例如:在北京申奥、SARS危机中公共关系起到一个关键作用。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需要处理公共关系,因为它们的生存于发展与内外部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2.公共关系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

2.1公共关系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企业形象。

由于企业形象是一个复杂的多维度的动态概念,因此为了要改善公司形象公共关系的管理工作也需要是多方面的。在公共关系管理中要对企业涉及到的不同的工作内容进行动态的信息处理。目前企业的竞争是全方位的竞争,如果有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在同行业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从而更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形象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这种取之不尽的无形资产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带来良好的效益。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进行公共关系的构建,参与公益活动,参加福利事业的建设,例如:加多宝通过在汶川大地震中捐助1亿元的资金迅速提升在消费者心里的形象;康佳电子公司也做过一些福利事业,为了宣传自己的公司形象,康佳电子有限公司为某北京小学送去新的安全小黄帽[1];另外还有蒙牛集团为几百所学校的贫困学生提供免费的牛奶等等。由此可见很多的企业家已经看到公司的形象以及“声誉”的隐形价值,并以自己的力量去回馈社会。

2.2公共关系有利于促进企业内部凝聚力的增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共同努力,员工作为企业的重要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在企业内部里公共关系管理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决公司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如果员工对工作的责任心降低或者对企业产生消极的情绪,这对于企业的来说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的运营,如果传出去也会对公司的形象产生消极影响。所以企业想要搞好内部员工的关系,就必须通过公共关系管理及时了解员工的心理以及精神上的需求。由于在每个公司内部都存在着非正式组织,对于这些小集体的利益关系处理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不仅仅是某一个员工对公司的危害而是一个集体,一个组织的危害。因此企业需要的是通过公关关系管理来处理这方面的事情,首先需要的公关关系管理者对员工的思想上以及情感上进行鼓励与支持,如果员工有什么想法,可以通过公共关系的管理来把他们的想法向上反映,企业进行考虑后对其进行回复,这样可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以及归属感。把这部分非正式组织集合起来,使他们能为企业的发展出一份力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需要的是公共关系的管理。

2.3及时获得可靠地信息,促进企业做出科学的决策。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在这个战场中谁先获得正确的市场信息,谁就获得了占据新的市场的优先权,也就是说在激烈的竞争中领先同行竞争者一大步。对外企业可以通过良好的公共关系管理,及时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对企业本产品的反馈以及市场的新动态。这有利于企业及时的处理这些信息,为企业进行下一步的活动决策提供时间上的优势。同时,消费者也能很快的发现与了解企业的新动态,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使企业新推出的产品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的需求。

3.公共关系中的危机管理

3.1公共危机的内容。

公共关系危机包括经济危机、员工危机以及信誉危机。经济危机主要包括由于决策者的决策失误导致企业面临资金不能运转经营困难等问题,经营危机的处理比较复杂,需要根据企业的现实状况来采取科学的措施。员工危机主要是指员工的责任心凝聚力不强,使得企业内部的核心竞争力下降,员工危机将会导致员工罢工,企业内部无法运转,对于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信誉危机主要是由于在经营过程中由于自己产品的质量不能达到消费者的要求,而产生信誉危机,例如做食品的公司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做建筑的公司出现质量问题等。信誉危机不及时处理会对企业带来很严重的影响。

3.2公共危机的处理。

由于公共危机对于企业的影响十分严重,所以企业需要根据现状及时找到科学的处理方式,减少由于公共危机所导致的企业的损失。

3.2.1加强员工的公共危机意识。

首先需要对员工进行这方面的配训,使得员工真正了解到由于公共危机对于企业以及个人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使得员工对于自己的工作提高责任感以及危机意识,尽量减少公共危机的发生。然后在平时的工作中对员工进行宣传教育,保障员工的举报权利。最后如果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出现错误产生不必要的公用危机需要对此进行严重的处理,以儆效尤,对员工起到一个很好的警示作用。

3.2.2加强产品质量减少信誉危机。

对外界,企业要保障企业的积极形象,做好产品,保障好质量是一直以来促进企业良好形象建立的首要选择。例如:在1999年由于比利时的小学生由于喝可口可乐的中毒,卫生部当天宣布可口可乐在比利时停售,但是可口可乐公司却一直不能出面正视这件事情,直到一个公司后,可口可乐才出面道歉,但是已为时已晚。

3.2.3建立科学的公共关系危机预防机制

在激烈竞争的商业中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一旦发生公共危机应做好完全之策。建立预警体系,面对企业的实际经营工作研究到哪一方面更能出现公共危机,制定危机处理方案[2]。

参考文献:

[1]郑阳.论公共关系在企业中的管理作用[J].

[2]白佳玲.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研究[J].

作者:辛义 田茜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