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对和谐社会意义研讨

公共关系对和谐社会意义研讨

一、公共关系对和谐社会的意义

1.树立公共关系理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信息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信息的获取方式也呈现多渠道、多样性的发展模式。然而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这就给社会各个组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公共关系理论,正是为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而产生的。该理念将社会组织和公共的关系作为研究课题,着眼于塑造组织形象理念、沟通协调理念、公众理念、服务理念、共赢理念等,为组织处理和公众关系、进行危机公关处理方式提供建议。各个社会组织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时期还存在很多问题,残留着以往社会旧制度的弊端,对公共关系重视不够,不能很好的处理与公众的关系,进而损害了组织在公众中的形象。这样很容易累积社会底层矛盾,促使社会矛盾升级,影响社会和谐发展。在此环境下我国各个组织应该积极引入公共关系理论,树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促进和公众的关系发展。树立公共关系理念,普及公共关系意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2.加强公共关系的沟通和交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途径

组织和公众之间双向的沟通和交流是公共关系理论的重用组成部门。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体之间实现信息畅通和有效交流。对各级政府而言,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政府组织实行更加透明的政务公开制度,与公众实现更加紧密的联系,从而获得更大的公众支持。在双向沟通交流过程中政府也可以获取更多的信息和建议,完善政府制度建设,进而促进政府和公众的良性沟通,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公共关系理念让政府能切实从社会大众自身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根本问题,加快政府和社会公共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效率,有利于建立政府形象。只有将公众和政府的目标统一起来,站在统一战线上,才能提高全社会的和谐文化氛围,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

3.运用公共关系理论处理公众危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

21世纪是信息时代和互联网的时代,信息的沟通速度和效率达到全所未有的高度。一方面,加快了政府和公众之间信息的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也对政府的公关危机处理方式提出了挑战,要求政府更加快速、有效、准确的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另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社会组织也出现了很多冲突和矛盾亟欲解决。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政府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冲突和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政府各级部门应该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将各种具体政策落实到实际,在实践中进行调整,确保符合当前我国国情,减少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矛盾,这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公共关系理念就是要求各社会组织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理解,减少摩擦,形成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良性循环。这正是现阶段我国构建和谐社会所需要的。

二、总结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局面的一项重大任务,他适应了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新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公共关系是适应我国具体国情,加强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内部沟通和交流,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前提。全社会应该重视公共关系的巨大价值,加强与其他组织、群体、个体的联系,促进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提高公共关系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陈曦单位:渤海大学文理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