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参与式教学法在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参与式教学法在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参与式教学法是指学生在明确教学目标的指导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在民主、宽容的环境中,积极主动地、具有创造性地介入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由于公共关系学的实践应用性很强,故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程度要求也较高,特别是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中运用参与式教学法去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动手,培养其主动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一、公共关系学课程运用参与式教学法的必要性

首先,参与式教学有利于增强课堂活力和发挥学生潜能。作为一门实践应用性很强的课程,运用参与式教学方法可以为学生创设主动参与的机会,引导和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让每一个学生在参与中得到发展,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课堂活力,发挥学生潜能。其次,参与式教学有利于学生更多地交流与合作。参与式教学理论中的多种教学方式有利于交流合作,提高了学生的交往能力,尊重了学生的自主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公共关系学参与式教学强调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最后,参与式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该方法中的头脑风暴、小组活动等教学活动紧密的契合了公共关系学课程的特点。学生会很自然地进入角色,参与到教师所设计的教学环节中。通过给学生创造更多自我展现的机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二、公共关系学参与式教学的主要实现形式

根据课程的学科性质,结合参与式教学法的特点。本着激发课堂活力,发挥学生潜能、促进学生更多地交流与合作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任务,可采用的参与式教学法主要有:头脑风暴法。头脑风暴法是一种拓展思维的方法,通过鼓励学生大胆的联想来拓展思路。在这门课程中所涉及到的公关专题活动均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如:公共关系专题活动策划这部分内容中,可以在特定的背景资料下,充分发挥想象,鼓励学生运用所学到的知识给出更多具有创意的方案,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活动教学法。活动教学法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法,由教师指导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可充分调动学生多种器官参加学习,激发思维,让学生在自己的活动和思索中获得知识。如“公共关系演讲”专题活动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开展一次演讲活动。通过活动,构建丰富的思维场,激励学生主动探究,提高能力。合作学习法。合作学习旨在鼓励学生为集体的利益和个人的利益而一起工作,在完成共同任务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新闻会”“庆典活动”等内容的教学中可以用小组竞赛的形式来模拟整个“新闻会”和“庆典活动”的组织、策划及实施工作,在合作交流中学到知识,提高能力。案例教学法。为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从当前社会中的热点话题中寻找教学素材,引导学生进行分析诊断。譬如“公关危机”等内容,可采用这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深对知识的巩固。

三、运用参与式教学法进行公共关系学教学的注意事项

(一)合作学习法中注意合理分组

合作学习法首先要确保所有的学生都积极主动参与,通过分工合作来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因此,在分组时应尽可能地使每一组学生的水平保持基本一致,以确保学生能顺利完成任务。

(二)注意提高教师的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

参与式教学对教师的要求很高,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去设计参与式教学方案。如怎样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怎样选取参与素材,怎样去挖掘新的教学手段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课前的精心设计。所以新理论的钻研、知识面的拓宽和较强的沟通艺术均是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的表现。

(三)注意评估教学效果

参与式教学活动是一项互动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的评估至关重要。因此,要设置合理的教学评估机制,从教师、学生等多方面来获取反馈信息。通过有效的反馈来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

作者:余苏珍 王力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江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