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内民主思考

党内民主思考

在执政党建设中,党内民主是一个受到党内外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将发展党内民主作为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重要课题,提出了有关发展党内民主的新设想。为积极推进党内民主,有必要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内民主的实践探索做一些初步梳理,同时对推进党内民主作进一步的思考。

一、十六大以来党内民主的探索

十六大以来,党的基层组织和中高层组织都对发展党内民主作了有效探索,但各有不同的着力点。党的基层组织着力于实现党员权利,在党内选举、党务公开、党内监督等方面进行大胆实践;而党的中高层组织则着力于健全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在发挥全委会作用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

改革和创新党内选举力度很大。全国有2***多个乡镇进行了直选乡镇党委书记,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将候选人的提名权交给党员和群众。以往候选人名单一般是由上级党委与组织部门确定,在直选探索中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不再确定具体名单,而主要制定候选人的资格条件与提名程序,由党员群众酝酿提名。二是候选人考察过程公开。以往在考察任用干部过程中非常强调保密纪律,而直选探索中对候选人的组织考察是在党员群众参与中与候选人调研情况、提出“施政设想”结合在一起的,考察过程成为了党员群众更多地了解候选人、候选人深入与党员群众沟通的过程。三是充分竞争基础上的选举。以往党员由于无选择余地,党内的“等额”选举实际上是变相任命。即便是“差额”选举,也有些是“陪选”,选举结果并不全是党员意志的体现。而直选探索中,由于“差额”幅度很大,选举过程也是候选人充分竞争、党员群众充分选择的过程,选举产生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党内外的民意。

党务公开取得新的进展。主要是发展新党员公示与党委决策过程公开。一些党组织在发展新党员过程中,作到确定作为培养入党的积极分子、发展成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时都要进行公示,在党员群众的参与下严格把好新党员入党关口。这不仅提高了发展党员的质量,而且增强了新党员入党的政治荣誉感,有些过去素质较好而又不想入党的群众现在积极靠拢党组织,纷纷表示申请入党的热切愿望。在决策公开上,一些地方党委探索事先向社会公告党委会议的召开日期和所要讨论决策的事项,邀请与讨论事项有关的党员群众和部门专家参加党委会,充分反映各方意见,同时见证党委会作出决策。党委会决策过程公开,使得决策更好地顺民心、合民意,执行决策的群众基础相当扎实,有力地推动了党委工作任务的完成。

党内民主监督力度加大。民主监督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一些地方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在加大公开考评领导干部方面作了有益尝试。一般说来,对领导干部的年度工作考评,大多由领导干部的下属参与,而且考评结果不对外公布。有的地方党组织采取三个措施改变了这一习惯做法:一是扩大参加考评领导干部的党员群众代表人数。从2003年起,四川成都市新都区(县)在年度工作总结时,组织1***多名各界党员群众代表对全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中的**名主要领导干部进行考评。二是考评结果完全公开。他们在考评以后,将电脑统计的考评结果刊登于当地街头报摊销售的资讯报纸上,并同时在当地电视台的本地新闻栏目中滚动播出。做到了1***多人评议**名领导干部,全区(县)60多万人都知道考评结果。三是领导干部在电视上公开剖析问题,作出今后整改承诺。这些措施增强了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促使他们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党的政治威信。

继续探索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是这几年发展党内民主的又一热点,其中比较突出的有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四川省雅安市和湖北省的罗田县等。首先,对党代表产生实行竞选。在党代表选举上,各地都注意了实行差额选举,但差额比例不一,由此竞选的程度也就有很大差别,其中罗田县党代表差额竞选力度较大。罗田县委书记与普通党员一样,只有在竞选党代表中胜出,才能在党代会上被选举进入县委班子,直至选举成为县委书记。其次,探索建立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运转制度。罗田县实行党代表直选制、党代表常任制、党代表建议书制度、党代表评议制度、党代表大会年会制等等;台州市椒江区从党代表常任制、党代会年会制到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党代表作用等方面制定了**项制度,初步形成了系统性的制度。四川雅安市党代会常任制也试行了一系列制度规定。

党内直选、党务公开、党内民主监督,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都主要在县以下党组织中展开,基本上属于党内基层民主范畴。十六大以来,推进党内中高层的民主也有了新的进展,中央高层对推进党内民主起到了表率作用,带动了各级地方党委。党的十六大以后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并逐渐制度化,各级地方党委积极探索健全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发挥全委会的作用。这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一是调整党委常委会与全委会的关系,有的提出逐步取消常委会,有的提出常委会只确定全委会开会的议题,由全委会作出决定。二是重大问题由全委会决定,特别是对干部任用问题,必须经由全委会表决。三是在党委表决机制上作出重大改进,一些地方党委会在表决重大问题时由过去的口头表决、举手表决方式转向票决制。

总之,推进党内民主成为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实践热点,它有力地促进了党内团结统一,推动着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发展前进。

二、探索中的问题

随着党内民主的不断推进,也逐渐暴露出一些影响党内民主健康发展的问题,需要引起注意。主要的是以下几点:

1、如何进一步保障党员的被选举权和选举权问题。如,在乡镇党委书记直选的实践中,由于乡镇党委书记属于国家公务员范畴,因而有的地方在候选人提名资格条件中规定,只有在乡镇以上政府系统工作、属于国家公务人员系列的党员才具有提名资格,这样就有相当一批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因为社会身份差别而被排除在外。同时,有的党组织内尽管好象不再明确规定候选人名单,但是仍存在通过规定候选人提名条件,把提名人圈定在很小的范围内,使“点人头用干部”变相延续的情况。这实际上限制了党员的选举权。

2、要重视解决党务公开随意性的问题。有的地方党务公开带有明显的个人意图色彩,无关紧要的公开,关键、重大问题强调保密纪律,还有的前半段公开后半段保密(如对领导干部的民主考评,要求党员和下属参加考评划钩,而考评结果不宣布)。党务公开必须制度化,公开什么、如何公开等都需要以制度规定。修改后的十七大党章已经增加了“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的条文,今后需要制定实际操作制度并严格执行起来,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3、如何将党内民主监督经常化。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加大党内民主监督力度固然重要,但是一次性或阶段性的民主监督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不断探索党内民主监督的经常化方式。

4、党代表大会与党委会的关系不明确,制约着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实践探索。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要不要和如何设置自己的工作机构?如果设置会不会出现叠床架屋、党内机构膨胀?党代会常设工作机构与党委会工作职能部门是什么关系?党代表是不是党内职务?党代表如何真正参与党内重大问题的决策、如何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现在每年召开人大、政协会议,再加党代表大会年会,会不会相同问题重复讨论,徒长“文山会海”而没有实质作用?

上述问题需要在进一步的探索中得到回答。具体如何解决,有三个方面必须考虑:一是发展党内民主必须以保障党员权利为基础,二是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需要合理构建党内体制,最后,发展党内民主还要形成健全的权力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