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职责论文:试论执法中工会的责任

工会职责论文:试论执法中工会的责任

发挥维权渠道作用,主动做好职工权益诉求

在执行《劳动合同法》中,工会应当向职工提供权益诉求的多种渠道,使他们的正当诉求通过一定的渠道反映出来,并得到回应或解决。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工会可以代表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通过平行协商,可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那么,有了劳动合同为什么还要订立集体合同?这是因为,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个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协议,是对劳动者个人权利义务的规定,而集体合同是由工会代表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订立的劳动协议,它涵盖面大,对用人单位和本单位的全体职工具有法律约束力。集体合同是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形式。一旦集体合同形成草案后,应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工会要在依法监督劳动合同的订立、执行、变更、解除和终止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集体合同执行情况的考核力度,切实保证集体合同的履约兑现,发挥维权渠道作用,主动做好权益诉求。目前,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的集体合同,大都是同一的格式,其中很多的条款都是面上的工作,比较笼统。因此,有必要对集体合同的主要条款作进一步的细化。比如,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签订专项集体合同。按照《集体合同规定》和《劳动合同法》规定,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专项集体合同。因此,工会在与企业签订专项集体合同时要针对热点和难点问题,如劳动报酬的增幅、女职工专项保护、劳动安全保护,职工分流安置等专项集体合同,切实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纳入到集体合同中,以此约束劳动关系双方的行为,使职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工会在承担平等协商和与用人单位签订集体合同职责的同时,还要通过职工代表联席会议、职代会筹备会、基层民管小组等形式主动收集员工的个人利益诉求,并且将员工的个体诉求集中概括起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等合法的组织渠道沟通协商,反映劳动者的意愿和呼声,尤其是在用人单位采取某些方式处理劳动关系,可能危害到劳动者利益之时,更应当依据《劳动合同法》帮助利益受损的员工进行诉求。在企业,个人的正当诉求往往被用人单位所忽视、甚至被忽悠,但作为依法而建的工会组织依法维护员工权益,通过合法渠道进行员工利益诉求是能够产生一定效果的。因此,要积极组织劳动者加入工会。劳动者在劳资博弈中处于弱势,要维护自身权益,单一的诉求和行动效果有限。因此需要组织起来,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这就使组织和加入工会成为一种必然。但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劳动者没有加入工会,这一方面与他们对工会缺乏认识和了解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工会的宣传、组织工作还没有到位有关。既然《劳动合同法》把劳动者与工会组织纳入其中,并且作为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那么,大力吸收更多的劳动者加入工会就是无可回避的责任。

完善民主监督体系,主动做好职工权益保障

职工权益的保障除了法律的认可外,在企业还要有一定的民主监督,并且这种监督是制度化的,呈现出一种体系的状态。只有这样,职工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工会在建立完善民主监督体系,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的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地争取行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保证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的完善和提高。在企业履行《劳动合同法》中,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代表联席会议确定。工会要组织职工进行群众监督,定期不定期地对职代会的有关决议事项、集体合同条款的执行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很多企业工会采取的是中期和终期兑现检查。但问题是,两个时段的检查情况公布做得不及时,或者是公布的范围有限。所以说,两个时段的检查要作为一种制度坚持下来,检查的内容和结果要及时向最广泛的职工公布,接受职工的民主监督。如果企业违反集体合同,侵犯了职工的劳动权益,工会可以依法要求企业承担责任;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工会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对企业违反集体合同依法申请仲裁和提起诉讼的工作,应当是今后一段时期工会代表职工利益进行民主监督的重中之重。此外工会还应积极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对于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强势地位,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权益,仅凭劳动者个人的力量无法得到保障。《劳动合同法》据此强化了工会通过集体合同制度发挥的制约作用。在员工与企业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签订了劳动合同后,工会组织一方面要通过对集体合同和集体协商协议定期进行检查,检查条款的兑现情况;另一方面,在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要协调企业有关部门定期对劳动合同条款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尤其是加班工资的全额兑现、企业安全管理和安全设施是否到位等具体情况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