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工成本论文:合同法对用工成本的作用

用工成本论文:合同法对用工成本的作用

本文作者:李雪作者单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开发成本的增加

培训的义务。劳动合同法对于因工作能力不能胜任工作的劳动者,规定用人单位负有提供培训的义务,且不得直接将劳动者开除。另外,对在岗被派遣劳动者也负有提供进行工作岗位所必需的培训义务。这些规定将加大企业的培训支出。

培训违约金。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只能在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的前提下与员工约定服务期和违约责任,对违约金的约定数额也作了明确规定。对企业来说无疑增大了员工培训的成本和员工训后的流失风险。

解雇成本的增加

经济补偿金。劳动合同法扩大了用人单位经济补偿的范围,并取消了十二个月的上限限制(除月工资高于当地平均月工资三倍的员工外)。范围的扩大导致经济补偿金成为用人单位的一种经常性成本,而上限的取消又增加了对部分员工的经济补偿支出。两个因素相结合,将大幅加重用人单位尤其是劳动力成本比重较大的单位的经济负担。

竞业限制。劳动合同法填补了劳动法的空白,对竞业限制的期限、经济补偿及违约金作了明确规定。规定竞业限制的最长期限为两年。增加了竞业限制经济补偿金,并规定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支付,无疑增加了竞业限制成本。合同法对竞业限制违约金的规定较为宽泛,企业可以和负有保密义务的员工进行协商。但企业要注意违约金不能订得太高,以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利。且一般劳动者的赔偿能力有限,过高的违约金企业也很难得到真正的赔偿。

违法成本的增加

劳动合同法对于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按规定支付劳动报酬以及扣押劳动者身份证件等情形,都做了明确规定。如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等。可见,劳动合同法对违规行为设置了严厉的惩罚措施。企业在实施过程中应依法用工、按章办事,否则将带来较高的违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