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监管督查问题策略思索

工商监管督查问题策略思索

本文作者:刘恩斌作者单位:内蒙古鲁能大雁能源集团公司

抓中心工作,确定督点

(1)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督查。督查就必须抓住当前的工作重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并适时调整工作进度。

(2)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督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都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也是树立工商执法形象的重点问题。掌握这些问题的真实情况,及时准确地做出科学判断。

(3)围绕决策落实中出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开展督查。决策落实的过程中难免出现错误的倾向和不良的苗头,针对这样的问题,要主动介入,促进问题解决。

抓工作方法,拓宽督查思路

(1)要“深”。在督查之前,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发现决策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

(2)要“细”。要对提出和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把切合实际、便于操作、蕴含新思路的工作建议梳理出来。

(3)要“活”。要学会及时捕捉信息,超前督查。特别是要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活动新动议,媒体新动态,纳入督查范围,提前督办,快督快办。

(4)要“新”。要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制定以督查信息自动生成和网上跟踪、反馈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督查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进一步提高督查工作科技含量。

抓工作程序,规范督查行为

(1)确定事项。围绕单位年度工作重点以及各阶段的中心工作,根据督查机构职责确定督查事项。

(2)制定方案。根据督查项目确定督查方式、承办(协办)单位、完成任务时限和工作要求等。

(3)动员部署。按工作方案要求,分解督查工作任务,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4)现场督查。根据督查事项内容和要求认真开展督查工作。

(5)反馈情况。专项督查结束后,综合整理督查情况并向分管领导汇报。

(6)跟踪督办。对明确批示有关部门办理的督查事项,通知所涉及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处理,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向督查机构反馈处理结果。

(7)总结归档。督查事项办结后,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在督查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文字资料立卷、存档。

抓工作原则,树立督查形象

(1)务求实效的原则。要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实行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注重调查研究,全面、准确地了解督查事项的落实情况,客观、公正地反映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3)敢于碰硬的原则。要敢于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敢于提出限期整改的意见和要求;要敢于挖掘其深层次的问题;要敢于坚持原则,深究责任。

(4)权责分明的原则。督查机构的工作主要是主动做好协调、督促工作。督查机构不能代替职能机构工作。更不能越权直接处理问题或干预职能机构的工作。

执法监督是件苦差事,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认识执法监督的重要性,通过强化执法监督独立程度、树立执法监督权威、落实执法监督机构保障、提高执法监督人员地位等一系列措施,完善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一支素质高、技能强、有经验的专职执法监督的工作队伍,保证监督主体发挥应有效能,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