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根据经验谈继电保护管理的不足和对策

根据经验谈继电保护管理的不足和对策

1、继电保护管理中的不足

1.1继保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不够。

目前,我国电力系统各发、供电单位的继电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形式多样、记录内容不尽相同、记录格式各异、填写也很不规范;另外,几乎所有单位对管理漏洞的发现和处理往往只是做记录,存在的故障消除后也没有再进行更深层次分析和研究。更严重的是个别单位甚至对故障不做任何记录,出现管理上的不足后往往只是安排人员解决后就算完事[1]。

1.2对于以往工作的总结提升不够。

继电保护人员的工作经验是在实际工作中摸索、总结出来的,工作时间越长、保护校验次数越多、缺陷处理范围越广,其工作经验就越丰富。由于各单位对继电保护管理重视程度不同,最终造成运行维护效果也很不相同:有的单位出现故障,可能一次就根除,设备及电网安全基础牢固;而有的单位出现同样的故障,可能多次处理还不能完全消除,费时费力又耗材,而且严重影响设备及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甚至有些故障出现时,因为专业班组人员紧张,不能立即消除,再加上对故障又不做相应记录,从而导致小故障因搁浅而变成大损失。因此,必须对故障及漏洞实行微机化管理,借助微机强大的功能,对出现的故障存贮统计、汇总、分类,并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寻找设备运行规律,更好地让故障管理应用、服务于运行维护与安全生产。

1.3新形势下继保人员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

由于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的技术含量高,且发展更新快,因此一定要努力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以便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我公司的主变及35千伏及以上线路保护已经全部更新为微机保护装置,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但由于继保人员对微机保护装置的原理和结构不太熟悉,给工作带来很大困难[2]。

2、加强继电保护安全管理的措施

2.1做好继电保护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

广大继保工作者,首先需要充分认识到继电保护及安稳装置是整个南方电网安全稳定的第二、三道防线,是保障南方主网架安全运行的基础和关键。需要继续完善继电保护规章制度,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并且在继续完善继电保护规章制度和抓好规章制度的执行下功夫,在制度上消除继电继电保护不正确动作的可能性,确保落实规章制度不走样、不变形,脚踏实地地做好继电保护装置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标准化作业,在继电保护中,因工作中布置的安全措施不完善,或者工作终结时应恢复而未恢复接线经常导致事故或障碍发生。因此要强调标准化作业和危险点分析与控制工作。应对各项工作的危险点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要抓紧时间编制标准作业指导书。对于继保人员而言,只要认真贯彻执行这些措施,将安全防范关口前移,并在工作中克服习惯性违章的毛病,就可以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2.2确保作业规范化。

南方电网曲靖供电局护所全体员工用实际行动,围绕作军风业规范化、物品管理规范化、环境规范化三个维度开展工作,使规范化建设工作渐入佳境,取得了有效的成果。开展规范化管理工作以来,保护所按定检作业、验收作业、缺陷处理及临时作业三大类分类开展规范化建设,建立作业流程60个,表单84个,可视化设备操作程序50个,规范化视频及动画6个。通过“规范化与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结合、规范化与班组管理体系结合、规范化手册与规范化库结合”三个结合让作业规范化在班组得到有效落实。根据2010年作业风险控制措施实施情况,保护所对评估风险值高的保护定值更改、二次措施单执行、纵联保护联调三项作业制定了专项控制流程,流程中对风险做了明示,对控制措施作了详细说明,同时对纵联保护制作了调试动画,明示风险及措施,有效降低了作业风险值。在作业项目管理中保护所注重PDCA循环过程管理,对作业表单按设备间隔细化到设备端子号,并以项目管理资料形式收口管理作业资料。按照作业分级分层管控原则,对项目开工报告,三措、施工方案、现场管理记录等汇编成完整项目管理资料140多份,其中验收作业管理资料90多份,涵盖保护、直流、仪表、远动各专业验收表单。在形成规范化管理手册基础上,为让大家更容易执行规范,曲靖局保护所建立了规范化库,同时按照专业工种清单明确了队所、班组管理界面。比如以直流接地缺陷处理流程中用常用的ZJ5操作程序作为支撑,通过图示化的操作程序,使直流接地缺陷处理工作难度大为降低。自规范化以来,保护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派出成长中的员工按照操作程序独立作业100余次,跨专业作业20余次,大大缩小了人员之间的技术水平差异,一些技术复杂、难度较大的工作也因有了可视化设备操作程序而变得不难了。

2.3加强技术人员培训。

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为此,必须不断培养各种技能人才,这就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体验式培训”制度是通过各种方法来体验、感受到安全与危险同在、认真与疏忽并存的道理。要以各种培训方式机他们维修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际动手的能力。二是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继电保护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任何一个接线错误都可能导致事故。因此在继电保护工作中,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年年讲,月月讲,要将这种作风融入到每一个技术人员的血液里,使之成为自觉的行为。三是抓好二次图纸资料的管理工作。《继电保护和电网安全自动装置现场工作保安规定》明确指出:现场工作应按图纸进行,严禁凭记忆作为工作的依据。如果图纸资料与现场实际接线不一致,就会给继电保护人员的维护工作带来较大的麻烦和安全上的隐患。造成图纸资料和现场不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基建时遗留下来的,如在工程安装调试阶段,一般都会出现设计上的修改,技术人员按照设计修改通知单完善接线后,忘记在图纸上做相应修改。二是在技改工作后没有对原图纸进行修改。我们公司综自改造站都存在这两方面的原因。所以必须重视图纸资料的管理,若发现图纸与接线不符时,应查线核对,确认接线正确后,在原图纸上改正,如改动较大,在原图纸上修改已不清晰,须尽快绘制新图以符合实际情况,同时,班组留用资料及档案资料也须作相应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