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盆地地质论文:新元古界石油地质条件探究

盆地地质论文:新元古界石油地质条件探究

本文作者:马满兴1慕德梁1,2李正达1作者单位:1中油辽河油田公司2南京大学

油气充注期次

本次研究在冰沟剖面铁岭组底部砂岩和老达杖子剖面雾迷山组白云岩采集样品,进行油气包裹体分析。根据包裹体的类型和产状,将其划分为2期(图3):第1期包裹体(图3a)为深褐色、灰褐色的富沥青液烃包裹体,伴生的含烃盐水包裹体均一温度为80~120℃,主要分布于石英次生加大边内,液烃为主;第2期(图3b)为沿砂岩、白云岩微裂隙分布的包裹体,呈淡黄色,发绿色、黄绿色荧光,液烃、气烃均有,且气烃含量比第1期增多,包裹体均一温度为120~140℃。根据构造发育史,认为第1次成藏应在印支运动之前,稳定地台发展阶段中新元古界源岩埋深曾达到2500m左右,有机质开始进入大规模生排烃阶段的初期,主要以液烃产物为主,后因早三叠世末的印支运动被抬升至地表或近地表,形成的油气藏被破坏,形成重质油或沥青。第2次成藏期在侏罗纪—白垩纪,由于中生代裂陷盆地的发育,中新元古界源岩再一次被深埋,并超过原来曾经达到的最大埋深和温度,烃源岩开始二次生烃,且此时烃源岩已进入高成熟阶段,生成湿气,并在储层中再次聚集成藏。因此结合冰沟、老达杖子剖面油气包裹体资料,认为建昌盆地中新元古界原生油气存在多期充注,并且后期油气充注重要,与欧光习[11-12]、张敏[13]等对冀北—辽西地区中新元古界油气活动期次的认识相似。

勘探潜力分析

1资源量估算

根据建昌地区雾迷山组、洪水庄组、铁岭组及下马岭组烃源岩等厚图,碳酸盐岩烃源岩和泥质烃源岩的氢指数及其在高成熟演化阶段的降解率,采用氢指数法计算中新元古界烃源岩生烃量和资源量。中新元古界总生油量为87.34×108t,总生气量为102870×108m3。由于中新元古界距今时代久远,经历了多次构造运动,运聚系数取值较低,根据区块构造特征,油运聚系数取值为2%~4%,气运聚系数取值为0.5%~1.0%,最终计算结果为油资源量为2.30×108t,气资源量为660×108m3,仅洪水组生成和聚集的油资源量为0.62×108t,气资源量为108×108m3,表明建昌盆地中新元古界资源潜力巨大,且主要勘探目的层油气资源量可观。

2勘探方向

根据建昌盆地中新元古界石油地质条件,认为最有利勘探区域为盆地中南部地区(图2),北部成藏条件略差,主要是因为盆地北部地层埋藏较浅,虽然早期可能成藏,但中新元古界的二次生烃范围较小,无法提供足够的油气。应首先勘探盆地东南部汤神庙断块区,该地区烃源岩埋深大,有利于二次生烃和保存,且断块圈闭紧邻生烃洼陷,油气运聚距离短,有利于就近成藏;其次探索西部杨树沟逆冲断裂、九佛堂逆冲断裂的上盘,此处牵引背斜发育,且主动盘裂缝发育,能够形成良好储集空间,是油气聚集的有利场所,但存在盖层条件变差的风险;再次可以探索东北部木头城子断块和老爷庙断鼻,此处存在二次生烃概率降低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