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煤田地质普查与勘探技术探析

新时期煤田地质普查与勘探技术探析

摘要:自21世纪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与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对于各类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在当前新时期环境当中,对于煤田的地址普查与勘探技术也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为全面提高中国煤田地质普查与勘探技术的有效性,文章结合煤田地质普查与勘察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基础原则,针对具体的勘探程度、勘探深度以及技术要求进行分析,提出几点重要的技术要点。

关键词:新时期环境;煤田勘探;地质普查;勘探技术

0引言

在新时期,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煤炭需求量也在增加,中国煤田地质普查与勘探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在工作过程中坚持高效性、科学性与合理性的原则,同时采取科学的技术手段,把握其中的技术要点。

1煤田地质普查与勘探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1.1高效性原则

在针对煤田进行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工作时,由于地质普查区域过大,同时地质勘探的任务量也十分繁重,所以必须要针对具体的工作流程进行合理的优化。促进这两种工作之间的高效协作,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强化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工作的最终效果,确保经过这两种科学合理的作业,能够获取到煤田的重要数据信息。由此可见,在煤田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工作中,必须要坚持高效性原则,从而确保工作的实效性,为后续的煤田开发夯实基础[1]。

1.2科学性原则

在进行煤田开发的整个流程当中,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都属于专业性极强的两种工作。就具体的工作方法而言,这两种工作还有着较强的工作方法专属性。在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工作中必须要坚持科学性原则,同时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工作设备、技术与人员的运用,确保使用设备的科学性与先进性、使用技术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使用人员的科学性与专业性,从而使最终的煤田开发能够达到预期效果[2]。

1.3合理性原则

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作为煤田开发工作正式开始之前的一项关键的基础工作,必须要坚持合理性原则,从而保障煤田开发获得更加可靠的效果。也正是基于这种需求,在工作过程中,这两项工作内容的合理性既需要确保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工作方法的合理性,同时也需要确保具体的工作方法要满足开发需要,要具备一定的针对性。由此可见,合理性原则就是要服务于最终的煤田开发作业。

2煤田地质勘探程度与勘探深度分析

所谓勘探程度,就是指勘探结束之后针对煤田地质变化控制的程度与地质情况了解的程度。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点:针对煤田地质情况、煤炭层成分与赋存规律等进行的综合性评价;针对矿区内的地址条件、水文条件等进行的勘探与具体程度[3]。从勘探程度和矿产存储量之间的关系来看,勘探程度就是为了反映出整体的建设矿区满足矿床勘探的大体要求,但是矿产存储量则是针对煤炭层内部质量与外部形态勘探程度的局部体现,可见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整体与局部。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地质勘探程度,必须要确保煤炭存储量能够满足矿山的基本建设要求,同时也不能与实际的技术手段和经济基础相偏离。另外,勘探深度在地质勘探工作当中是一项关键的内容。具体的勘探深度是由矿区开采深度决定的,而开采深度又会直接影响到矿床规模以及矿区的地址构造与水文情况,更会影响到煤炭开发的难易程度与经济因素。

3煤田地质普查与勘探具体技术要求

从根本上说,煤田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工作就是服务于煤炭开发与生产的,因此为了确保矿区建设地址的正确选择以及生产过程中各种各样的经济参数需要,确保矿产资源的合理化利用以及保障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要在普查与勘探过程中针对矿床开展经济评价。主要的评价内容由煤炭质量、存储量、技术条件以及涉及的其他矿产资源等。针对矿床展开经济评价必须要确保地质勘探工作中各种资料信息的精确度,同时也要针对煤炭的不同成分与元素以及矿床当中不同矿产进行综合性的评价,更要制定一个明确的评价准则。在地质勘探工作结束之后,为了进行全面且正确的经济评价,就必须要有相关的衡量标准。伴随着机械化开采能力的不断加强,现如今对开采技术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于勘探技术来说,必须要确保自身的精确度[4]。

4新时期环境下的煤田地质普查与勘探技术要点分析

4.1钻探工程中的勘探技术

在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工作当中,钻探工程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技术。主要是借助于钻探设备来带动钻头与钻杆,而后向着勘探区域地下进行钻探,钻探孔直径可以在数十米一直到数千米之间,且直径不能过大,并将这个钻探孔用作煤炭样品的采集、测井通道以及水文地质的检测工作,从而获取相关的地质资料[5]。针对地质勘探工作来说,想要更加直接的获取底层信息,就必须要进行钻探工程,而想要更全面的了解煤炭层次以及矿区内的开采所需技术条件、矿石性质、煤炭质量、矿层构造等详细资料,还需要进行分层钻探作业。特别是在一些表层土壤薄弱、含煤量丰富且地下水源充沛、地表水含量丰富的半沼泽区域内,钻探工程已经成为一种必要的技术手段,更是煤田开发之前必须要做的工作。

4.2地球物理勘探技术

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主要是借助于物理手段,针对地壳构造与岩石性质进行勘测,最终探寻到所需的矿产资源。这种技术能够结合不同的地址物理特征,通过专业的测量仪器来探测矿产资源的分布规律。其中还包括磁法勘探、地震勘探以及重力勘探。其中磁法勘探是借助于观察与分析矿石和岩石之间的不同磁性差异而导致的磁性异常情况,进而确定具体的矿产资源分布规律以及地质构造结构。在这种勘探方法应用过程中,必须要提前布置平行测量线,并设置测量点,针对磁场垂直分布情况进行测量,要求测量线与测量点之间的比重大约为1∶1。而重力勘探则是针对重力异常问题进行勘探,最终找到重力异常地质的具体大小、形状以及位置,为矿产分布分析提供依据。最后,地震勘探主要是借助于地下介质弹性与密度之间的差异,分析和观测地震波的实际反映,从而判断地下岩层的性质和具体形态。

4.3电子遥感技术

现阶段,电子遥感技术已经在地质勘探工作当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技术在针对煤炭资源以及矿区环境的评估工作当中有着较大优势与应用前景。这种技术主要是借助于地面遥感监测与航空航天遥感技术的有效应用,针对地下潜在的矿产资源进行检测,从而获取所需的关键性数据信息。电子遥感技术主要有以下特点:较强的综合性、时相性、层次性以及波段性,更低的使用成本、更高的使用效率。伴随着电子遥感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创新,其中的传感器种类也越来越多。除此之外,因为遥感图像有着更高的分辨率,也使得这种技术在针对复杂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与分析的过程中优势更大,同时这种技术也能够被应用于煤炭资源的调查与探测,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6]。

4.4综合技术

因为大部分需要进行勘探的地区都有着比较复杂的地理特征与地形地势,因此如果仅仅借助于单一的勘探手段则无法获取更加精准的勘探效果。由此可见,对于勘探工作人员来说,必须要根据勘探区域的实际情况以及各种各样的影响因素,针对多种不同的勘探技术进行综合性选择,同时也需要在针对各种工程进行统筹布置的基础之上,不断分析各种各样的地质资料与数据信息。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地质勘探报告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在实际开展勘探工作过程中,不论采用何种勘探技术与手段,都会具有其特性,所以为了确保勘探工作的可行性,就必须结合勘探区域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合理的勘探技术,从根本上强化地质勘探工作的质量与效率[7]。

4.5地质填图与坑探技术

第一,地质填图就是借助于地质学的相关方法和理论,有针对性地在矿区内开展全面的地表探究。现如今这种方式在地质普查工作当中十分常见,既能够提高地质普查工作的效果,也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并掌握地质数据。第二,坑探技术就是指坑探工程,是在地质填图开始之前进行的工作,能够为地表探究夯实基础,从而大大提升地质填图工作的精度与探究深度。坑探工程与地质填图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坑探工程是地质填图的基础,只有做好了坑探工程,才能够确保地质填图达到预期的效果[8]。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环境下,开展煤田地质普查与勘探工作过程中,除了需要具备较强的技术基础之外,还必须遵守相关的原则、勘探程度、勘探深度与技术要点,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地质普查与地质勘探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煤炭资源开发与利用。

作者:李贺岩 单位:吉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