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地质勘察的安全管理

探讨地质勘察的安全管理

1目前地质勘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现实存在的问题

1.1地勘行业安全生产出现新情况、新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地勘市场化的推进,地勘实行项目化管理,安全生产监督方式的转变,地勘工作设计、生产、管理在安全生产技术标准方面没有国家或行业标准。

1.2员工的个人素质未达到要求,以至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础不稳

个别地勘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对员工素质考察欠缺。提高员工的个人素质包括提高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势在必行,这两者形成一个整体,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是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员工的素质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的大局。单纯地对员工进行表面上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开展工作要有针对性,根据每个职工自身的态度和特点,心理特征等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社会发展到现在,人的头脑对行动的选择和判断的基础是人们在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中积累的大量经验。进行的安全教育也要从根本上消除员工头脑中存在的那些对安全生产认识不正确的判断依据,对其纠正后再灌输以正确的安全理念。

1.3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不健全

一些地勘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工作松懈。所以,必须建立以主要负责人指派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使其成为整个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最高权力象征,要求其一把手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基层要有安全员,抓好一线的安全生产工作,基层的安全管理工作和高层形成一个网络,做到疏而不漏,明确安全责任。定期对生产工作进行安全考核,时刻监督生产工作的安全进行。

1.4安全管理组织形同虚设,管理队伍力量相对薄弱

企业领导对安全工作的不重视,导致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松懈。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安全生产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加大了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和规章制度。在的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表面上高呼安全工作只能被加强而不能被削弱,但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偏差较大。

1.5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未落到实处

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总体上来说是整个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倡导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的要求,把安全生产确实落实在生产过程当中。

2解决地质安全生产管理问题措施

2.1要有正确的管理体制

地勘部门在追求利益的同时也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安全条例。地质生产工作是一项高危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更要建设好这个经济工作的新体系。建立好现实、经验、科学为一体的管理体制。

2.2认真做好认证工作

地质部门在生产过程中,积极做好安全资质认证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增强地勘单位市场竞争力,强化自我约束,完善企业管理,系统和规范安全基础管理。

3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要以新的技术和管理方式来搞好此项经济工作的新体系,实现科学、高效、安全的管理体制。

作者:曹秀艳单位:东北煤田地质局一O一勘探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