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地质灾害及其防治技术

岩土工程地质灾害及其防治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速度的加快,人们对资源开发项目及工程建设项目越来越关注。由于我国地质环境恶劣、变动大、地质灾害众多、分布范围广,因此必须要在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上加强力度。资源开发项目及工程建设项目会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这在一定程度增加了我国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的压力。文章主要对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及预控方面进行了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质灾害;岩土工程;防治技术;预控

近年来工程项目建设增多及资源开发力度增强,对我国地质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导致我国各种地质灾害发生规模不断扩大、发生频率不断升高,相应的对我国工程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地质灾害分布范围广、类型多、危害大、突发性高,对人们安全情况造成了极大威胁,因而必须要依据各种地质灾害发生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技术进行防控,保证人们安全生产。

1我国岩土工程及地质灾害概述

1.1岩土工程

地质工程学主要由岩土工程和地质灾害防治构成,岩土工程对地质特点进行描述,直观性更强、准确性更高,它的本质特征便是对不同岩土进行开挖和加固,地质灾害的防治即预防并处理可能会发生的地质灾害,生态及环境是防治的重点方面,同时兼具合理开发和利用。

1.2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主要是指由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对地质环境造成破坏进而引发的灾害,地质灾害的发生会给对人们生存的环境的造成影响并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地质灾害的发生没有先兆性,突发性强,尽管可对其进行预测,在短时间内很难进行有效防控,分析地质灾害的成因可得出,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最主要因素即人为因素[1]。近年来,因地质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大,因而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它可减轻生态和环境的破坏。

2岩土工程地质灾害的特点及危害

泥石流、滑坡、崩塌是我国常见的岩土地质灾害。泥石流主要是暴雨过后而形成的山体洪流,发生在地质条件复杂的丘陵、山地地区,该种洪流在运动过程夹带的石块和泥沙众多。导致其发生主要因素是开挖过度,大量建筑垃圾的滞留,开垦及伐木不合理导致水土大量流失。滑坡,砍伐不合理、坡脚挖掘、雨水侵蚀、地震等因素是导致滑坡发生的主要因素。国家在建设基础设施的过程中,道路工程开挖边坡及矿山开采都会影响地貌地质状况,地质结构稳定性被破坏,进而发生岩体崩塌[2]。另外地面变形也是地质灾害的一种,地面变形主要是地面发生塌陷、裂缝、下塌等情况,进而导致地面发生变形。导致这一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抽取方式不合理以及资源开采过度等。发生岩土工程地质灾害会对附近居民、车辆过往安全等造成极大威胁,对房屋建筑结构及交通设施造成严重毁坏,对此必须要提高重视度,选择恰当、治理效果好的防治技术对岩土工程地质灾害进行有效防治,对其发生的危害性进行降低。

3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

3.1泥石流防治技术

对于泥石流多发区,可应用避绕措施实施防治,假若不能对泥石流多发区域进行有效避开,那么可应用以下以下几种技术进行防治,包括:储淤技术、拦挡技术、排导技术。储淤技术,应用该项技术防治泥石流,需要在泥石流下流区域进行停淤场的修建,以利于调节泥石流的速度及流量,使得泥石流对下游建筑物造成的危害和冲击力减小。拦挡技术,应用该项技术防治泥石流,可在可能发生泥石流的沟道中进行拦砂坝的修建,以此更有效拦截危害较大的泥石流内固体砂石,进而对泥石流的危害程度进行减轻[3]。排导技术,该项技术也是在泥石流流经的下游位置进行数量不等的排导沟修筑,以利于泥石流发生时迫使其进行分流和改道,以此使得泥石流对下游地区的危害程度减小。

3.2滑坡防治技术

在岩土工程的各类地质灾害中滑坡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因此岩土工程需要将滑坡作为重点防治对象。对滑坡进行治理时,预防是首要,同时也要将预防及治理两方面进行有机结合,详细分析、研究发生滑坡的具体因素,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防治措施进行处理。通过众多岩土工程的实践情况及相关研究得知,治理滑坡主要包括两种效用高的措施:首先在地表水或者地下水等方面增强控制,让各种水体对坡体应对措施造成的影响得以降低或消除。通常情况下,如果不对人为因素进行考虑,那么水即是造成滑坡发生的主要因素。滑坡的发生与水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假若可消除水对滑坡造成的影响,滑坡的发生自然得到有效防治。具体防治方法如下:需要对滑坡区域地表水进行控制,避免滑坡区域中地表水的流入,在边界区域进行截水沟的修建,以便对地表水进行拦截;另外可在滑坡区域内进行排水沟的修筑,加快该区域内地表水的排出,使地表水对岩土工程边坡造成的影响得以降低[4];可采用垂直孔加快水流的排出,采用钻孔和盲沟支撑方式进行干道的疏通,使滑坡区域内的地下水排水通畅。具体方法可依据水文地质条件及边坡地质特征进行选取。其次对边坡岩土的力学强度进行改变。可选取恰当的技术让岩土边坡土体的力学强度得到改变,进而增强岩土实际抗滑能力,降低滑动力[5]。可应用加固边坡及减载削坡等方式进行防治。加固边坡应用范围较广,且所起的效果较为显著,可依照岩土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方法的选取,以保证滑坡防治效果。

3.3崩塌防治技术

在崩塌的防治方面,可采取的措施有:排水、拦截、护坡、护墙等,以往的崩塌防治技术也是进行这些方面的处理。需要依据崩塌的具体情况进行措施的选取。随着经济的发展,崩塌防治技术也有了新的进展,目前出现了SNS柔性拦石网等新型处理技术[6],该项技术在处理落石方面具有较强的作用,就算斜坡坡度就很大,也能进行有效处理,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在国内水电站及各矿山的开采中应用较为广泛,并且所取得的效果较为良好,可进行全面应用和推广。

3.4地脉变形防治技术

对地脉变形方面进行防治的方法要有两种:一种是强夯法,此种方法主要是借助夯锤在土体内产生的冲击力,进而使土体自身强度得到进一步增强。此种方法将预防同治理两方面进行了有机结合,取得的防治效果较好。另外还可采取此种方法对已经发生的崩塌进行回填土的夯实。另一种方法是填堵法,此种方法可应用于坍陷程度不够严重的坑洞中。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坑洞中松软的土体进行清理,保证坑洞内除土外不含其他明显的杂质,之后填入碎石或者块石到坑洞中,使防滤层得以形成,完成后再将一些黏土覆盖在上面,然后进行夯实[7]。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发生地质灾害主要受两种因素的影响,包括自然因素及人为活动的影响,地质灾害的发生会对资源及人们的生活环境造成毁坏,同时也会对地质环境造成较为严重的破坏,还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巨大威胁。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必须要应用一些有用的防治措施进行处理,对地质灾害进行防治。由于我国地质灾害类型众多,防治技术也有所不同,因此在进行地质灾害的防治时,需要对各种地质灾害的特点进行全面、有效的分析,进而选取恰当的防治措施进行处理,以保证防治效果。

参考文献

[1]薛增荣.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及防治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7(05):213.

[2]张玉亮.探讨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及防治措施[J].建筑知识,2017(08):93-94.

[3]廖何森,崔茂才.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及防治对策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7(5):223-224.

[4]何剑平,柴建林.岩土工程地质灾害成因与防治[J].环球市场,2017(11):110-110.

[5]王馨语.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与策略分析[J].四川水泥,2018,261(05):177-178.

[6]刘桂莲.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7,32(1):191-192.

[7]潘观平.浅谈岩土工程在地质灾害防治中的应用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51):234-235.

作者:王余庆 单位:合肥工大工程试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