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实习职业教育论文

学生实习职业教育论文

一台湾职业教育中学生实习工作的特色

1实习工作开展全面

台湾职业教育中学生实习工作开展全面,以东南科技大学为例,现在已经要求全校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参加校外实习,并将实习工作列入毕业学分。

2实习种类多样,适合学生选择

台湾职业教育中学生的专业实习分为暑假实习、学期实习、学年实习三种,种类多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合理的选择。

3实习流程完善、监管严格

台湾职业教育中学生实习工作流程完善,环环相扣,而且各个流程都有相关的负责人进行监管。

二台湾职业教育中学生实习工作的启示

1学校积极寻找实习单位,建立相关实习单位数据库

在大陆的职业教育中,学生的毕业实习单位,大部分是由学生自己寻找的。学校只能提供较少的实习单位。并且,学校对实习单位管理不善,大部分职业院校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实习单位的管理。导致学生实习工作开展困难。

2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让实习单位关注学生实习实习不仅是学生和学校的事情,实习作为学校和公司单位的中间连接环节,对实习单位今后的人才储备也很重要。但是,在现在大陆的环境中,大部分公司单位没有重视学生实习工作。应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实习单位关注学生实习情况。必要的时候,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公司单位对学生提供实习岗位。

3加强实习单位评估

由于学校提供的实习单位少,现在大陆大部分的实习单位是学生自己寻找的。对学生自己寻找的实习单位,学校没有提供必要的审核。学校应建立完善的评估机制,包括评估时间、评估指标等对实习单位进行评估,而不能“病急乱投医”,只要能找到实习单位就可以去开始实习工作。这种草率的态度不利于实习工作的进行。

4加强实习流程监管

现在大陆的职业教育中,对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疏于监管。指导老师只能在实习前进行实习讲解,在实习后根据实习的日志和报告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解。对于实习过程,指导老师无法监管,最多只能通过电话、短信和邮件等进行沟通了解。而这些了解只是学生实习的很少一部分,甚至所了解的情况是不真实的。实习流程监管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实习效果,更不利于今后实习工作的开展。

5提供多样选择的实习类别

现在大陆职业教育中,毕业实习都安排在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学期。时间单一,学生没有选择的余地,往往因为学生需要找工作或者参加相关考试等与毕业实习冲突,影响了学生实习的积极性,从而影响了实习效果。应提供多样的实习类别,共学生选择。

三结束语

总之,与台湾的实习工作相比,大陆职业教育的实习工作还有很多欠缺,我们应该在各方面多加努力,增强实习效果。

作者:喻辉张媛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