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职业教育的定位与发展

小议职业教育的定位与发展

一、我国职业教育定位发展中现存问题

近年来,我国已经明确提出要将职业教育定位为一种类型的战略目标,也只有立足于此,才能够赋予职业教育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才能使职业教育从与学科型普通教育的趋同而面临的生存和发展的困境中走出来,创造一片新的天地。然而这种变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实践中依然存在着种种影响着职业教育类型化的变革趋势复杂问题。

(一)传统观念和政策导向问题

一方面,在我国普遍存在着重视普通教育,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人们认为职业教育是一种二流“收容教育”,不愿意参与其中,就连职教人自己都觉得“低人一等”,在人才培养上放不开手脚,不敢脱离普通教育的办学方式“另立门户”。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虽多有提及,但始终缺乏没有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虽然提到“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却没有直接表明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国家力图提高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在实际操作层仍未从根本上将职业教育作为与普通教育平等的一种教育形式,在具体的政策和支持力度上,也几乎总是向普通教育倾斜,致使职业教育在面对普通教育仍将屈居二线。

(二)职业教育的自身发展水平不足

我国现阶段职业教育的办学环境、培养模式、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管理机制等制度与现代市场,与全社会需求出现了较大差距,职业教育自身发展水平不足。以高职教育为例,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目前主要还是定位在三年学制的大专层次,所培养学生的个人素质和实践技能都十分有限,越来越难以胜任日新月异的高科技、高标准对大量高水平技术型人才的要求。近几年来,我国才人市场、劳动力市场中出现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紧缺与大批高职毕业生难以找到、不能适应工作的矛盾现象,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在现有职业教育结构和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已的确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与普通教育的联系和支持问题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关系在我国教育体系定位中始终存在一种认识模糊不清的问题,传统定位将职业教育作为普通教育的补充和辅助;新思想、新观念往往会认识到两者之间互相平等的一面,但对两者之间互为补充互为支持的关系却几乎都是一笔带过。没有真正认识到职业教育既是普通教育的补充和支持力量,同时普通教育也是职业教育的补充和支持力量,两者之间所应形成的其实是一种互为补充、支持和分工协作的关系。如果将两者分立开来进行考虑,这对于整个教育体系的发展和完善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二、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定位与发展的建议

只有将职业教育作为一项发展的工程、一种促进经济发展、培养技术人才的重要手段,职业教育才能够获得长足的发展,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一下几点建议,以期对我国职教体系的定位与发展尽现微薄之力。

(一)政策引导、转变观念

针对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定位模糊、发展不成熟的状况,有必要引导全社会对职业教育予以足够的关心和重视,为职业教育创造一个有助其良好发展的社会氛围。政府要明确职业教育是一种与普通教育平等的教育类型,要引导全社会树立平等的知识价值观,重塑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随着“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编订与颁布,职业教育已经国家被纳入了经济、教育发展规划的重点发展对象。今后一个时期,围绕《职业教育法》修订,有关部门应更充分挖掘和深入总结各地行之有效的制度建设经验,将成功案例上升为国家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来保障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教育部还应陆续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确保职业教育立法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各地区以及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还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依照相关政策文件,积极开展好职业教育的社会宣传和政策引导工作,让社会各界明确职业教育在推动社会经济方面的作用,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正确的教育观,从而为高职教育结构的延伸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二)协调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的关系

协调普职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的讨论教育层次和类型的问题,其最终的目的在于对我国的职业教育进行一个积极准确的定位,使其与普通教育能够朝着共同的方向前进。一个是普通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一个是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使两类人才共存共促于同一教育体系,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国政府应该立足于国民经济发展和教育体系发展的基本实际,对职业教育、普通教育间存在的矛盾关系进行必须且适度的调适,建立一套合理的教育结构。单从职业教育角度来讲,就是要坚持走系统培养人才的道路,对职教体系进行科学布局,合理安排技能型、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专业硕士等人才的培养数量、层次、规格、结构,努力构建一个能够支撑产业升级、产业调整的人才结构。我国只有顺应职教发展潮流,确定“职业教育类型说”才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借力,才能使得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形成互为支持、互为补充的关系,从而促进和保障整个职业教育体系稳步健康发展。

(三)提高职业教育自身发展水平

提高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要注重整个职业教育体系水平和各职业院校独立水平的协同提升。从整体来说,要将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来进行顶层设计。在这样的体系内,各类教育要科学定位、科学分工和科学布局,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多样化。发挥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作用;发挥高等职业学校的引领作用;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途径;探索高端技能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制度,通过整个职教系统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支撑国家产业竞争力的能力。[2]从个体来看,每所职业院校也都应该积极着手对自身竞争力进行提升。一是要积极创新办学体制和办学模式,力求将更多的行业、企业和社会资源进行整合为职业教育服务,激发职业院校的发展活力。二是要下大力气开展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建设,以行业企业的实际需要为依托,改造和提升专业设置合理性,建立一整套完整的专业课程体系。三是要切实改革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四是要逐步完善管理体制,理顺职业院校内部组织体系,建立一种和谐向上的新型校园文化,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率和工作效益。

作者:赵聪耿冰冰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