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别行政区改革中等教育论文

特别行政区改革中等教育论文

1.什么是高效的教与学?

研究发现高效的教与学的改革可以分为以下两种(Jensen,2012):“推”型改革——推进:通过提供教学新内容和支持改善现行做法来产生改变的动力。“拉”型改革——强制:通过设置教师和学生必须达到的新标准来进行规则变革。“推”与“拉”并行的政策确保了所有教学改革都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教学改革的实质就是行为的改变。只有当校长、教师和学生的行为改变了,结果才可能会改变。但是对于政策决定者来说,要想影响改变其他人的行为是困难的。一些关于行为改变的文献阐述了人们会在以下情况下发生行为改变(LawsonandPrice,2003):有坚信的目标有自始至终的楷模有新行为的技术和能力有强化的评估系统

2.实践案例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改革初期,香港用了20个月的时间调查其教学现状。许多学者、商业领袖、校长以及教师都给此次教育改革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这个调查的结果增强了香港教育部门对于此次教育改革背景的深度理解,同时也决定了之后所有的教学改革目标。改革理念:香港的改革围绕一个中心目的:促进学生的学习。研究表明以往香港学生的学习模式是以考试为目的、缺少“思考、探索、创造”空间。整体教学成为了单向传输模式和被动学习模式。改革后,香港学生将被要求积极参加互动、创造和探索新知识的学习活动。香港认为提高教学是促进学习的最重要的措施手段。香港希望学生能够提高学习能力而不单纯是对知识的获取。因此,他们希望教师能将知识的直接传输变为一个更具启发性的授课方式(CurriculumDevelopmentCouncil,2000):这些包括了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以及提高以自主探究为主的学习能力。香港同时引入了集成式学习领域而不是区域化的科目学习。集成式学习让学生超越了仅仅专注于从课本学习的途径,而是为其提供了更多样化的课程学习与教育资源。形成性评估是则强调展示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不仅仅是他们学会了什么。改革实施香港的成功源于其详细而精确的全体系改革方案。它在措施设计的同时进行了实施办法的策划,重点在于如何通过实施改革来最终促进学习。

香港利用了教育体系中的每一部分作为实施工具来改革其教学方法。具体描述如下(Jensen,2012):课程改革是“推”型改革,是改变教学方法的关键。课程改革将教师的教学思维从“学生应该学习什么”转变为“学生如何学习”。这使得老师更注重提供“学习经验”而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整个新的教学课程框架提供了学生学习经验和时间教学策略的例子。学生评估体系是主要的“拉”型改革策略。学生评估系统的改革主要体现在从关注笔试和测试学生已学知识的考卷转变为更广泛的评估工具和评估机制用于最终评估学生学习的能力。具体表现为香港取消了高风险的公共考试来缓解学生和老师备考的压力,给予他们更多地能专注于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引进了学习评估系统(形成式评价)来帮助教师认识学生学习情况并在必要时改变教学方法;引入校本评估,帮助教师评估笔考无法获得的学习信息。校领导在改善教育实践方面至关重要。香港在每个学校增设了改革项目执行领导人这一关键岗位。因为这些领导先前已经接受了课程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的培训,使得他们能够帮助别的教师来完成每个课堂的改革。建立了学术研究基金与学校合作实施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以及学校的支持对于实施学校和课堂的行为和文化改革不可或缺。香港的老师必须谋求职业发展,学校非常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根据专业发展框架协议,学校为教师们实施改革提供了专家支持,这份支持包括协作其课程计划、教学研究和发展项目。同时,教师教学和工作时间的改变提高了教师间合作、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引入协作课程模式和建立课堂观摩制度能帮助教师们相互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学校问责制的建立。每个学校建立了问责机制来监控、评估和督促教师实践改革。同时,加大校长和教师的自治权力对于改革的实施也是至关重要的。综上所述,香港的成功取决于其建立了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这对东亚各国甚至欧洲其它教育大国来说是个值得学习的典范。

作者:李辉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