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校新闻英语实践教学浅析

我国高校新闻英语实践教学浅析

[摘要]英语作为重要的外语学科,得益于英语在全世界的普及。为了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在英语教育过程中可以多利用一些英语学习资源,比如英语电视新闻,来促进英语教学范围的拓展。本文对英语新闻在高校英语教育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且探讨了英语实践教学过程中英语新闻的应用策略,旨在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

[关键词]英语教学;英语新闻;实践教学;策略

英语是在全世界广泛使用的语言,一个人的英语水平对其职业生涯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高校英语教育受到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英语课时安排也更充分,学习内容更丰富,但对很多学生来说,英语实践能力较低,依旧是他们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实际难题。很多学生认为英语听力、口语较难,听不懂、不敢说,这对他们英语交流能力的提高产生很大阻碍。因此,锻炼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成为英语教学的关键。英语新闻可以成为英语教学的重要资源,在锻炼学生的阅读、听写等能力上发挥很大作用。

一、英语新闻对高校英语教学的重要作用

1.为高校英语教学提供了更多的资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面临的社会竞争越来越大,加之现在高校扩招,导致大学生数量剧增,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题越来越严重。为了能立足于社会,并获得更好的发展,大学生需要学习和掌握更多知识、技能。英语作为一项基本的语言能力,是学生拓展思维眼界、提升能力水平的基础。英语新闻不仅是传播时事消息的载体,更是学生学习英语的重要素材。学生可以通过英语新闻了解世界另一端所发生的事情,同时,英语新闻中也使用很多英文词汇和语法,阅读英语新闻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更多词汇量和更地道的语法,长期阅读英语新闻,还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2.满足学生的自学需求。对于现代大学生而言,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很多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较差,对教师的依赖较为严重,这很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看英语新闻可以给学生更多自主思考的时间与空间,有助于学生的独立思考。同时,英语新闻中还有很多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东西,比如时事的报道等。学生英语学习过程中要加强自主性的培养,除要在课堂上接受教师的教育之外,课后也要自己巩固练习,英语新闻就是非常适合学生课后巩固学习的素材。

3.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跨文化意识,以便能够对英语文化有所了解,并将对英语文化的理解应用到实际交际过程中。英语新闻在英语教育中的应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帮助学生从母语思维中脱离出来,打开眼界,拓展阅读兴趣,提升对西方世界及文化的了解。另外,英语新闻涵盖了诸如政治、经济、科技、娱乐、体育等,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和需求,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4.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英语新闻可以为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提供一定的基础和平台。英语新闻除有巨量信息外,也有很多学生不认识的单词和不熟悉的语法等。通过阅读英语新闻,学生可以掌握更多英语知识:新词汇的查阅,是一个累积词汇的重要过程;英语新闻的阅读和学习是一个文化过渡的过程。教师加强英语新闻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纯英语的教学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帮助学生更好、更快速地进入到英语学习氛围中,进而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水平。

二、英语新闻在高校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应用策略分析

相关调查显示,有阅读英语新闻习惯的大学生约占大学生总数的24%左右,说明很多大学生对英语新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英语新闻阅读习惯有待加强。因此,教师英语教学中应从以下方面加以引导。

1.加强课堂活动设计。养成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提高英语新闻价值的关键。为提高学生对英语新闻的兴趣,教师必须引导学生从被动阅读转变为主动阅读,帮助学生建立起对英语新闻阅读的兴趣和爱好。比如,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话题分享出来,让学生讨论和分析新闻中的事件、热点等,培养学生阅读英语新闻的兴趣。此外,还可以在阅读完英语新闻后,安排学生对阅读内容进行总结、阐述,强化学生对英语新闻内容的汇总能力,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学生阅读英语新闻的意识,加强英语新闻的输入。

2.丰富英语新闻素材和内容。英语素材是英语教学的基础,缺乏素材,会导致英语教学内容单一、乏味,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由于英语教材的内容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内容不够全面,所以,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加强对英语新闻素材的收集和扩展,增加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新闻素材。比如有的学生对“中国天眼”很感兴趣,课程开始之前,教师可以收集“中国天眼”的相关内容,如数据、影像、音频、视频等,将这些内容制作成电子课件,导入教案带入课堂中。在课程导入环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畅想未来世界的样子,并就此将话题引入到课堂教学内容上来,给学生展示提前准备好的电子课件,然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在这个讨论的环节,教师要将主动权交给学生,不能过分干涉。在规定的讨论时间结束后,每个小组派代表进行总结发言。

3.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跨文化意识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很多学生从小受周围环境、教育理念的影响,思维产生了一定的局限性。但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文化背景又对这个国家的语言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所以,学习英语的一个基础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让学生对英语文化、西方文化有足够的了解,从而降低英语学习的难度。英语新闻是开展跨文化意识培养的重要资源,在英语新闻中,有很多介绍其他国家、民族、文化的文章,阅读英语新闻,可以对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理念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跨文化意识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从细节做起,比如在英语新闻的阅读中,对一些文化信息进行深入挖掘,比如从通过对人物之间简单对话的分析,可以了解这些对话中所蕴含的文化背景,从而加深学生对这些文化根源的了解程度。如在一则新闻中有一段对话中提到“星期五是一个悲哀的日子”,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星期五对于外国人而言是一个不太吉利的日子,这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如果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这种跨文化意识,就很容易导致学生在阅读英语新闻的过程中不知道其中的内涵。

4.加强教师的引导作用。在英语新闻阅读过程中,学生才是主体,教师只是引导者。对此,教师必须明确在素质教育理念下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重要性,明确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者的角色。在现代化教学理念下,英语教学更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英语应用水平、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针对当下很多学生只会读写、听说应用能力较差的现状,英语教师急需对英语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通过对学生循序渐进地引导,将教学重点从传统的教材教育转移到多元化素材教育中来,把英语新闻当作一种重要的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理解和应用能力。比如,将英语新闻作为提高学生阅读和听力水平的材料,首先让学生看着英语新闻的内容进行听力练习,并对新闻主旨进行提炼,经过循序渐进地练习后,再提升难度,不给学生任何文本资料,让学生直接进行英语新闻听力训练,锻炼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也要不断提升自己对英语新闻敏感度,加强对英语新闻的阅读,多读不同类型的新闻;加强对学生感兴趣的英语新闻类型和类别的了解,结合学生的喜好进行备课,有针对性地选择英语新闻素材,发掘更多新的知识用于英语教学,减少学生的英语学习的恐惧,积极有效地引导学生阅读英语新闻,提高英语学习效率。

三、结语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发现,英语新闻是英语教学过程中的重要资源,对英语教育质量的提升有很大影响。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应该要积极加强对英语新闻这种教学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刺激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高校英语教学效率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曾照君.英语新闻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42).

[2]张苇,陶友兰.基于SPOC英语专业翻译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7(02).

[3]孔丽芳.浅谈新闻英语中的隐喻及其翻译[J].新闻研究导刊,2015(24).

[4]杜刚跃,孙瑞娟.高校英语教学“课程思政”有效策略研究[J].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4).

[5]杨倩.高校英语教学“中国文化失语”现状分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08).

作者:方凌云 曾杰妮 单位:贵州医科大学怀市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