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小学德育教育

新形势下小学德育教育

摘要:德育教育是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小学生的思想品德以及行为习惯等有巨大的影响。随着我国进入到高速发展、快速转型的新时期,小学德育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德育教育新形势小学生主体作用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稳步上升,我国已进入到新时期,而新时期对国民的道德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学生作为未来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需要从小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小学阶段是义务教育的初级阶段,也是小学生接受正规教育的入门阶段,因此在小学课堂教学中有效地渗透德育教育是当前小学教育的重点工作,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想品德发展规律,摒弃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共同把小学德育教育提高到新的水平。小学生能否健康快乐地成长与德育教育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但是当前,小学传统德育教育模式和内容已经不适应新时期的教育理念,应该通过明确德育的主导方向,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注重德育实践,加强德育的科学研究、家校配合等措施改善学校德育教育。因此,本文对小学德育教育进行深入探讨分析,希望能够找到科学有效的措施促进德育工作顺利开展。

一、把德育教育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首位,形成德育的主导方向内容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小学校园中得到贯彻。学校的教育任务是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做人,为社会提供更多高素质的人才,而做人的根本是品德。因此,小学要明确德育的主体地位,不仅要把德育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列入工作计划中,而且还要注重德育教育在各个教学环节中的渗透,重视德育与各学科教学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各科蕴涵的德育因素。同时,教师的行为以及教学态度等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小学生,所以,小学还要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道德素质,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形成良好的德育氛围。在新形势下,小学德育教育工作要适应现代化的发展和小学生的发育特点,引导小学生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在德育内容上突出主导方向,从而增强小学生抵制社会不良思想等负面影响的免疫力,拓宽小学生的伦理视野和责任意识。

二、利用现代化教学工具等有效措施,拓宽德育工作的渠道和手段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小学校园内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教学工具得到教师和学生的认可,并且在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可以建立专门的网站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和宣传,让小学生在思想上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从而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定期组织小学生进行互动联欢活动,通过合作、交友等方式提高小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让他们的思想得到熏陶。同时,教师要多与小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建立家长微信群或者QQ群等,方便家长及时的与教师沟通,反馈学生在家里的表现。家长要特别注意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加强对小学生的上网引导和约束,发挥“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的作用,减少小学生的错误行为。还要注意利用学校外部德育资源,加强与家庭、社区的有机联系,也应发挥社会媒体的传导性和影响力,使小学德育教育内容得以延伸和补充,使德育时间和空间得到拓展。

三、从实际情况出发,发挥小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道德判断能力

小学的德育教育应该从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应脱离现实,造成德育工作流于形式以及小学生对德育不重视等情况,要切实改变传统强制性灌输德育的错误教学方式,而要积极的引导小学生自主地进行道德学习和行为约束,让小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细节做起。由于小学生接触社会的时间较短,他们的思想还不成熟,很多事情都不能正确的判断,这就需要教师能够将正面疏导作为德育工作的主要方式,遵循小学生的个性发展规律,尊重小学生的主体地位,使道德学习成为他们成长内在的需要。比如,在过马路的时候要告诉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能横穿马路。在德育教育中要培养小学生辩证的思维方式,一分为二的、发展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

四、提供德育实践活动的机会,在劳动和文体活动中锻炼小学生的品格

小学生的好奇心和可塑性很强,只要教师能够有效的激发他们的潜力,就一定可以让小学生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要给小学生提供德育实践的机会,促进小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劳动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实践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小学生的意志,还能够提高小学生的技能,在现实生活中爱劳动的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要远远高于不爱劳动的小学生。但是,由于现在较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在家里都是小皇帝或者小公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很多小学生不爱劳动,甚至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针对这种情况,要让小学生知道养成劳动习惯是一个人形成良好品德的开端。同时,文体活动也是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实践活动之一,为了小学生的长远发展,教师要积极的鼓励小学生参与到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文体活动中,因为这样的集体活动会改变小学生的性格,锻炼他们的胆量。

五、家庭与学校积极配合,注重榜样作用,培养小学生的良好品德

小学生具有较强的模仿能力,在生活中他们通常会模仿身边的教师或者家长的行为,因此,成人的文明行为就成为了小学生的学习榜样。在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到师生关系的重要性,教师要用饱满的激情和爱心去对待全体小学生,让小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情感,然后用社会的道德准则产生的情感体验去影响小学生,丰富他们的道德情感。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尽量用普通话教学,言谈举止要做到为人师表。同时,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同样要以身作则,给小学生做出榜样,用积极的道德观去引导小学生。家长的道德素质、政治观点、思想觉悟、道德品质等都直接影响着小学生,同时还决定着小孩子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加强了与家长的沟通,要求家长对生活充满激情,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他人满腔热情,对自己要求严格。总之,小学德育教育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正确面对机遇和挑战,合理开发德育教育渠道,利用多种方式提高德育教育质量,一定可以将德育教育在小学校园中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王楠.新形势下的小学德育教育的研究探讨[J].消费导刊,2014,(12).

[2]郭卓明.浅谈新形势下小学德育教育[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03).

作者:丛静静 朱秀云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都昌街道西永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