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及对策

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教育部对心理工作的重视,心理健康的普及逐渐出现在了学校的德育教育当中。班主任作为德育战线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其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针对中学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观察、剖析,提出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对策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心理健康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学校的重视。然而,在现实教学中,专职心理教师并不多,无法全面地对学生的动态进行观察、引导。为此,大多数学校让班主任协助心理教师进行心理辅导工作。班主任作为心理教育中最基础的一层,需要做好危机干预工作,负责本班的一些基础状况。

一、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现状

(一)未能及时调整好自己的身份

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学生心理的辅导者,还是知识的传播者。班主任集三种身份于一身,很可能产生角色的冲突。这三种角色,在方法上、目的上都有着本质的差异,尤其是年轻的班主任,常常会对此感到困惑。例如,心理教师将心理测量的结果反馈给班主任,使班主任也成为心理辅导中的重要一员,这样做有助于专职心理教师了解学生的情况,班主任在平时开展心理教育工作时也可以留意学生的动态。然而在向班主任了解学生情况时,班主任却细数了一系列学生品德上的问题,并将此误以为是心理问题,这很明显是没有将心理和德育区分开而导致的结果,也是班主任角色混淆的体现。

(二)专业知识不足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教学活动,它不仅仅是简单的教学活动,还是渗透在教育、教学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教学活动。而现实中,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更多存在于班会课中,根据学校下发的任务,更多的是一些说教性的讲授,如男女生不要来往过密等禁止性的言语和条例的宣读。然而,学习过心理学的人都知道,强制性灌输得出的效果并不如意。真正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据学生发育的特点,或是通过活动让学生慢慢体会,或是从生活的细节、对待人生的态度学会品味人生,追求自我的超越。这是一门让学生认识自己,学会做人,学会交往,学会调节自我的学问。

(三)班主任的心理素质有待加强

在一些新闻报道中,我们会看到教师因为学生不听话而体罚学生,甚至虐待学生的消息,这些做法无疑会使学生对其产生不满,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相关研究也表明,中小学教师存在明显的职业倦怠问题,甚至部分教师还有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这从根本上都不利于学校心理教育工作的进开展。学校的教育,归根到底是人的教育,是人影响人的活动。所以班主任是否能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心理是健康的,心理教育活动的效果才能更好、更持久。

二、有助于班主任开展心理教育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班主任自身的心理健康

如上文所述,要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就必须加强班主任群体心理素质的修养,还班主任一片蓝天,让其能更好的呼吸。具体加强班主任教师的心理素质,必须要从主客观合作做起。客观上,改变学校单一的评价体系,从追求高分数、零犯错的应试教育的弊病中解放出来。班主任是教育者,但也不能完全操控学生,让学生零错误,高成绩。所以,学校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出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不要只用班级成绩评价班主任,这样,班主任就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学生身上。例如,艺术班的学生成绩不好,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他们显得格格不入,哪个班主任带领这个班,在职位升迁、职称评定方面都可能受到阻碍。但是其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极强,都是很优秀、很可爱的学生,只有学校改变了外在单一的评价体系,多元的评价班主任的工作,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也纳入评价体系当中,这样班主任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道路中也能更好地展开工作。主观上,班主任也要端正自己的动机,要有坚定的意志、稳定的情绪和理智。我们知道,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复杂、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花很多心思进行教育,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出现“有教无果”或反复无常的现象,从而招来学生、家长的抱怨。久而久之,班主任会受挫,甚至失去动力。所以,班主任的培养必须要以加强工作动机为基础,建立其奉献、博爱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引导学生不断成长,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二)营造和谐的班集体环境,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良好的环境,更有利于学生良好品质和人格的养成。所以,我们要重视一个班集体的班风。自由、民主、开放、和谐的班集体,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青少年群体重视朋友,重视群体,通过同龄人的群体心理相互影响、相互教育,以良好的互动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借此能提高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更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三)增加专业培训,提高操作能力,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班主任德育与心理教育无法区分,根本上是因为专业培训不到位。如果能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机会,如讲座、培训班、工作坊和实践反馈督导等,让班主任们有机会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又能提高操作技能,这样,班主任不仅可以提高专业知识素养,还可以达到助人自助的最优化结果,从侧面提高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水平。同时,提高培训的同时,还要让班主任从单纯的知识理论层面上升到可进行操作的层面,所以实践督导反馈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不仅仅要知道,还要能应用。如何实践呢?班主任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班级心理活动,例如以学生成长需要和遇到的问题为主线,组织进行班级讨论和经验交流。如开学的适应性教育、人际问题解决、自我认识提高、学习压力缓释、考试焦虑缓解、分科选择等,要根据学生所困惑的内容,结合共性和个性,有的放矢地举办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会自我调节,消除困惑,超越自我。同时,针对一些特殊状况,有意识地为学生设置一些困境激励课程,激励他们勇于战胜挫折,战胜自我,为未来冲刺;增强其对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纠正一些认识上的偏差;使其关注自己的心理变化。此外,进行心灵画展认识自我;进行演讲比赛,增加自信;通过心理电影赏析剖析异常现象;进行知识竞赛;排练心理剧进行自我提升等。这些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能让学生产生直接的情感体验,从体验中改变认知,塑造健康人格。

三、结语

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有着最直接的作用,班主任开展工作时如果能有意识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将学生的异常情况告知专职心理教师,这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普及工作、危机干预工作绝对是质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淑红.在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健康心理的研究[J].东北师范大学,2002(5):13-14.

[2]钟宇泽.用心、爱心、精心:班级管理艺术浅谈[J].班级管理,2012(6):41-42.

[3]孙克霞,李光厂.再多给孩子一次机会:班主任班级管理案例[J].新课程(下),2012(6):4-5.

[4]朱建.班级管理离不开价值认同[J].师道(智慧纵横),2012(1):42.

作者:蔡榕桦 单位:广州市香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