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英语互动教学

试析英语互动教学

摘要:互动教学是处理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本文从互动教学的基本概念出发,提出英语课堂中师生互动的必要性,探讨了师生互动的类型,师生之间的互动及教师角色。

关键词:互动教学英语课堂师生互动

1引言

现代教学论认为,“交流”、“互动”是教学过程表现的基本形式。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问相互作用、共同掌握知识、寻求共同发展的活动过程,它涉及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等的互动过程。研究表明:人们掌握语言主要是通过互动或交。因此,互动是英语课堂教学最根本,最重要的形式,英语课堂教学能否为学生提供大量互动的机会就成为掌握该语言的关键。当今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十分强烈,他们已意识到在当今社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具有社会参与意识,注重社会交往,改善人际关系,增强沟通的技巧和能力。这使得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组织或自己策划的活动中去,完成一项具体的学习任务。

2互动的概念和特点

互动(interaction)是两人或更多的人之问思想、感情和观点的相互交流,对交流各方产生影响Brown)。在人与人的交流中,人们发出信息,接受信息,在上下文的语境中解释这些信息,对意义相互协商并共同完成任务。

互动教学模式主要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小组互动、组际交流、师生互动等方式来构筑课堂主体结构的教学模式。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积极参与,一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其潜力;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合作机会,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和组织能力,从而使课堂教学小仅传授给学生知识,同时具有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的功能。

3英语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3.1师生互动的涵义及特征

作为一种特殊的人际互动,师生互动是指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发生的各种形式、各种性质各种程度的相互作用和影响。简单地说,就是指师生之间一切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师生互动有以下几个特征:

(1)师生互动是师生关系动态的反映。师生关系是教学中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师生在教学过程中为完成共同任务进行的交往而产生的关系。通常我们习惯把师生互动当作是动态的关系状态和交往过程,而将师生关系理解为师生互动的结果和静态关系的体现,师生互动就是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交往作用和相互影响的一种不断变化的状态。

(2)师生互动是学生个性化过程。个性即人格,健康的人格意味着人把自己看作一个人,一个拥有自由和责任的人,而不是一个感情冲动的消极工具或他人所期望的人。健康的人格也把他人看作一个人,而不是物和工具。开展师生互动,就能形成一个相互依赖、相互合作、相互尊重的关系,这既满足了学生,他人平等交们的心理需要,又使学生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

(3)师生互动是学生个体社会化过程。从口语教学目标看,师生互动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与教师之间的对话交流中,学生不仅要学会倾听、交流等社会技能,同时还能从教师那儿直接获得思想,观念、情感、价值观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学生个体的社会化。

3.2师生互动的类型

由于英语教学中师生的角色关系和师生互动行为属性和种类繁多,根据教师行为对象划分为三种类型:

(1)师生互动,即教师行为指向学生个体的师生互动。具有预期目的与明确对象的师生互动行为常表现为提问与应答、要求与反应、评价与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直接接触等。

(2)师班互动,即教师行为指向全班学生群体的师生互动。学生此时认为,自己对教师行为反应是群体反应的一部分,而不是区别于他人的独立个体行为。

(3)师组互动,即教师行为指向学生小组的互动,是教师针对学生小组群体而进行的讲解、辅导、评价。

3.3师生之间的互动

“团队语言学习”理论将语言习得过程比喻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在第一阶段,学生就如同一个婴儿,完全依赖于教师来获取语言知识。在这一学习阶段中,学生重复教师用目标语所做的表述并“旁听”教师与其他学生之间的语言交换。

第二阶段时“小孩开始独立于父母”。(Laforge)而这一阶段的学生开始通过使用他们先前听到过的简单的短语和词组为建立一种自我肯定和独立能力。

第三阶段被称为“分离—存在阶段”(theseparate-existensestage),学生开始直接用目标语理解他人,这时如果父母(教师)在未被要求的情况下提供帮助,可能会引起孩子(学生)的反感。

第四阶段被比作人的青春期,虽然学生的语言知识尚不完备,但他们开始独立做事,这时学生必须学会探求教师所掌握的深层的语言知识。

第五阶段即所谓的“独立阶段”(theindependentstage)这一阶段中学生提炼自已对语言及语法知识的认知理解,他们在与教师的交流中获益,但同时也可成为较落后学生的指导者(counselor)。

LaForge认为教师和学生间的互动作用开始时是依赖型的,学生告诉教师自已想用目标语表达什么,而教师告诉学生如何表达,而在后几阶段中,这种互动的特点是自负型(第二阶段),抵触型(第三阶段),容忍型(第四阶段)以及独立型(第五阶段)师生互动关系的这种变化是与上述语言习得的五个阶段平行发展的。

3.4教师角色

要成功地进行师生互动,教师要进行角色的转换,从以前的主讲角色变成以听、示范为主的角色。

(1)课堂设计者。一堂课要有好的效果,取决于教师如何设计、组织这堂课,首先。要分析教材,精心备课。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需要教师多讲,哪些需要学生多练,教师都要一清二楚。

(2)示范者。在口语课上,并不是让学生一直说学生的说要与教师的讲配合。有时需要教师先讲,学生后练,学生如果对于要说的内容小熟悉,或不理解,就不知从何说起,这就需要教师示范。

(3)引导者。如果教师一开始就能吸引学生的兴趣,这堂课就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可以采取这样几种方式:以提问引入。

英语教学中的互动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也彻底改变了灌输式教学中学生被动接受式学习的状况,英语课堂效益会大大提高。

参考文献:

[1]亢晓梅.师生课堂互动行为类型理论比较研究究[J].比较教育研究,2001,4.

[2]胡春洞.英语教学法[M].北京:等教育出版社,1990.

[3]程俊.对学生主体参与教学的思考[J].教育探索,2003,(2).

[4]LongMH.Nativespeaker/nonnativespeakerconversationinthesecondlanguageclassroom[A].In

M.Clarke&J.Handscombe(eds).OnTESOL''''82PacificPerspectivesonLanguageLearningandTeaching[C].Washington.D.C.TESOL,1983.

[5]LaForgePG.CounselingandCulturein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M].Oxford:pergamon,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