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声乐教育评价改革探析

我国声乐教育评价改革探析

一、多元智能理论概述

在比奈和西蒙共同研制了第一张智力测验量表后,便开启了人类对于智力的研究。很多心理学专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智力二因素论、三因素说以及群因素说等。但一直以来,专家注意的只是智力的一般因素,认为智力是通过语言与逻辑建立起来的,霍华德•加德纳反驳了这个观念,认为智力是在一个特定社会环境中,个体对于信息处理的潜能,这样的潜能能够通过文化环境所激活,而且每个个体都具有其独特的语言逻辑、运动能力等九种不同的能力,九种不同的智能在每个人身上的体现也有所不同,这就是多元智能。

二、我国声乐教育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评价内容片面

课程评价体系主要是将复杂难以具象化的教育过程和课程以数量和一定标准的评价形式表现出来。在我国声乐教育评价体系中,往往存在评价内容仅仅局限在知识和技巧等方面,这些方面的知识具有容易量化的特征,所以没有将评价体系的作用全面发挥出来。对于一些在学习声乐过程中的培养的情感和情绪、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等方面没有具体的评价指标,不能切实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

(二)评价方法单一

目前我国声乐教育评价体系中涉及的评价方法较少,不能将多种方法结合进行评价。现行的声乐教学评价注重标准量化,忽视了通过记录、观察、交流等方式对声乐教育的结果进行测评。导致一直以来,声乐教育的评价方式就是通过考试来实现,学校、教师、家长三方面都对考试成绩给予了过多的期待,而考试的形式也就是让学生演唱歌曲,然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来评分、划分等级。单一的评价方法让学生学习的目标就是为了应对考试,而教师教学的目标也是为了让学生“唱得好”,单一的评价方式严重压制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热情。

(三)评价主体单一

在目前高校声乐教育评价中,不仅仅是评价方法较为单一,评价的主体也存在单一的情况。一般来说,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的主体就是教师,教师就是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唯一评定者,没有考虑到学校、家长、同学等方面的参与和评价,评价主体缺乏多元性,评价信息也存在缺失。这就使得在评定过程中,学生的位置是被动的,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而且仅由教师进行评价的方式难以保持评价的全面性和客观性,最终影响评价的结果。

三、多元智能理论对我国声乐教育评价改革的启示

(一)多元智能理论的作用

教育评价的结果具有明显的导向性,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学习的引导,还会对教师教育方式产生引导作用。多元智能理论给传统的教师评价方式、目的和结果提出了质疑,多元智能理论与传统的评价方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它能够全面地去评价学生,综合分析学生学习的结果。根据多元智能评价的模式进行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特点:多元智能具有全面性、多角度性;多元智能评价理论关注学生成长和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多元智能理论反应的是教育的信息;重视非正式的评价内容;学生也是评价主体中的重要部分;不把学生进行等级的划分;多元智能评价是促进学生进步的一个方式。评价方式要与学习过程相结合,多元智能是一种有趣的学习体验,而不是规定。学生可以在多元智能理论下进行自主的学习,能够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他所关注的作品和音乐上,因此,多元智能评价理论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完善学生的各种技能,并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有着积极的影响作用。

(二)侧重教育过程的评价

由于新课程改革的目标逐渐重视过程,因此在改革声乐教育评价方面,不仅仅需要做到体系的改革,还要实现方法与理念以及评价过程的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国需要将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个人潜力的发掘。多元智能理论评价要区别于传统的评价方式,在新课程改革的指导下,明确多元智能评价理论的侧重点是对教育过程的评价,对学生的激励以及对教育的改善,而不是传统评价方式中侧重对成绩的重视,多元智能理论更加侧重于对教育过程的管理和改善。

(三)学生是评价的主体

高校声乐教育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具有审美能力与创作能力的艺术人才,而传统的评价方式只重视学生的音乐理论掌握程度和歌唱水平,是不能衡量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作能力的。因此教师需要按照多元智能理论,从多个角度进行评价,站在学生的角度,培养学生的音乐观念,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天性把握评价学生的方式。高校的声乐教育跟其他学科不一样,声乐艺术是一门听觉与情感为主体的艺术,不能以教师的理念和教育内容为主,应该以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为主,基于多元智能理论,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我国高校声乐教育评价的理论化、体系化发展。

四、总结

通过对我国高校声乐教育评价体系的深入了解,文中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评价方法。随着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声乐教育评价逐渐侧重学生全面的发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对学生提出了全面发展的要求,在多元智能评价主体的参与下,按照多元智能评价的目标、和内容,运用全方位的评价方式,使用多元评价工具,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全面发展水平。

作者:杜娟 单位:郑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