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与数学建模教学质量探讨

计算机技术与数学建模教学质量探讨

一、将数学建模引入数学教学中

提高学生的兴趣数学建模来自于多个不同的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背景。通过研究这些实例,能够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调动学生相关的数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积极性,激发学生把数学知识、数学方法运用到具体的生活问题中的渴望,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的目的,让学生认识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实用价值,这是传统教学模式无法达到的效果。

二、将计算机技术和数学建模相结合

开设数学实验数学软件和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数学实验提供了有效的物质保障。在数学实验中,以计算机和数学软件作为实验工具,以数学建模理论作为实验原理,学生手眼脑一起运作,提高了学生主动运用“用数学”的能力。学生首先发现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然后通过数学、计算机结合起来去解决问题,亲身去感受运用学到的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酸甜苦辣,在激发学生想学好数学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最后使得高校的数学教学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三、建设符合独立学院学生特点的大学

数学教学体系大学数学不能仅仅拥有几门优秀的数学课程,更应该建立一个好的教学体系。计算机技术正在成为大学数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计算机为平台的数学实验更是大学数学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将数学知识、数学建模与计算机有效结合起来,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数学概念和理论,能够熟练使用数学软件,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将生活中的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最终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设这样体系的同时还要符合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既不同于传统本科又不同于职业教育,这是一个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过程。

作者:张园园 单位:宁夏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