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家访留守儿童论文

教师家访留守儿童论文

一、定期对其进行家访

与家长交流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除了通过座谈会的方式,我们还应该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通过家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实际生活和在家的学习情况。在家访期间,对于孩子在学校的各种表现教师也要及时通报给家长,并针对孩子近期所出现的问题与家长共同商讨出教育方案。例如,我班有一位留守儿童,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好,近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的学习成绩急速下滑。看到这种情况我非常焦心,于是我选择在一个周末的下午对其进行了家访。在家访的过程当中我了解到,原来他的爷爷最近去世了,对这名留守儿童的打击很大,他回去之后整天对着爷爷的遗像发呆,由于悲伤过度也没有心思学习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与这名留守儿童的奶奶进行了积极的沟通。让她在家里要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他尽量快乐起来。最终,在这名留守儿童家庭的积极配合下,这名留守儿童很快走出了悲伤,又积极投入到学习中了,本学期末的时候他的学习成绩又逐步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从上面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家访是非常重要的。在家访的过程当中教师可以更好了解学生,可以与家长进行沟通,可以充分动员家长参与到留守儿童的教育当中。

二、定期让家长反馈

与家长交流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除了上述两点,为了更好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教师必须要家长定期对留守儿童在家庭内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反馈。让教师更加及时了解留守儿童在家庭内的表现,从而对其进行教育。比如,可以通过电话的形式进行反馈,可以通过书信的形式进行反馈等。记得有一次,一位留守儿童的家长非常焦急的给我打来了电话。说自己的孩子每天回家除了基本的吃饭之外就是上网,甚至每天上网到深夜。家里怎么说都没有用。了解到这名留守儿童的情况并联系到他最近的在校表现(上课经常睡觉),我急忙和这名留守儿童的家长进行了商谈,制定出了教育方案。首先,我和这名留守儿童进行交谈,让他知道长时间上网的危害———影响学习、影响睡眠、影响视力。其次,我要求家长撤掉网线,让其断去上网的条件。在家校的积极配合之后,该名学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又重新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状态。因此,定期让家长反馈留守儿童在家庭内的表现情况是非常必要的。这样的做法有利于更好地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

三、总结

总之,我们必须要充分利用家庭的力量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唯有家长和学校紧密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对留守儿童的有效教育。家庭教育的力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必须要审慎视之。

作者:李健华单位:广西横县平朗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