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现状分析

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现状分析

摘要:高校的篮球公共课是现代体育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众多男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它不但可以磨练学生心智,锻炼学生的意志力,还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本文通过介绍当前高校篮球体育课的教学现状,指出了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高校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现状分析

1高校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现状

1.1教学理念陈旧

传统教学过程中,高校教师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篮球技能,教学过程中主要要求学生不断模仿、重复所教动作,教学理念十分陈旧落后,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已经无法满足篮球运动的发展需求,很难适应当前的素质教育理念,也忽视了学习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在陈旧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下,高校体育教师只注重训练教育学生的练球技能,不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所培育出的大学生也无法满足当代社会的基本需求。

1.2篮球器材不足

近年来,随着高校不断实行扩招政策,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进入大学学习,并积极参与到篮球学习中去,这对高校的体育学习场地与器材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加大高校体育器材的投入力度便无法跟上生源的扩大趋势。调查发现,大部分教师与学生认为体育场地器材不足是影响高校公共体育篮球教学效果的直接原因,缺乏体育器材的教师无法专注授课,学生也无法真正投入学习。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高校为了节约教学成本,增加班级人数,甚至远远超过了标准的体育上课人数,学生人数过多,体育器材必然无法满足学生。为此,高校应加大体育场地体育器材的经费投入,最大程度地满足师生的锻炼需求。

1.3教学内容不合理

一方面,各高校体育课篮球教学中安排了过多的战术技能,但多数学生更喜欢技巧性的篮球技能,由于战术难以掌握,现行的教学内容并不能引起学生的充分注意。另一方面,教学内容过多强调篮球的竞技方面,忽视了篮球本身的娱乐性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实现培养学生篮球能力的教学目标。体育教学的关键因素在于体现运动的娱乐性,因此,教学内容应摒弃以往的传统束缚,重点实现篮球运动的娱乐性、实用性以及人文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养成锻炼习惯。

1.4教学方式比较落后

传统篮球课的教学方式主要强调教师的讲解与示范,而后,学生通过反复模仿进行练习,但这种教学手段往往无法充分结合语言与运动,学生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视觉与听觉作用,尤其是一些复杂繁琐的动作,学生无法理解内涵。同时,这种直接讲解的示范模式也会导致学生形成固定的学习习惯,甚至会变为机械的学习机器,长此以往,难免会产生厌烦心理,无法带动学生的主动性。除此之外,传统的教学方式采用统一的考核标准,但学生自身能力不同,身体素质也有所区别,如果统一实行这种考核标准,无法切实考核学生的篮球水平,也不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2高校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问题的改进措施

2.1创新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是篮球教学活动的核心因素,是促进高校篮球教学不断进步的重要指导思想。因此,各高校应树立科学、现代的体育教学理念,将健康与素质放于首位,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理念直接体现着各高校的教学目标,只有细化、分解并不断实现教学目标,才可以真正实现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精湛的篮球技术知识是学生参与体育的直接方式,并非教学的基础目标。不断培养学生的坚忍意志,倡导团结合作精神,才是各高校篮球体育课的最终教学目标。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教学理念,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重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2完善体育设施

各高校应尽快扩充体育场馆的基础设施,政府及相关教育部门也应将建设体育场馆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同时,还应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集资金,不断完善体育场馆的设施建设,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全、优化的教学环境。除此之外,高校还应全面利用体育场馆内的各种体育器材,并做好维护保养工作,保证合理、科学的使用体育场馆内的教学资源。学生也应积极参加校内的各种篮球比赛活动,主动进行课外锻炼,为校园营造良好的篮球文化氛围。

2.3改革教学内容

高校公共体育篮球课的教学目的在于向学生传授篮球运动的健身方法,使学生真正重视篮球教学,而非培养专业的篮球运动员。相对于专业的篮球知识,高校公共体育篮球的教学内容应摒除以往竞技化的发展方向,积极倡导休闲娱乐的体育精神,实现篮球教学内容的轻松化、娱乐化、休闲化。

2.4优化教学方式

篮球课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体育课程,也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主要手段。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各高校应转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讲解教学课件,使学生更为直观地感受完整的篮球技术动作,并了解自身动作的不足之处。

3结束语

篮球运动已经成为各大高校的主要体育课程,也是大部分男生热衷的体育项目,但传统高校公共体育篮球教学中仍然存在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教育理念比较陈旧,只重视传授篮球技能,忽视了学生的全面教育;教育手段比较落后,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为此,各高校应不断创新篮球教学方式,使学生积极参与篮球课程的学习,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篮球文化氛围,重视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从而促进高校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黄立才,杨礼坚.基础教育改革背景下普通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设想[J].玉林师范学院学报,2012,(2).

[2]成都市高校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的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2.

[3]诺乐德,维丽丝.简析高校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现状及发展策略[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6).

作者:张磊 单位:湖北理工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