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课时政教育

政治课时政教育

一、正确认识时政含义

时政是关于国家政治生活中新近或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其主要表现为政党、社会集团、社会势力在处理国家生活和国际关系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活动。它既有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也有关系人们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二、认真研究高考时政的命题特点

1.依托教材知识,考查能力素质现在的高考试题考时政大多是通过时政热点问题创设新情境,考查政治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同时,注重以时政热点为背景或借助或突出时政热点,考查学生解读获取信息、调动运用知识、探究论证问题的能力。

2.突出长效热点,回避不确定性问题热点问题的切入体现了长效性,关注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探讨人类生存价值的话题,回避那些不确定、可能变化的问题。如科学发展、和谐社会、三农问题、民主与法制建设、和平与发展等都属于长期的热点问题。

3.以问题为中心,多角度考查实际问题高考政治试题多以社会热点为立意背景,坚持以问题为中心的主体设计思想,问题设置系统化。时政热点试题可以是“一材多题”的客观性试题,也可以是对同一问题从多角度、多层面考查的主观性试题。

4.以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主以我国当前存在的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为素材,引导学生关注和思考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人类共同关注的生存、发展和生活质量问题,党和国家着力解决的,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弘扬民族精神和道德榜样的力量,反映时代特征和国家意志的新观点、新理论等。

三、注意时政教育的几个问题

1.注意时效性和选择性

时事政治教育要注重一个“新”字。“新”是时事政治的自身特点,否则就不能称之为时事。我们应该在众多新闻事件中选取有代表性的事件,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生活中,随时注意搜集、整理、筛选重大新闻,做到“有的放矢”。

2.要紧扣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是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时事作为思想政治教材的补充,可以用来补充教材的不足,也可以用来证明教材中的理论、观点等。考查时政热点问题,并不是不要教材知识。千万不能脱离教材知识去搞热点,为讲时事而讲时事,否则会造成理论与实际的脱节,达不到应有的教学目标和效果。

3.注重时事热点之间的相互联系

各个时事热点不是孤立的,不能就事论事地的解和把握,有些热点问题共同反映了同一规律性的东西,我们可以将这些时政热点进行归类、整合,从而以一个典型的热点来统帅众多的热点。

四、掌握时政问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时政性选择题一般是直接以时政内容为切入点,题目和备选项都要围绕这些主题设计,大多数时政类论述题都是“材料在书外,观点在书中”,但也有极少数题目答案隐含在材料之中。真正熟练、灵活地掌握时政题的答题技巧,还应该多练习、多总结、把握规律,做到熟能生巧、举一反三。要做好政治主观性试题,特别是时政热点问题,必须做到“一扣三结合”:必须紧扣题目要求,必须结合教材,必须结合材料,必须结合时政。总之,时政教育体现了政治课三维教学目标的要求,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本质,有利于改变政治课和政治老师的形象,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只要我们讲究方法,勤于探索,时政教育定能在我们的政治课教学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