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教育用鼠标连接未来

山区教育用鼠标连接未来

若非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山东省首个《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竟是地处鲁东南山区的革命老区五莲县。

9月4日下午,在该县九仙山脚下深处的松柏乡店子小学网络教室里,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在计算机键盘上轻盈地“舞蹈”,噼哩啪啦的声音响成一片。“数学老师新学期调走了,”11岁的六年级学生许崇源一边回答我们的问题,手还熟练地操作着鼠标,“教师节快到了,我想做张电子贺卡发给他!”

网上踏浪、视频学习、电子动画等过去城里学生的专利,如今在五莲县6.8万山区学生中也已是屡见不鲜。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山里娃在信息时代与城市学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五莲县教育局局长闫继斌自豪地说:“一个小小的鼠标,‘连接’的是整个世界,也必将为山区教育打开现代化‘视窗’。”

地处鲁东南山区的五莲县,是个山地丘陵占86%的纯山区县。虽然财政并不宽裕,但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教育摆在战略位置,舍得财力给予优先发展。上世纪末,五莲县成为全国第一批“两基”工作先进县。在全面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后,山区教育该何去何从?2002年,着眼推进山区教育跨越发展,该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思路,拉开了山区教育信息化的序幕。

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是最大难题。该县坚持把教育投入重点用于信息技术教育,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教,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教师个人购机。县里对信息技术软硬件设备坚持集中招标采购,节约了大量资金。5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5200余万元,教育系统计算机总数达1万余台,中小学专任教师实现人手1机,学生用机达13生1台,平均2.5个教学班拥有一个多媒体教室,建起了省内一流的教城域网,农村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全部建成校园网、实现“校校通”。在此基础上,该县在小学三年级以上全部开设了信息技术教育必修课,并将其列入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和中考必考科目,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电子报刊、电脑动画、网页制作等信息技术竞赛活动,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县里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通过专家引领、经验交流、观摩实践等途径,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该县教育局全面启动教学资源库自建工程,已基本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新课程同步的教学资源库,并建起了22个学科教研网,尝试推行了电子备课、电子学案改革和探索,努力实现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和协作教研。目前,全县共承担信息技术教育方面的部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17项,有157人次在省级以上信息技术论文评选、课件制作和优质课评选中获奖。

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落地开花,极大地改善了山区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让所有教师都能利用网络充分享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彻底颠覆了过去“一本书一支笔,一张嘴巴说到底”的单调授课方式,课堂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师生互动,合作探究,大胆质疑,高潮迭起。而精彩的网络世界,更给学生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上网查阅资料、收发邮件、论坛里高谈阔论,许多学生还制作了个人网站,当上了网络CEO山区孩子像城里学生一样享受着信息技术带来的乐趣。汪湖镇初中学生马国栋在网上创办了“丑小鸭文学社”,不仅成了学生们文学创作的平台,还吸引了厦门、郑州、武汉等地的中小学生投稿。五莲二中依托校园网创办了“星海文学”电子期刊,从中精选出100篇优秀作品结集出版的《星光灿烂》一书,被“中国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学研究”课题组评为“校园文学研究成果特等奖”。

依托集办公自动化、信息、资源共享、远程教育、视频点播等于一体的教育城域网,山区教育管理也全面实现办公自动化。目前,五莲县教育局与全县各学校之间的行政管理、公文传输、会议通知等全部通过教育信息网进行。借助统一的教育管理软件,县教育局及各学校建立起了全县学生学籍、教学设施、人事信息、后勤财务等完善的信息数据库,县内教育信息数据管理、查询、统计、分析、上报全部实行网上操作,实现了教育管理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凭借过硬的基础工作,2006年,五莲县在与省内众多经济强县的竞争中力挫群雄,从教育部抱回了山东省首个《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的金字招牌。

“试验田”·“样板间”

教育管理信息的标准化是整个国家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是将来实现全国范围内教育信息资源交流与共享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教育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颁布之前,由于原有的管理信息标准不完备,导致教育管理软件不规范,兼容性差,另外缺乏一套完整的网上信息交换标准,不但造成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数据共享和信息交流不畅,而且造成教育管理信息资源和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还严重影响着我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健康发展。针对上述问题,2002年9月,教育部颁布了《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成为我国教育信息管理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规范。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对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对于教育管理信息的采集、交流与共享无异于规矩,而《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则是其推广、应用的“试验田”和“样板间”。

目前,《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覆盖了全国上万所中小学校,形成各个地区的标准化基础教育数据库,对促进全国基础教育数据库的建设以及全国普及《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实现教育信息标准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推广和应用的不断深入,许多应用示范区都摸索总结出不少推广、应用以及应用示范区建设的经验,通过像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这些示范区的示范作用,对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