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联

小议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联

学校教育的特点

学校教育的目的性和计划性集中体现在严密组织性上。学校教育具有全面性。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作用是全面的。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对人的成长影响多少都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影响的范围也往往只侧重在某些方面。而学校教育是全面培养人的活动,它不仅要关心教育对象的知识和智力的增长,也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形成,还要照顾受教育者的身体健康成长。

学校教育具有内容的系统性。学校教育内容特别注重内在连续性和系统性。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在教育内容上一般具有片断性。即使是有计划性的社会教育,也往往是阶段性,就其知识总体来说也具有片断性。学校教育既注意知识体系,又要符合认识规律,所以,教育是系统的、完整的。学校教育具有手段的有效性。学校具有从事教育的完备的教育设施和专门的教学设备,如声像影视等直观教具,实验实习基地等等,都是学校教育的有效手段。这些都是保证教学顺利进行的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学校教育具有形式的稳定性。学校教育形态比较稳定。它有稳定的教育场所、稳定的教育者、稳定的教育对象和稳定的教育内容,以及稳定的教育秩序等等。学校教育的这种稳定性,更有利于个人的发展。

家庭教育的配合

学校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学校教育在教育中站主体地位,但学校教育也有一些方面的缺陷。实行班级授课制,往往集中抓学生的共性,照顾大多数,解决突出问题。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很大一部分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和弥补。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家庭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的终生老师。家长一直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发展具有奠基作用。反之,就会抵消学校教育,甚至走向教育的反面。学校教育需要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

家庭教育积极介入到学校教育中,学生会学得更多、更好。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的配合要是积极意义上的配合,正确的配合。家庭教育中,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正确的教育观,是教育好子女的前提,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是家长行动的指南。我们的家长们要正确理解当前素质教育的思想,方法和实践,结合当前时展需要,结合孩子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的实际情况,确认自己应尽的责任,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确定培养的方向目标,从而转化为教育子女的实际行动。家长们要树立正确的子女观、成才观、教育价值观等,既要管孩子的学习,又要管孩子的做人。

家庭教育中,要了解掌握孩子情况要了解子女年龄特征和个性特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特点开展教育。要了解孩子各方面表现,孩子在社会、学校、家庭中的各种表现,他(她)怎样劳动,怎样过集体生活,父母都需要了解,子女也需要父母的特别关注。要客观认识孩子的真实情况。肯定优点,克服缺点,找出成绩,提出差距,一分为二地看待子女,全面深人地关心指导。要研究子女的行为动向。在了解掌握孩子的基础上,更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子女在某些方面表现出的动向和行为。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使教育更具针对性,更好地收到实效。

家庭教育中,要主动了解学校教育对学校教育的政策、方针,对学校教育的基本情况,教学方法,课程设置,集体行动等,作为家长都应该了解。适时师访校访是需要的。家庭教育中,要积极学习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观念正确、情况了解后,还需要科学的方法。家长,作为孩子的人生引路人,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很需要学习掌握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需要一些教育学、心理学、卫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着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丰富自己家庭的教育特色。总之,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教育中的地位都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继续。取长补短,共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作者:孟欣单位:河北省保定市二中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