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等教育管理困境与出路

我国高等教育管理困境与出路

摘要: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地球上人类的紧密联系,使得地球村的全球化进程加快。伴随着全球化的实现,是教育的大力发展。其中高等教育的普及和人们的重视也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如何处理好困境,也给高校提出了难题,我们要加强改革,才能为高等教育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关键词:高等教育;困境;全球化时代

随着人们的日益联系,经济、政治、文化的融合与发展,给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带来难得的机遇与挑战。伴随着这些繁荣的一面,也带来了许多问题。一个国家蓬勃的发展需要人才,而这就需要高等院校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目前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出现了一些管理方面的漏洞,造成了高等教育的困境,该何去何从,需要我们深思并想出对策。

一、目前的困境

(一)管理思想的错误认识

随着改革开放,我国步入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计划经济得到人民的认可。随着经济水平的大幅提高,我国公民加大了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但随着教育的普及,伴随了一些问题,高等院校在管理上有些错误理念,在改革上没有做出实质性的变化,而是局限于表面。高等院校的改革的错误主要体现在以计划为主而偏离市场。目前高等教育主要是以国家的政策为主,使得社会资本在缺乏竞争优势,而处于被动的地位。由于国家控制着办学的资源,并大力扶持重点大学,使得很多高等院校在资源的分配上处于不平衡状态,这也会导致高等院校竞争机制不公平。同时由于大学生对于自己的认识不清楚,高等院校自由转换专业的管理不到位,使得很多年轻大学生非常痛苦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在以后的就业中造成很大的困扰。

(二)重视经济的投资而轻视人力资源

目前现在高校大多数盲目于重视硬件的建设,可以看到大学越建越美,楼宇林立,但是师资队伍建设不够。高等院校不重视人才的培养。大多数管理者只局限于经济的发展,而没有提起对文化的建设的重视。很多高校的教师忙于科研而轻视教学,使得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得不到重视。这样就造就很多功利心的大学生,致使文化价值的缺乏,没有培育出真正的德育智体全方位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三)高校在管理上由于不公开导致的问题

随着国家出台信息的透明化政策,很多高校却没有真正做到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在各个高校的网站上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的分设平台,但是对于这些信息高校没有做出真正的整合,使得人们看不到需要的信息。由于很多信息的不公开,如民众所关心的教师、学生课程与就业、高校录取比例,造成很多大学生在报考与今后就业中形成困扰,不能实现公民的监督。

二、对于高校面临困境而提出的切实有效建议

(一)制定新的管理理念

确定重视人而把金钱投资在人身上的目标。高校的人才的培养需要重视教师队伍和对大学生的培养,而不是把金钱投资在硬件设施上。把促进学生的兴趣和学生的和谐发展作为总思路,在这一思路下确定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理念。对于学生的差异性,寻找出共同点和差异之处,因材施教,制定适合学生的教育计划,而不是守着以前的规矩。同时认识到教师的重要性,引进人才并培养教师进修学习,让教师参与到学生的管理中,关心教师和学生的生活,在物质和精神上关心他们。在让学校的参与者和谐的同时,也要看到个人成长的差异化。在借鉴并引入国外的先进发展理念的同时,结合高等院校的自身优势与特点,使得每个改革参与者受益。看到他人的长处不盲目跟从,而是在适合自己发展的基础上,融入并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在看到西方高校的优势之后,也要不忘中华传统文化,不忘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理念。这在如此浮躁的社会显得很重要。我们要培养出真正有道德的人才,比如就可以学习以德为先的理念。同时以和谐为重点,走中庸之道也为高等院校的管理者提出了观念上的大改革。

(二)在各部门的联系上灵活处理

高校的现有机制的灵活处理是需要三个主体政府、学校、社会来促成的。首先需要政府转变职能,政府不能采用强硬的直接干预手段,要弱化自己的调控,变直接为间接。在经费上均衡分配,学历证书的制定权限交给高校。同时政府也要处理好统筹的角色,让大家看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备,看到社会经济和高校的深度融合。确定高校的法人地位,提升高校在人事、学业上的主导权力地位。并学习西方的委托而不是控制的方法。使得高校的法治和灵活性得到发挥,融合地方政府和社会的力量,为扩充高校与各方面的联系做出贡献。

(三)在严格与宽松中找到平衡点

高等院校需要有健全的制度,这就需要人们在严格对待与宽松处理中找到适合的点。对于高等院校和社会政府的关系上要使管理到位。既严格要求又宽松处理,激发学生的潜能。目前政府对于高校的管理过于落后和不敢创新,极大的影响了高校自我优势的发挥,也遏制了学生的潜能,这就需要政府在严格和宽松之间找到真正的平衡点,更好的服务民众,让人民群众一起享受政府社会高校之间良好关系的所带来的成果。

(四)信息的透明

在信息多样化的今天,人们喜欢信息共同享受。高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所出台的信息发展规划,这个政策要落实到位。其次对于各种标准要做到统一,以提高效率和共享。最后要与国际接轨。可以加入一些国际高校网络组织,及时了解国外大学的信息,并分享国内大学的真实情况,互相学习进步。当然我们还可以开通一些新兴媒体,比如微博、微信平台,让公民得到最新的高校信息,这样方便大家择校,让人民群众监督高校。通过大家互相促进,互相和谐的相处,让民众了解到最新的信息,使得人才的利用得到最大化,促进社会的进步。

三、结论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高校存在的困境,这就需要大家同心改革,提升高校的竞争能力。为了高校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努力,为高等院校的未来寻找到一个适合的出路,为培养出更多对社会有贡献,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而努力!

参考文献:

[1]胡伟娟.全球化时代我国高等专科教育管理的困境与出路[J].学周刊,2015,22:4-5.

[2]张应强.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国现代大学制度改革[J].高等教育研究,2013,09:1-7.

[3]吴立保.中国大学的文化困境与文化创新[J].中国高教研究,2013,06:43-47.

作者:宋佳利 陈松栋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