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会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具备创新精神的人才能取得成功。在当今知识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背景下,国际竞争也越来越体现为创新素质创新能力的竞争,因此只有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学生才能够让学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双重性质,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培养的学生是面向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会计专业的学生更是工作在一线的管理型人才,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如何,将直接关心到应用技术领域的创新水平。本文主要阐述了创新以及创新能力的内涵,高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必要性等。

关键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创新能力;培养

创新是人所具有的一种特有的素质,是人类社会独有的现象,是人的思想和观念上的更新,表现了人的能动性。而高等职业教育对于人才的培养,因为高等职业教育出来的学生主要的工作就是集中在生产第一线的,与社会生产生活等都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但同时又需要与客户或者消费者直接交流沟通,获得的专业与职业信息最为直接,需要的创新劳动也更为直接,创新劳动所产生的劳动价值也更加具有经济价值。德国经济学家克罗茨说:现代社会“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演变成为创新能力的竞争。一个企业的竞争优势取决于其员工的学习能力,即从现有知识尽可能快地产生新的知识的能力,也就是创新能力”。这就是说,起决定作用的生产要素不再属于资本所有者,而是具有高度创新能力的员工。人才的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生存。创新人才一般表现为思维的创新,科技的创新,知识的创新以及观念的创新。高等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主要是高端技能型人才,主要服务于社会一线。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对学生的培养就是服务于社会一线的技能型创新人才,高等职业院校则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最后一个场所。

一、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就是创新教育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学生是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操作各种机器设备的创造性劳动。高等职业教育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一直提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推行将生产过程在教学过程中系统化的体现出来,在劳动的过程中发挥劳动者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深刻理解,领悟操作技术等。因为教材是永远落后于实践的,永远也不可能复制劳动过程中的全部知识,尤其是劳动过程中的各种隐性技术;教师传授的知识与技能,一般都是众人归纳总结后理论体系相当成熟的展现于书本中的,不可避免肯定会有相关的知识被遗忘,产生偏差,表达不准确。这就需要在生产一线从事生产劳动的劳动者,在劳动的过程中将新知识的生产过程,智力运用过程等创造性的综合整理成新的劳动。因为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高端技能型人才,因此就应该把创新教育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只有这样才能将我们培养的学生输入到劳动第一线,更好的为企业所服务。目前,企业对于创新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主要是思维的创新,技能的创新和知识及服务的创新。作为培养高等职业院校,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时,应该首先给创新人才进行定位,只有定位清晰才能有效的达到目标。因为我们高等职业院校所培养的是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型人才。而具体到会计专业,其实我们所培养的学生主要是在企业的管理第一线,他们所需要的是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将相关市场的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帮助企业分析市场的相关情况,从而帮助企业产生经济效益。因此,我们高等职业院校在提高教学质量的时候,想要同时提高学生在未来工作岗位上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操作能力,就不能知识单单传授学生基本的技术,而是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并且了解岗位群之间的相关原理、勾稽关系,并且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够进行创造性的改良。

二、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学生培养创新性的必要性

高等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的高等教育,也有别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它是以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因此,培养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的学生,这些服务于企业第一线的管理型人才具备创新性是非常必要的。首先,知识经济下,知识的创新,传播都是有创新性存在的。在知识经济时代,决定一个国家的地位都需要考量这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因此,在对管理型人才进行考量时,也势必需要对这个人才的创新能力进行考量。故而,在创新教育中培养具备创新思维的管理型人才,是知识经济下对于人才培养的一个基本要求。第二,培养创新人才是推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原来的教育思想观念以及人才培养方式方法都已经不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学生发展了。如果继续采用原有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教授我们的学生,那么很难培养出适合新形势下的管理型人才。因此,只有将培养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相结合,转变过去的教育思想观念,才能培养出具备创新精神的新形势下的高素质综合性高端技能型人才。第三,实施创新教育,有利于发觉高职教育特色。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实践较短,发展水平较低,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开始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了,但是就总体而言,本质上的思想观念还是没有进一步的解放,还是需要进一步的实质性的改变,如果仍然按照原来的方式方法进行教育,显然已经是不能够适应我们的新形势下的新学生在社会中的需求了。因此,为了能够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就需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尽可能的在课程设置,内容安排中增加创新性教育的相关内容,尽量培养出具有创造性的人才,办出每个高职院校的特色。综上所述,只有从教育理念进行转变,从教育目标进行改变,从培养方式方法进行转变,从培养实践过程进行改变,才能从根本上培养出适合市场需求的创新性高端技能型人才。

作者:陈蕊 周晨 陈占武 单位: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N].人民曰报,2006-02-10.

[2]苏志刚.创新高职院校体制机制捉升服务区域经济能力[J].教育研究,2008,(10).

[3]任君庆.高职教育模式的选择与确立[J].职教论坛,2009,(1).

[4]姚聪莉,任保平.国外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及对中国的启示[J].中国大学教育,2008(9):93-96.

[5]探寻开启创新思维的“金钥匙”一访创造学专家、北京机电研究院名誉院民张武城[N].中国教育报,200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