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中职学校德育教学论文

我国中职学校德育教学论文

一、我国中职类院校在德育教学中的不足之处

(一)多元化的发展导致德育教育力度增大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在全国范围内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此同时,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呈现出全球化的趋势。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使人类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排出了时空的障碍,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节奏以及对于世界的看法。同时这种巨大的变化也使得人们对于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方式也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价值观念不断被更新,多元化的思想观念日益凸显,从而使得中职类院校中的学生其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等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不仅受到了来自多元化文化积极的影响,同时由于受到西方主义思潮的冲击也产生了不利于青少年思想健康发展的因素。而大部分中职类院校对于这种功利主义思想为主的不良因素没有采取相应的解决对策,从而导致了学生在三观的塑造过程中产生偏差,不利于后期人生的发展。

(二)德育教育理论上缺乏针对性与实效性笔者发现,当前由于中职类院校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德育教学课程设置上缺乏针对性与实效性。主要表现在:德育教学课程的教材选取上相对滞后,内容同当前时展的实际不相符合,对于当前社会国际所发生的时事热点与重大社会问题更是很少涉及,并且并未给予正确科学的解答。同时在相关理论性问题的阐述上也缺乏说服力,理论水平相对肤浅,从而导致大部分学生对于原则性的问题无法做到准确掌握,对于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更是可想而知。

(三)德育教育方式无法满足学生实际需求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教师则是课堂的组织者与执行者。笔者发现,大部分中职类院校在德育教学课程的授课方式上多采用传统的说教式的方式,教师处于教学的主体地位,注重单方向的知识灌输,学生则明显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这样就忽视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地位,不仅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降低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对于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也难以做到全面了解,不能够真正满足学生的需求,从而导致课堂效率低下。

(四)德育教育队伍建设落后且缺乏必要保障机制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要执行者,是保证教学任务高效完成的主力军,因此充足优秀的教师队伍必然是各大院校进行德育教学教学的关键性因素。但是中职类院校中普遍缺乏专业的教师队伍,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的德育教学授课教师是由兼职教师所担任的,并且这些兼职教师本身的教学任务繁重,其主要的教学精力集中于专业课程上,而对于德育这种公共课程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从而导致了教学效率低下的现状。另外,中职类院校在教学设施的配备上同普通高校是无法比拟的,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相对滞后,且存在教学设备不够健全的弊端,从而无法满足正常教学的需求,影响了教学效果。再次,中职类院校在德育教育的运行机制上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在分工上不够明确,教学部门同教学人员之间缺乏必要的协调与沟通,工作思路相对单一,这些都对于中职类院校开展正常的教学具有不利的影响。

二、完善我国中职类院校德育教育教学的对策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科学发展观既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导思想,同时也是实现中职类院校德育教学完善的重要指导方针。因此,广大中职类院校要想提高德育教学教学水平就必须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基本的指导思想,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科学发展观中其基本的原则就是注重社会与学生之间的协调发展,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重视教学理论知识同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不仅使学生能够掌握必要的理论性知识,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将学生塑造成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对于社会的适应能力。

(二)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丰富德育教学内容中职类院校的德育教学应当切实考虑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从而能够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做到坚持以人为本,即以学生为本的基本原则,教学内容能够突出时展的特点,更加贴近社会生活实际,从而使学生能够在面对社会问题时予以解决。同时,在中职类院校的德育教学工作中,还应当不断加强教材建设,使教材内容能够充分反映社会生活实际,能够充分反映时代经济发展的现状。将先进知识理论成果,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充分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去,从而不断丰富中职类院校德育教育的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的知识层面,促进其全面发展。

(三)注重中职类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中职类院校应当重视德育专业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一方面中职类院校在相关人才的聘任与培育上应当格外重视并进行崭新的尝试与探索,这也是要同本校的教学实际需求相联系的。在德育教学教师的招聘方面应当明确招聘制度与工作职责,重视招聘选拔过程中的公正性与客观性,对于那些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教师应当予以聘任,避免招聘过程的不公平竞争,从而切实保障教学队伍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对于新招聘的优秀教师应当定期予以培训,根据学校发展的现状与学生学习的需求明确培训目标,采取优秀骨干教师携带新任教师的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新任教师的教学水平。

作者:谢金华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