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教育的德育教学

情感教育的德育教学

一、知识内容

我国近代教育学家夏沔尊先生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好像水池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也就是说,没有爱和情感,就没有教育,老师只有真诚地关爱学生,在面对学生时才会产生亲切之感,形成自身的愉悦心境和教学情感,激起学生在情感上的共识。教育的功能不单单是知识内容和经验的传递与更新,更多的是挖掘学生内在的情感认知及道德情操。作为一种人性与灵性的感情教导,在现今教育改革中,直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老师想要激发学生对德育学科的真挚情感,应该在所授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给教授的知识注入自身情感的色彩。技工院校所使用的德育教材丰富多彩,包含着极其丰厚的情感因素,教师要积极挖掘学生潜在价值信息,激发学生情感的波涛,说理清晰、条理明确、举例得当固然重要,而激发学生感恩的心弦更为重要。情是理的华丽的外衣,无情,很难让人接受;无理,情也慢慢失去了它原先的色彩。情与理相互依存和渗透。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只有使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情感,才能激起他们的热忱去投身学习。

二、教学过程

情感,作为传递知识的媒介,通过这个媒介学生才能得以“消化”与“吸收”所学的知识。教学想要发挥出其有效作用,就必须触动学生的情感和意志,触及学生精神深层面的需要,促进学生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变得更自主和深刻。在教学的进程中优化德育课堂教学情境十分重要。技工院校的德育教学有着尤其显著的特征,学生厌恶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他们更加喜爱于贴近生活的案例。创设恰当的情境教学是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在良好的教学情境中,老师“引而不发”,让学生在疑问中自行探索和发现,这是教学的“核心价值”。而传统教学方式通常只是直接将结论教授学生,忽视了学生进行自主探索进而发现这一“核心价值”的过程,这样学生是进行被动接受知识内容,而不是主动去建构知识,因此最终的教学效果将如何可想而知。首先学生在被老师尊重信任前提下,进行自主发展和选择,教师不要拿标准条条框框来束缚学生的思维,尤其是德育学科的敏感问题。这样对学生发散性思考问题的能力的培养有所阻碍。我们的任务是要让任何一个学生都能够将自己的见解充分发表出来,自主性的进行学习。技工学生在接收新知识本身就显得很被动,如果我们还是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的独立思维模式的发展极其不利。因此,德育教育需寻求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而探索更好更有效的教学途径,开展多滋多彩的教学活动,给学生提供动手动脑的活动空间以及彰显才华的舞台。

三、师生关系

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如教师关心热爱学生,对于学生抱有良好的指望,教师会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对学生进行肯定、赞扬及鼓励;学生得到老师的鼓励后,会引起对老师更真诚的信赖和恭敬,并且内心产生上进心、知信心和决心。大家都知道,通过奖赏,行为可得以被铭记,但不能由惩罚来拒绝行为。因此,动辄批评训斥学生、对学生妄下结论是目光短浅的表现。然而,教师智慧的体现表现在,能够从每一个学生身上发现独特的闪光点。因此,不仅在任何学生正确回答完毕后及时给予肯定鼓励,还应设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来提出问题,来调动学生的主动积极性,并且不要吝惜你对他们的鼓舞与赞叹。这对于塑造学生民主的性情是十分须要的。教师不但是智慧的使者、知识的传播者、文明的桥梁,同时也是学生人格力量的关键来源。教授知识的过程从实质上也表现了师生心灵碰撞、情绪情感交换的过程。在技工院校德育教育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加强师生间的心理相容性具很大的难度,但这一问题经努力还是能够克服。有名同事,时常向我埋怨班级管理烦恼事,觉得学生的表现让她非常头痛,让人认为这是一个没有任何情谊的班级,师生关系极差。然而,在教师节当天,桌上摆着学生送来的鲜花,这让我彻底改变了这个偏见。看到鲜卡片的留言,我的心里有所震撼,同时内心所触动。教师如何进行教育很重要,它不在于批评、责怪、惩罚外在的行为方式,而是在于教师道德情感的传输方式是准确的,是否被学生接受和吸收。作为一名德育教师我有了些新的意见:在师生关系的磨合进程中,我们应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带着博爱的心去关爱每个学生的生活状况、学习状况和思想状况,使每个学生得到充分的信任,去倾听每个学生的内心真实的体验。只有这样,老师对他的关注和鼓励才能让学生感受到,师生之间才可以进行真正得到情感交流。

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道德教育应注入真挚的“情”,否则,纵然你有渊博的知识,灵利的口才,在德育教育过程中也都会显得有些无法适应,由此来看,教师的情感素质是情感教学的一个重要来源。现今学生,因家庭条件优越,又多为独生子女,父母长辈都顺着其要求,这样情况下让学生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独断专行和其他不良行为。学生通过道德情感教育教学,在教师个人人格魅力的影响下,来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人格特征,从而使情感变成影响学习行为的强大动力。在德育课堂教学结构优化的情感因素,是提高德育教学能力、效率和艺术的一个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不可缺少的方面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有情的德育教育,达到促进他们的动机和态度的目的,更有利于个人和社会发展,成为精神和谐、身体素质,情感丰富的主体。

作者:肖助新叶小燕单位:浙江公路技师学院浙江公路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