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专院校大学生德育工作概述

高专院校大学生德育工作概述

一、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德育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原因分析

1、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青年学生产生双重影响:经济观念增强,但拜金主义思想倾向增长。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意识增强,但“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主义抬头。参与社会、适应市场的意识强化,但个人修养较弱。竞争意识增强,但助人为乐的思想淡化。面对社会上越来越严重的“经济热”和“金钱热”,许多大学生急功近利,弃学经商,逃课现象明显增多。另外,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青年学生利用网络查找知识提供了便利,但网络垃圾也同时铺天盖地,凶杀、暴力、色情、吸毒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思想,有的人上网成瘾利用网络谈恋爱,在校内“拍拖”更是司空见惯,不仅浪费了感情,也浪费了在学校学习的大好时光。种种消极的东西导致了自控力差的学生进取心减退,意志逐渐消沉。

2、家庭教育的影响家庭,是每个人生活的港湾。好的家庭教育可以弥补学校和社会教育的缺陷,不良的家庭教育不仅削减了学校、社会的教育,而且还能起到极大的破坏作用。我们知道,孩子从出生起直接接受的是家庭教育,家长的言行举止对青年都是一个无形的影响。孩子进入大学后,尽管与家长在时间上、空间上隔开了,但很多学生身在校园,心系家中。家长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的作用不可低估。家庭教育对大学生道德品德的影响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家长勤劳、勇敢和艰苦朴素的作风给学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家长望子成龙的良好愿望激励着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家长的谆谆教诲时刻鞭策着青年大学生为祖国的强盛、家庭的幸福而努力奋斗。另一方面,有些家长的不良习气,如吸烟、酗酒、发牢骚、讲脏话怪话,甚至嫖赌,这些无疑会给青年学生的心中投下不好的阴影。同时,家长的政治态度、人生观、价值观也深深地影响着子女的政治思想和道德情操。

3、学校教育的缺失高职院校的学生,多数在高中期间学习成绩平平,加之高考的分数不高,被高职高专录取造成自信心进取心不足,缺乏刻苦精神。他们进入大学后,学习环境相对自由和宽松,自我约束力差,就会放任自己,造成学习注意力转移,热情下降,意志力衰减,不良行为增多等状况。

4、个人主观方面不成熟社会、家庭和学校只是外部客观因素,最终还要通过主体这个内因起作用。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是人生中心理变化最激烈的“多事之秋”。心理不成熟、情绪不稳定、适应能力低、自我评价失调、身心发展不平衡等,是他们各种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

(二)高职高专院校德育对策探讨

如何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加强德育工作,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而努力,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严峻问题。当然,问题的解决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单方面所能解决的。在此,笔者结合学校方面的工作,谈几点对策:

1、搭建德育答辩平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坚守道德,才会有力量。如何做到道德上的进步呢?我认为“搭建德育答辩平台”就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一个大学生经过几年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不仅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而且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需要一个多角度审视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德育答辩就是一个展台,时间上可以是一学期一次,也可以在毕业的时候进行。它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对在校的某一个时期或阶段,系统地、认真地梳理和审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和思想感受,对一个即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的学生来讲,这种心灵上的、精神上的、品格上的积累远比他的知识积累更重要,学生会在大家对他的评论中受益终身。另一方面,这也是对学校德育成效的考核,真正的检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德育答辩强化了“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进来,就会大大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有效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这种答辩提升了德育工作在学校的地位和作用,也是高校德育教育工作向系统化、纵深化发展的一个有益探索。

2、构建动态的德育工作体系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关起门来进行德育教育的时代已经过去,代之而来的应该是开放的德育教育理念。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同时,还应构建动态的德育工作体系,就是将德育教育向社会延伸,可以通过在校外建立德育基地,让德育回归生活。让广大青年学生回到活生生的道德生活中去,在道德交往的实践中学会生活,在责任承担中树立真正的责任意识,使德育工作做到内、外结合,让学生真正理解德育教育的内涵,自觉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另外,动态的德育工作体系,还应根据学生不同性格、爱好、层次,建立分层次、分群体的德育工作体系。说到底就是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对教育的不同需求而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搭建相应的教育载体,做到因材施教,使我们的教育更有针对性、有效性和生命力。

3、构建稳固的“三角形”育人环境“孟母三迁”是古人重视环境育人的典故。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学校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固然可喜,但孕育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更应在我们的研究探索之范围内。为此,笔者提出了构建稳固的“三角形”育人环境的一种设想,和大家一起探讨。“三角形”的育人环境就是建立一个由教学、思想政治工作、公寓为三个切入点,以三点连成的“三角形”形状的育人环境。在这个育人环境中,辅导员的工作将教学、思想政治工作连接起来;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公寓管理连接起来。在此,笔者只是提出一种设想,具体的工作方式还需要探讨。需要指出的是,教学、思想政治工作、公寓三个点都是广义上的概念,比如教学不仅包括课堂,还包括图书馆等与学生学习有关的场所;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包括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还包括开展各种课堂活动和素质教育等。在这个“三角形”的育人环境中,如果能尽可能地增强每一条边的育人功能,尽可能的延长每一条边的边长,那么,我们的育人平台的面积就会越大,学生从中受益当然也就越大。

作者:程爱民单位:私立华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