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德教育对高职语文教学的影响

道德教育对高职语文教学的影响

一、挖掘素材,彰显鲜明性

同志指出:“在全社会创设良好的文化环境非常重要。这是关系到推进社会文明进程、改革开放进程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大事。同样的,学校是传播社会文明的场所,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主题应该非常鲜明。”21世纪是信息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信息急剧膨胀,各种新观念、新思想层出不穷,其中不乏腐败、落后的思想。高职院校并不是一块净土,校园中的莘莘学子必然会受到这些思想的侵袭。所以,高职教育者,尤其是语文教师,一定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明辨是非,引导学生坚决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接受积极观念,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高职语文课本中有很多道德教育素材,语文教师要在教育过程中为学生剖析这些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熏陶。比如,《欢乐飘扬在中国上空》虽然是一篇新闻稿,但它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烘托得活灵活现,渲染出梦想实现的激动之情,能够有效培养高职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雨中登泰山》这篇文章详细记述了作者在雨中登泰山的情景,表达了作者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怀,使高职生产生了心灵共鸣;高职生能从鲁迅先生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这篇文章中感受到作者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从而树立为民族复兴而读书的伟大理想。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良好的德育素材对学生进行教育,提升高职生的人生修养。

二、更新形式,凸显实用性

21世纪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社会急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高职院校主要是培养能够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劳动者,更需要创新能力。如果在高职教育中一味照抄照搬枯燥、乏味的道德说教模式,就很容易扼杀学生的创新力,还会引起他们的反感情绪。高职德育过程要注意教育形式的生动性和新颖性,将课内、课外有机结合,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道德教育。高职语文教材中有很多语言优美、思想深刻的文学作品,比如《再别康桥》、《荷塘月色》、《故都的秋》等,这些课文可以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师可以让学生先熟读并背诵这些课文,然后举办朗读比赛,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让他们体会我国母语的优美,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也可以组织高职生参观文化古迹,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语文知识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感悟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学生的情感和灵魂得到大自然的净化。高职生正处于花样年华,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引导他们走出困惑,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语文教师责无旁贷。教师可以利用语文课本中的话题组织高职生开展辩论赛,比如“早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将这样的敏感话题放到赛场上分析,可以让学生全面意识到人类情感的本质。

三、结合实际,突出针对性

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相反,需要教育者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最重要的是根据受教育者的实际情况实施。高职生的身心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思维活跃但尚未完全定型,若正确引导则会让他们受益终生。而且,高职生的生活背景和家庭环境都各不相同,他们的心理特征也千差万别。对他们进行道德教育,并不是一篇散文、一首古诗就能奏效的,关键是要贴合他们的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高职生大多来自五湖四海,长期住在学校,所以饱受思亲之情,高职语文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给亲人写家信。虽然在当今社会中,手机、电话等通讯工具十分发达,但是一封承载着浓浓思念之情的家信更能培养学生的爱乡情怀。教师可以借助节假日或者晚会,举办诗文朗诵比赛或演讲比赛,比如在端午节组织纪念屈原的文化活动,告诉学生端午节也是“爱国节”,虽然中华传统文化有一定的糟粕成分,但是“长太息以掩泣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爱国主题始终是其发展方向。这样的“爱国”节日还有很多,语文教师一定要利用好此类节日契机,为高职生开展相关的活动,从而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和美好的心灵。同时,这些活动还能锻炼学生的口才,拓宽他们的视野,一举两得,教育效果事半功倍。总之,高职语文教学是对高职生进行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正所谓“润物细无声”,道德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关键是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情感熏陶,提升思想境界。另外,高职语文教学中的德育契机无处不在,教师要有意识地挖掘,方能见到明显成效。只有高职生的思想道德提升了,才是真正造福学生,造福教育事业,造福全社会。

作者:周馨璐单位: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